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通过c#运用GraphQL调用Github api

阅读目录

 

一、Graphql是什么

  最近在折腾使用Github api做个微信小程序练练手,本篇文章就是在这个过程中记录。

  直接先看下GraphQL的语法风格,感受一下:

query {
  repository(owner:"octocat", name:"Hello-World") {
      id
  }
}

  这是最最最简单的一个运用示例,效果上等价于http://graphqlapi.xxx.com/query/repository?owner=octocat&name=Hello-World ,返回的内容格式是这样:

{
  "data": {
    "repository": {
      "id": "MDEwOlJlcG9zaXRvcnkxMjk2MjY5"
    }
  }
}

  再看下稍微复杂点的查询方式:

query {
  repository(owner:"octocat", name:"Hello-World") {
    issues(last:20, states:CLOSED) {
      edges {
        node {
          title
          url
          labels(first:5) {
            edges {
              node {
                name
              }
            }
          }
        }
      }
    }
  }
}

  这是一个多级对象嵌套的查询,这里就不继续展开了。关于egde和node在下文会有少许讲解。对GraphQL有兴趣进行更深入了解的可以自行研究学习,我自己也是刚入门,不坑大家了:),官网是http://graphql.org/(这个可能打不开,可以打开国内的地址http://graphql.cn),Facebook发布的规范在 http://facebook.github.io/graphql/October2016/

  GraphQL 既是一种用于 API 的查询语言也是一个满足你数据查询的运行时。GraphQL 对你的 API 中的数据提供了一套易于理解的完整描述,使得客户端能够准确地获得它需要的数据,而且没有任何冗余,也让 API 更容易地随着时间推移而演进,还能用于构建强大的开发者工具。

 

二、.net下如何运用GraphQL

  由于我需要做一个定时任务将github上的数据定时拉到本地,所以自然的选择了后端处理的方式。找了一下.net下的GraphQL客户端,用了这个graphql-client。代码如下:

var heroRequest = new GraphQLRequest
                {
                    Query = graphql   //这里填写query的内容。
                };

var graphQLClient = new GraphQLClient("https://api.github.com/graphql");

graphQLClient.DefaultRequestHeaders.UserAgent.Add(new ProductInfoHeaderValue("Safari", "537.36"));   
//上面这行很关键,UserAgent一定要写上,要不然会出现403错误,花了好久才找到这个问题。
graphQLClient.DefaultRequestHeaders.Add(
"Authorization", "bearer token"); //这里的token是个占位,实际需要在Github上生成。 var graphQLResponse = graphQLClient.PostAsync(heroRequest).Result;

  关于token的生成以及其它的一些环境准备工作,在github上有详细的描述,参见:https://developer.github.com/v4/guides/forming-calls/#authenticating-with-graphql

  重要的事情说3遍:UserAgent一定要写上!! UserAgent一定要写上!! UserAgent一定要写上!!

 

三、运用GraphQL调用Github api

   Github提供的API和相关文档在https://developer.github.com/v4/ 右侧的目录树上,这次笔者需要拉取github的大量repository库,所以用到的search接口(但是很奇怪,这个接口在文档中并没有列出来,也不知道为什么)。建议大家可以先在Github提供的explorer中先测试和验证,OK了在把代码写到实际的项目中。

  接着,笔者在实现自己需要的功能时又学习了2个概念,才能正常开展下面的工作。第一个是edge与node的概念,edge可以理解为一个分页对象,其中除了包含实际的数据外还有一个cursor(返回的每条数据的唯一标识,如果要分页的话用得到这个数据,配合before与after关键字来使用)字段,实际数据就是用node表示的。

  另外GraphQL是强类型的,所以当笔者用到的search返回的结果并不是一个明确的数据对象时,先需要通过node下的__typename字段来获得实际的对象是什么。代码如下:

query {
  search(query:"language:c#",type:REPOSITORY,first:1){
    edges{
      cursor,
      node{
        __typename
      }
    }
  }
}

  得到的结果是:

{
  "data": {
    "search": {
      "edges": [
        {
          "cursor": "Y3Vyc29yOjE=",
          "node": {
            "__typename": "Repository"
          }
        }
      ]
    }
  }
}

  得到的实际的数据对象是Repository之后,通过查阅Github Api的文档得到该对象有哪些字段,并且从中选择需要的字段即可。这个就是GraphQL的设计天然优势之一,按需获取。单在接下去运用的时候又需要引入一个新的概念fragment,这个可以理解为一个模板,通过这个模板来向服务端指明需要获取的数据字段。代码如下:

fragment repFragment on Repository {
  name,
  forkCount,
  url,
  createdAt,
  updatedAt,
  licenseInfo{  //对象嵌套
    nickname    //licenseInfo的nickname字段
  },
  stargazers{   //对象嵌套
    totalCount  //stargazers的totalCount字段
  }
}

query {
  search(query:"language:c#",type:REPOSITORY,first:100){
    edges{
      cursor,
      node{
        __typename
        ...repFragment
      }
    }
  }
}

   好了,这样就得到我需要的结果了。

  下面附上笔者做的Demo:https://github.com/ZacharyFan/GitHubRanking,其中的token在配置文件中自行替换即可。

 

四、结语

  最后附带提一下,GraphQL的出现,主要的场景还是在于赋能前端开发,赋予了前端开发者自由组织和定制请求数据的能力。这是一个将前后端分离后的界限偏向前端的框架,所以直接在前端通过GraphQL访问后端数据是个人比较推崇的方式。目前前端非常火热的GraphQL框架也不少,主流的就是下面2个: apollo(https://github.com/apollographql/apollo-client)relay(https://github.com/facebook/relay)

  GraphQL虽好,但是要真正在中大型项目中运用GraphQL,还有有很大的困难的,服务端需要支持到GraphQL的规范格式进行数据输出,我认为需要付出的成本可不小。哪怕的架设一层中间层,也需要解决诸如分发、聚合和性能等问题。

 

 

作者:Zachary
出处:https://zacharyfan.com/archives/320.html

 

 

▶关于作者:张帆(Zachary,个人微信号:Zachary-ZF)。坚持用心打磨每一篇高质量原创。欢迎扫描右侧的二维码~。

定期发表原创内容:架构设计丨分布式系统丨产品丨运营丨一些思考。

 

如果你是初级程序员,想提升但不知道如何下手。又或者做程序员多年,陷入了一些瓶颈想拓宽一下视野。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跨界架构师」,回复「技术」,送你一份我长期收集和整理的思维导图。

如果你是运营,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束手无策。又或者想了解主流的运营策略,以丰富自己的“仓库”。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跨界架构师」,回复「运营」,送你一份我长期收集和整理的思维导图。

 

posted @ 2018-06-26 06:58  Zachary_Fan  阅读(188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