Terry's blog

Focus on bigdata and cloud.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动机(Motivate):
    在软件构建过程中,集合对象内部结构常常变化各异。但对于这些集合对象,我们希望在不暴露其内部结构的同时,可以让外部客户代码透明地访问其中包含的元素;同时这种“透明遍历”也为“ 同一种算法在多种集合对象上进行操作”提供了可能。

    使用面向对象技术将这种遍历机制抽象为“迭代器对象”为“应对变化中的集合对象”提供了一种优雅的方法。
意图(Intent):
   
提供一种方法顺序访问一个聚合对象中各个元素, 而又不需暴露该对象的内部表示。-------《设计模式》GOF
结构图(Struct):
            
适用性:  

1.访问一个聚合对象的内容而无需暴露它的内部表示。

2.支持对聚合对象的多种遍历。

3.为遍历不同的聚合结构提供一个统一的接口(即, 支持多态迭代)。
生活中的例子:
   
迭代器提供一种方法顺序访问一个集合对象中各个元素,而又不需要暴露该对象的内部表示。在早期的电视机中,一个拨盘用来改变频道。当改变频道时,需要手工转动拨盘移过每一个频道,而不论这个频道是否有信号。现在的电视机,使用[后一个]和[前一个]按钮。当按下[后一个]按钮时,将切换到下一个预置的频道。想象一下在陌生的城市中的旅店中看电视。当改变频道时,重要的不是几频道,而是节目内容。如果对一个频道的节目不感兴趣,那么可以换下一个频道,而不需要知道它是几频道。

                      
代码实现:
   
在面向对象 的软件设计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类集合对象,这类集合对象的内部结构可能有着各种各样的实现,但是归结起来,无非有两点是需要我们去关心的:一是集合内部 的数据存储结构,二是遍历集合内部的数据。面向对象设计原则中有一条是类的单一职责原则,所以我们要尽可能的去分解这些职责,用不同的类去承担不同的职 责。Iterator模式就是分离了集合对象的遍历行为,抽象出一个迭代器类来负责,这样既可以做到不暴露集合的内部结构,又可让外部代码透明的访问集合内部的数据。下面看一个简单的示意性例子,类结构图如下:
               
    首先有一个抽象的聚集,所谓的聚集就是就是数据的集合,可以循环去访问它。它只有一个方法GetIterator()让子类去实现,用来获得一个迭代器对象。      
 1 /// <summary>
 2 
 3 /// 抽象聚集
 4 
 5 /// </summary>
 6 
 7 public interface IList
 8 
 9 {
10     IIterator GetIterator();
11 }
    抽象的迭代器,它是用来访问聚集的类,封装了一些方法,用来把聚集中的数据按顺序读取出来。通常会有MoveNext()、CurrentItem()、Fisrt()、Next()等几个方法让子类去实现。
 1 /// <summary>
 2 
 3 /// 抽象迭代器
 4 
 5 /// </summary>
 6 
 7 public interface IIterator
 8 {
 9     bool MoveNext();
10 
11     Object CurrentItem();
12 
13     void First();
14 
15     void Next();
16 }
    具体的聚集,它实现了抽象聚集中的唯一的方法,同时在里面保存了一组数据,这里我们加上Length属性和GetElement()方法是为了便于访问聚集中的数据。
 1 /// <summary>
 2 
 3 /// 具体聚集
 4 
 5 /// </summary>
 6 
 7 public class ConcreteList : IList
 8 {
 9     int[] list;
10 
11     public ConcreteList()
12 
13     {
14         list = new int[] { 1,2,3,4,5};
15     }
16 
17     public IIterator GetIterator()
18 
19     {
20         return new ConcreteIterator(this);
21     }
22 
23     public int Length
24 
25     {
26         get { return list.Length; }
27     }
28 
29     public int GetElement(int index)
30 
31     {
32         return list[index];
33     }
34 }
    具体迭代器,实现了抽象迭代器中的四个方法,在它的构造函数中需要接受一个具体聚集类型的参数,在这里面我们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况去编写不同的迭代方式。
 1 /**//// <summary>
 2 
 3 /// 具体迭代器
 4 
 5 /// </summary>
 6 
 7 public class ConcreteIterator : IIterator
 8 
 9 {
10     private ConcreteList list;
11 
12     private int index;
13 
14     public ConcreteIterator(ConcreteList list)
15 
16     {
17         this.list = list;
18 
19         index = 0;
20     }
21 
22     public bool MoveNext()
23 
24     {
25         if (index < list.Length)
26 
27             return true;
28 
29         else
30 
31             return false;
32     }
33 
34     public Object CurrentItem()
35 
36     {
37         return list.GetElement(index) ;
38     }
39 
40     public void First()
41 
42     {
43         index = 0;
44     }
45 
46     public void Next()
47 
48     {
49         if (index < list.Length)
50 
51         {
52             index++;
53         }
54     }
55 }
 简单的客户端程序调用:
 1 /**//// <summary>
 2 
 3 /// 客户端程序
 4 
 5 /// </summary>
 6 
 7 class Program
 8 
 9 {
10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11 
12     {
13         IIterator iterator;
14 
15         IList list = new ConcreteList();
16 
17         iterator = list.GetIterator();
18 
19         while (iterator.MoveNext())
20 
21         {
22             int i = (int)iterator.CurrentItem();
23             Console.WriteLine(i.ToString());
24 
25             iterator.Next();
26         }
27 
28         Console.Read();
29 
30     }
31 
32 }
.NET中Iterator中的应用:
在.NET下实现Iterator模式,对于聚集接口和迭代器接口已经存在了,其中IEnumerator扮演的就是迭代器的角色,它的实现如下:
 1 public interface IEumerator
 2 
 3 {
 4     object Current
 5     {
 6         get;
 7     }
 8 
 9     bool MoveNext();
10 
11     void Reset();
12 
13 }

    属性Current返回当前集合中的元素,Reset()方法恢复初始化指向的位置,MoveNext()方法返回值true表示迭代器成功前进到集合中的下一个元素,返回值false表示已经位于集合的末尾。能够提供元素遍历的集合对象,在.Net中都实现了IEnumerator接口。

    IEnumerable则扮演的就是抽象聚集的角色,只有一个GetEnumerator()方法,如果集合对象需要具备跌代遍历的功能,就必须实现该接口。
1 public interface IEnumerable
2 
3 {
4     IEumerator GetEnumerator();
5 }
Iterator实现要点:

1.迭代抽象:访问一个聚合对象的内容而无需暴露它的内部表示。

2.迭代多态:为遍历不同的集合结构提供一个统一的接口,从而支持同样的算法在不同的集合结构上进行操作。

3.迭代器的健壮性考虑:遍历的同时更改迭代器所在的集合结构,会导致问题。






posted on 2007-09-18 10:43  王晓成  阅读(52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