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色已暗,走出了5#楼。这次面试印象真深刻,直到现在,对当天的许多细节仍然记忆犹新。

  周末休息两天后,周一来到互软复试。这一次要进行机试,题目是模拟一个权限管理系统的核心功能,有登录、管理员平台、用户平台。坐下来开始敲键盘后,感觉确实挺冷。从下午1点半开始到5点,有人跟我说就做到这里吧,先去面试。于是我去了会议室,面试我的是部门经理。

  他问我上机情况,我说还差管理权限更新没写完。他说,这个题目快的话两个小时,一般三个小时就可以做完了。我光C#代码就已经写了近三百行了,大不以为然,不过没直接说,就说上机电脑SQL Server有问题,耽误了不少时间(也是事实)。

  接着部门经理问了我一些技术问题和做过的项目,除了Reporting Service没用过外,都应答自如。这时,外面检查上机题结果的人已把评价送到他手上。他还考了两道智力题,大概对我的情况基本有数了,总结说:“你有一定开发经验,但比起和你相当工作经验的开发人员,还是有差距。”这时我轻摇了摇头,不慌不忙地回答:“我不这么认为,我接触过.Net开发经验和我差不多的人当中,还没发现水平比我高的。”

  “看来你还是挺自信的”,他说,然后又拿我简历一些地方说事。我已经打定主意,他爱怎么说去,我都还没想好要跳到你们公司,就想压薪资,没门儿。看这里工作环境,也不像能负担得起高一点工资的。最后,他说“不过我们还是可以合作”,然后说带我去见他们副总。晕,这么大的公司,招聘个开发人员要笔试、机试,最后还得副总决定,要崩溃了。不过既然到这一步了,就坚持一下吧。

  这个副总在楼上的一个办公室里,年纪不大,穿个暗红色外套,好像也懂点技术,也问技术问题。看得出他不大耐烦,我也早有点厌倦了,想到什么就说什么。最后,他问我还有什么问题,我问,公司简介说通过了CMMI3认证,华为很早就通过了CMMI5,听华为的朋友说CMMI这个东西很虚,你们为什么要追求这个认证呢?他回答说CMMI既能玩虚的也能玩实的,看怎么玩了。鬼才相信!

  还是那句“一星期会通知”,不过我已经没兴趣了。刚一出来,那副总砰一声把门关上了。

  虽然这家面试的经历不怎么样,但又发现一些自身的薄弱环节。回去后又花了一个多小时,把那道机试题剩下部分写完了,对程序结构、性能比较满意,感觉又向上了迈一个台阶。

  

  继续外包

  周二,微创HR通知我面试结果,在意料之中,还可以但不够好。然后她又推荐我另一个赴微软职位,MSDN SQL Server论坛开发。于是第二天又接受了一次电话面试。微软那边问了一些SQL Server高级应用及数据仓库的知识,答不上来。虽然知道可能不够这职位的要求,不过几次面试后,越来越自信了,会的清晰流利地说,不会就老实说不会。只问了一个编程相关的,就是工厂模式的认识,我说完后,他说看来你对这个模式理解还是蛮深刻的。

  哈,虽然离微软有差距,能得到句称赞,目前也就可以了,为接下来的事提高了信心。随后我就再次往浦东,赴Infosys的面试。

  这天阳光明媚,在上海难得感觉一回秋高气爽。之前运气不太好,这次应该转变了吧。唯一不安的是自己的英语。

  Infosys在集电港内挺别致的一小楼里,有几个穿着本国服装的印度人。上去后,先做了套技术题,英文的,都是难度不大的选择填空。然后等了一会儿,一个穿褐色皮夹克的开发经理(中国人)过来,先做英文自我介绍,然后一路英语问题,直指我做的项目和现在的工作。有些问题听都听不明白,但我不能说不清楚,想好一句说一句,说得还算凑合。后来,他觉得太慢,就不用鸟语直接说了。不过问题却一个比一个尖锐,我那点能耐,估计他已经弄得一清二楚。

  然后他让我问了几个问题后出去了,HR又拿给我一套智力题让我做,也是英文的。题目不少,都比较简单。做完后,等了一阵子,另一个MM过来,不是Infosys而是什么人力资源公司的,先问我期待薪资。我知道这样的公司没什么讨价还价的余地,就说虽然自己有期望值,但相信这里会给得公正合理云云。她打断我说话,说知道你文采好,但她可没时间听。接着她来说待遇,说得很快,看来是典型的巧舌如簧,办事高效的上海职业女性。说完后她问还有什么问题,我说面试结果今天能确定吗,她说今天能确定。我想,已经快下班了,还要到今天什么时候呢?

  最后,HR MM又进来,让我填一个个人资料表。这里打印机好像有点问题,每张纸上面好像漏墨了。她催我快点填,因为班车快要开了。最后还有些栏目没填,她说可以了,这个表主要是为调查背景用。

  乘着Infosys班车到张江地铁站,路上和他们的一个市场经理聊了起来。此人看上去和我年纪差不多,没想到都毕业十多年了,还是个海归。

  再次在张江人潮中冲浪了一把,地铁里站了一路,想,这个面试还比较简单,但人家就是不明说结果。

posted on 2010-03-08 08:57  小城故事  阅读(6994)  评论(4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