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讲座在MS在紫竹的新办公楼里,据说才搬过去一周。许多人包括偶去了老楼,一看空荡荡,才知道。大约去了一百几十人,我看了一些调查表和名片,不少部门经理和技术总监,至少也是PM,盛大淘宝的都有,不知道几个偶这样混迹其中的小程序员。

 

  讲座名字概括得不太准确,讲座主要有三场演讲,从认识到方法再到工具,由泛到细。先由王穹博士讲敏捷开发及Scrum的认识,再由MS开发及平台事业部技术经理钟鸣讲他所在的MS开发团队的Scrum实践经验,然后再由王然讲VS2010如何帮助团队实现敏捷。最后一场,既是技术演示其实也是MS的产品推广。这个安排挺好,就算你对敏捷没有多少概念,也能被一步步吸引听完全天的讲座。要是对微软的技术不感冒,至少听完上午的部分也很有价值,然后领完工作餐开溜吧。

 

  不过用非微软技术做开发的,若听完整个讲座,除非是个老顽固,否则很难不动心。实现敏捷三要素是PPT(Person/Process/Tool),VS2010和TFS 2010提供一套实现敏捷实践的完整工具,有了合适的Tool,你实现流程可以按图索骥、如鱼得水,PM的主要精力,就可以放在人员上了。虽然MS产品的价格不菲,但如果建立成型的敏捷团队的成本能大大降低,恐怕是很有吸引力的。

 

  看得出大家对敏捷开发都挺感兴趣,热情比较高,应该是都感到现在软件生产力亟需提高。这次至少对偶来说,解决了不少心中的疑惑,比如用例和用户故事的概念和运用,很有收获。得谢谢InfoQ,真希望以后能多办一些这样的活动,当然前提是MS的东西卖得好,MS才有动力继续办。

 

  不足的地方是今天话筒挂了N次,影响大家心情。还有那个讲座说明里说要带电脑,装好VS 2010及虚机上运行的TFS 2010,比较无语。这里说的电脑,不包括一万块以下的本本。MS的产品经理胡德民也承认,至少得4个G内存才能跑得起来。注意,只是跑得起来!

posted on 2010-01-23 19:27  小城故事  阅读(1930)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