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软件中体悟人生 在人生中感悟软件

专注Web项目设计、实现和管理
  博客园  :: 首页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制定项目管理计划

Posted on 2011-04-25 16:53  王景  阅读(17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制定项目管理计划是对定义、编制、整合和协调所有子计划所必需的行动进行记录的过程。项目管理计划确定项目的执行、监控和收尾方式,其内容会因项目的复杂性和所在应用领域而异。编制项目管理计划,需要整合一系列相关过程,而且要持续到项目收尾。本过程将产生一份项目管理计划。该计划需要通过不断更新来渐进明细。这些更新需要由实施整体变更控制过程进行控制和批准。

image

编制项目管理计划需要整合诸多规划过程的输出。其他规划过程所输出的任何基准和子管理计划,都是本过程的输入。

 

事业环境因素

可能影响制定项目管理计划过程的事业环境因素包括(但不限于):
政府或行业标准;
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如自动化工具,包括进度计划软件、配置管理系统、信息收集与发布系统,或进入其他在线自动化系统的网络界面);
组织结构与文化;
基础设施(如现有设施和固定资产);

 

组织过程资产

标准化的指南、工作指示、建议书评价准则和绩效测量准则。
项目管理计划模板。项目管理计划中可能需要更新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 根据项目的具体需要,“剪裁”组织标准流程的指南与准则;
○ 项目收尾指南或要求,如产品确认及验收标准。
变更控制程序,包括修改公司标准、政策、计划和程序(或任何项目文件)所需遵循的步骤,以及如何批准和确认变更。
以往项目的项目档案(如范围、成本、进度与绩效测量基准,项目日历,项目进度网络图,风险登记册,风险应对计划和风险影响评价)。

历史信息与经验教训知识库。
配置管理知识库,包括公司标准、政策、程序和项目文件的各种版本与基准。

 

image

image

制定项目管理计划:工具与技术
1.专家判断
在制定项目管理计划时,专家判断可用于:
根据项目需要而“剪裁”项目管理过程;
编制应包括在项目管理计划中的技术与管理细节;
确定项目所需的资源与技能水平;
定义项目的配置管理级别;
确定哪些项目文件需要经过正式的变更控制过程。

制定项目管理计划:输出
1.项目管理计划
项目管理计划合并与整合了其他各规划过程所输出的所有子管理计划和基准。项目管理计划包括(但不限于):
项目所选用的生命周期以及各阶段将采用的过程。
项目管理团队进行“剪裁”的结果,包括:
○ 项目管理团队所选择的项目管理过程,
○ 每个所选过程的执行水平,
○ 对这些过程所需的工具与技术的描述,
○ 将如何利用所选过程来管理具体项目,包括这些过程间的依赖关系和相互影响,以及这些过程的主要输入和输出。
如何执行工作以实现项目目标。
一份变更管理计划,用来明确如何对变更进行监控。
一份配置管理计划,用来明确如何开展配置管理。
如何维护绩效测量基准的严肃性。
干系人的沟通需求和适用的沟通技术。
为处理未决事宜和制定决策所需开展的管理层重点审查,以便审查相关内容、涉及程度和时机把握。
项目管理计划可以是概括或详细的,也可以包括一个或多个子管理计划。每个子计划的详细程度取决于具体项目的要求。项目管理计划一旦被确定下来,成为基准,就只有在提出变更请求并经实施整体变更控制过程
批准后,才能变更。
项目基准包括(但不限于):
进度基准;
成本绩效基准;
范围基准。
子计划包括(但不限于):
范围管理计划(见第 5 章引言部分);
需求管理计划(见 5.1.3.2 节);
进度管理计划(见第 6 章引言部分);
成本管理计划(见第 7 章引言部分);
质量管理计划(见 8.1.3.1 节);
过程改进计划(见 8.1.3.4 节);
人力资源计划(见 9.1.3.1 节);
沟通管理计划(见 10.2.3.1 节);
风险管理计划(见 11.1.3.1 节);
采购管理计划(见 12.1.3.1 节)。
通常将范围、进度和成本基准合并为一个绩效测量基准,作为项目的整体基准,以便据此测量项目的整体绩效。绩效测量基准用于挣值测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