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WPF之九(Dependency属性 [1] )

WPF引入了一种新的属性:Dependency属性。Dependency属性的应用贯串在整个WPF当中。Dependency属性根据多个提供对象来决定它的值。并且是及时更新的。提供对象可以是动画,不断地改变它的值。也可以是父元素,它的属性值被继承到子元素。毫无疑问,Dependency属性最大的特点就是内建的变化通知功能。提供Dependency属性功能主要是为了直接从声明标记提供丰富的功能。WPF声明的友好设计的关键是大量的使用属性。如果没有Dependency属性,我们将不得不编写大量的代码。关于WPF的Dependency属性,我们将重点研究如下三个方面:

1、变化通知功能:属性的值被改变后,通知界面进行更新。

2、属性值的继承功能:子元素将继承父元素中对应属性名的值。

3、支持多个提供对象:我们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设置Dependency属性的值。

先看如何实现一个标准的Dependency属性。

public class Button : ButtonBase

{

   // The dependency property

   public static readonly DependencyProperty IsDefaultProperty;

   static Button()

   {

      // Register the property

      Button.IsDefaultProperty = DependencyProperty.Register(“IsDefault”,  typeof(bool), typeof(Button),

            new FrameworkPropertyMetadata(false,

            new PropertyChangedCallback(OnIsDefaultChanged)));

            …

   }

   // A .NET property wrapper (optional)

   public bool IsDefault

   {

         get { return (bool)GetValue(Button.IsDefaultProperty); }

         set { SetValue(Button.IsDefaultProperty, value); }

   }

   // A property changed callback (optional)

   private static void OnIsDefaultChanged(

   DependencyObject o, DependencyPropertyChangedEventArgs e) { … }

   …

}

在上面的实现代码中,System.Windows.DependencyProperty类表示的静态字段IsDefaultProperty才是真正的Dependency属性。为了方便,所有的Dependency属性都是公有、静态的,并且还有属性后缀。通常创建Dependency属性可用静态方法DependencyProperty.Register。参数的属性名称、类型、使用这个属性的类。并且可以根据重载的方法提供其他的通知事件处理和默认值等等。这些相关的信息可参考FrameworkPropertyMetadata类的多个重载构造函数。

最后,实现了一个.NET属性,其中调用了从System.Windows.DependencyObject继承的GetValue、SetValue方法。所有具有Dependency属性的类都肯定会继承这个类。GetValue方法返回最后一次设置的属性值,如果还没有调用一次SetValue,返回的将是Register方法所注册的默认值。而且,这种.NET样式的属性封装是可选的,因为GetValue/SetValue方法本身是公有的。我们可以直接调用这两个函数,但是这样的封装使代码更可读。

虽然这种实现方式比较麻烦,但是,由于GetValue/SetValue方法使用了一种高效的小型存储系统,以及真正的Dependency属性是静态字段(不是实例字段),Dependency属性的这种实现可以大大的减少每个属性实例的存储空间。想象一下,如果Button50个属性,并且全部是非静态的实例字段,那么每个Button实例都含有这样50个属性的空间,这就存在很大的空间浪费。除了节省空间,Dependency属性的实现还集中、并且标准化了属性的线程访问检查、提示元素重新提交等等。
posted @ 2006-12-23 16:07  赖仪灵  阅读(8363)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