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ron之无主题空间

皆主题,此谓无主题。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上一波是大家恶拼市场,说白了是以软件之名挣钱,钱挣到了,却没留下像样的软件。那时大家高举“信息化”旗帜,各显神通、穷尽关系人脉,以三寸之功煽动人家做软件,说得人家都不好意思不买。买了的人都知道买了个烂东西。

   现在不同了,人家都精明了,没有人会象以前那样对“软件”二字敬若神明且一窍不通了。这叫消费市场成熟了,软件消费者成长了。所以“恶拼市场”那一套该歇歇了。

   在软件业发展的上一波大潮中幸存下来的公司一定在市场方面为自己赢得了生存机会(产品质量方面就难说了)。下一波大潮已经来了,还会淘汰一些,这次淘汰的规则是什么?应该是软件品质了。而提高软件品质离不开开发过程、项目管理和质量保证。所以我觉得国内软件业的“下一波”主题应该是开发过程项目管理质量保证

 

  • 关于开发过程

   软件开发是个不太成熟的行当,每个公司都有一套自己的做法,没有一个权威而标准的软件开发过程可以适用所有公司。但是开发过程是规范生产过程、规范管理、改进产品质量的基本设施。简单说就是“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规矩就没了方寸,操起项目胡做一通,那是做不好软件地。目前的很多公司已经开始注重开发自己的开发过程,这真好!

   目前比较经典流行的开发过程是RUPXP等。个人感觉RUP比较原宗,要学的话也是从RUP开始。但是RUP也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学以致用,学它的精神,能持续的将RUP的思想、方法运用到自己的项目中是最有效的途径。一下子全面照着RUP做未必有效,就像把“运用所有23个设计模式到项目中”作为项目目标一样可笑。

 

  • 关于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就是应用知识、技术、技能和工具到项目活动中以实现项目目标。

   在之前的软件开发团队中,“项目经理”几乎等同于“技术最强资格最老的那个人”。这样导致的结果是:开发团队过分侧重于技术而忽视了项目管理。对于项目成功来说,技术只是一个部分,甚至不是最重要的部分。项目管理者(项目经理)的最大功劳是担当“集成者”(IntegratorPMI这么说的),他努力协调使各种因素朝有利于项目成功的方向发展。项目经理是项目团队获得成功的关键人物,是管理层和开发团队的接口层,它保障了开发团队的管理,同时提高了管理层对开发管理的效率(没有项目经理的时候基本是职能经理担当项目经理的职责)。

   项目管理者首先必须具备系统的项目管理知识,有一定的专业技术经验更佳。同时,项目管理是个很讲求实践的东西,学了一堆但是没有用过等于没学。因此,项目计划、项目控制的经验业非常关键。

 

  • 关于质量保证

   QA是督察部门,QA不是测试部门。这一点没有人有疑问了吧?之前,很多公司可能都有测试部门或者测试组(如果连测试组都没有还敢称软件公司就有点太说不过去了),但是很少有QA部门。有了过程和规范,有了执行这些过程规范的开发团队,谁来保证他们真正的贯彻实施呢?就是QA。没有QA,说不定那些过程规范形同虚设了。这想法很简单:就是为了保证合适的人能通过标准的过程产出理想的产品来。如果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那么过不了多久必定“法将不法”,我们的软件开发又回到本世纪初……hoho……

   对于习惯了认为“开发软件就是找几个人来编程”的领导们来说,这个想法有点不能接受。因为,提高质量是需要成本的,就是质量成本。当然,我们需要做个“投资/效益分析”看我么这样做是否划得来。呼呼……如果结果是不能投入一点点的质量成本,那么就直接关门吧。

 

   呼呼……好了,上面说的乱七八糟的诸位可以不要在意。我真正想说的是,是到了注重软件品质的时候了。这一波,请不要看走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