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作业之原型设计

作业链接
队友地址
PDF

需求分析

使用《构建之法》中提到的NABCD方法对这个idea进行分析。

N(need,用户的需求)

本次作业的需求是由一名大三的学生“小樱”提出的,小樱作为一名刚入门科研的同学,缺少合理的论文检索和阅读技巧,但他有快速了解研究领域的热门方向的迫切需求。小樱同学无法短期内阅读大量文献,但他想在毕业前完成一篇“站在时代前沿的优秀论文”,所以需要一个好的软件来对文献进行分析和管理。他有以下需求:

  • 由于阅读论文的技巧还不熟练,通过阅读大量文献来掌握当前领域的研究情况实在痛苦。希望只需通过给出一个论文的列表,就可以获取近几年顶会的热门领域和研究方向。对热门研究方向以数据可视化的直观形式展示,例如热词图谱。
  • 通过这个论文列表,可以直接爬取一些关于论文的基本信息,来方便论文的阅读。例如:论文的作者、摘要、原文链接、属性等,可以节省很多的检索时间。
  • 对于这个论文列表,希望能支持增删改操作,方便及时更新自己的论文库。
  • 实现类似搜索引擎的功能,通过输入编号、作者、题目来返回相关的paper信息。
  • 数据统计功能,方便小樱了解不同国家/学校对各个方向的研究实力、不同顶会/不同年份的热词变化情况等。

A(Approach,做法)

我们打算使用Web端来实现这个软件,主要出于以下几点考虑。首先,Web端的使用较为简便,省去安装/部署的麻烦,只需要在浏览器上输入网址,就可以随时随地、较为轻松地使用论文检索、分析热度等功能。其次,若只做成手机APP的形式,考虑到用户可能会在我们这个软件上直接阅读paper,手机带来的论文阅读体验并不好(字体过小,需要经常滑动屏幕,不方便做批注等)。将软件用网页的形式让用户使用,还能方便用户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在移动终端设备上使用除了直接阅读paper以外的各项功能。

B(Benifit,能给用户带来什么好处)

  • 每篇论文都爬取了原文链接,节省大量花在检索上的时间。
  • 整理每篇论文的简要信息,节约熟悉一篇论文的精力。
  • 分析特定定会论文的热门研究方向,帮助同学们抓住主干,找到研究点
  • 方便用户管理自己阅读的文献、方便用户进行批注、修改等操作。

C(Competitors,竞争)

目前市面上无论是移动端还是桌面端,都存在一些文献阅读管理的软件,例如papers。这类文献管理软件更像是一个“文件整理助手”或“论文笔记整理袋”的角色。我们的软件除了这两个角色之外,还能够快速提取paper的关键信息、热词分析、研究方向统计等,这些功能是传统文献管理软件所欠缺的。我们的软件不仅仅是所有科研工作者的好帮手,更能够很好地帮助到刚刚入门科研的同学(在大学中有不少和小樱相似的,想要入门科研的同学,以及大四要做毕设的同学们),降低他们阅读论文、寻找研究点时遇到的困难。

D(Delivery,推广)

这个软件的适用目标人群是十分广泛的,就是面向所有的科研工作者、在校大学生/研究生。首先,我们打算找到我校大力支持软工实践课的灵魂人物——张栋老师——麾下的实验室,请里面的各位研究生/本科生们试用此软件的各项功能。若软件的各项功能都较为优秀,或者经过用户反馈后进行若干版本更迭后,可以向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其他实验室进行推广试用,也通过实验室的各位学长学姐推荐给更多的研究人员使用。如果反响不错,可以考虑正式上线。

原型设计

软件模块

使用了 Axure RP 8 原型设计工具。软件的名字暂时定为 SAKURA PAPER(专为小樱同学设计)。初步的原型囊括的功能如下:

欢迎页
    - 登陆
    - 注册

论文列表
    - 显示论文信息
        - 原文链接
        - homepage
        - GitHub
        - 阅读模式
        - 热词
    - 显示列表
    - 选择
    - 导入
    - 删除
    - 阅读
    - 生成热词
    - 检索

热点分析
    - 热词图谱
    - 会议热点
    - 论文数量
    - 不同年份、学校、国家研究热点变化情况

具体设计说明:

  • 登陆和注册页面:

  • homepage,显示论文列表:

  • 点击某一篇论文的标题可以查看该论文的详细信息:

  • 阅读模式:

  • 选择某一会议,分析该会议类别下的研究热点:

  • 用户选中一篇论文来查看该篇论文的热词图谱

  • 用户输入不同年份、学校、国家研究来查看论文发表的情况、热点变化情况

视频展示

posted @ 2018-09-19 23:33  畅畅1  阅读(55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