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_bird博客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最近在CSDN上看到一个网友写下了类似如下代码,想以小数格式输出一个整数:
int a = 0, b = 0;
printf(
"%f, %d", a, b);
可是运行结果并不尽如人意,%f字段输出了0,%d字段输出一个较大的数据。

因为我最近刚阅读了浮点数的内存表示方法,所以对上述代码做出解释如下:
%f为double类型,需要两个字节表示,所以,printf在遇到%f时即将a,b的两个整型数据都读了去,而到了需要输出%d的时候,只能读取b的下一个单元,自然不是所期望的数据了。

但是有朋友说%f是float类型,%lf才是double类型,具此我特意查阅了MSDN和Linux man手册,均没有发现此类描述,在linux man手册中,说明%lf为long double类型。
为了说明问题,我又做了几个实验:

实验一,检查%f需要读取几个字节
int a=0, b=0, c=5;
printf(
"%f,%d\n", a, b, c);
输出结果:
0,5
结论:%f读取8个字节,即两个整型大小

实验二,检查%lf需要读取几个字节
int a=0, b=0, c=5;
printf(
"%lf,%d\n", a, b, c);
输出结果:
0,5
结论:%lf也读取8个字节(也许和机器位宽有关,我是32位的机器)

实验三,检查printf读取float类型数据
float a=0.0f;
int b=5;
printf(
"%f,%d\n", a, b);
输出结果:
0.0,5
结论:float类型只占4个字节的数据,但前面实验一已经证明%f会读8个字节,即double类型的宽度,所以,编译器在将float类型参数入栈的时候,事先转换成了double类型。

实验四,再次证明实验三的结论
float a=0.0f;
int b=5;
printf(
"%d,%d,%d\n", a, b);
输出结果:
0,0,5
结论:a在入栈的时候,占了8个字节。

以上4步,我觉得可以证明%f是按double类型输出的了,另外,我也知道了float类型在作为参数进行传递的时候,编译器会先将它转换成double类型。
posted on 2010-03-26 13:16  Xiao_bird  阅读(69788)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