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号:一次编码,到处编译! :-) 

     一次编码,在 vc7.1 , vi 甚至ulteredit 上完成编码。
     到处编译,将写好的代码 copy  到其它操作系统,也能够编译运行,而不用去修改哪怕一行代码。
     听起来是不是象 SUN 的口气,呵呵。 其实 c++ 的移植性个人认为是超过 java 的,java之所以名声在外的原因 B.S 说得很明了:厂商利益。
 
     呵,废话不多说,进入主题。
 
     要建立一个c++跨平台的应用,亦难也易。
     难在什么?所谓应用,自是实际应用,牵涉面很广。 一般来说,至少有如下几个方面需要我们考虑:
          0. 语言及基础库 
          1. 操作系统相关的
          2. 网络
          3. 数据库
          4. 界面
      其它自然还有很多,如XML,加解密等等,这里先讨论前面列出的几项。 
      众所周知,不同的操作系统即时是相同的函数也可能有着差异。如参数,返回值定义不同(socket),甚至语义不一样(sleep)等等。如果全部需要自己来维护这个差异,必须手写无数如下形式的代码:
          #if defined WINNT
          #elif defined LINUX
          ...
       这绝对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至于工程有多大,可以看一看 ACE 的开发成本。这是难!
      为了能实现我的口号,我要做的是寻找经过大家实践的证明能用的跨平台库来帮助编码,建立在巨人的肩膀上,这个工作就变得容易了。下面逐一列出我的一些选择:

 0. 语言及基础库:
        标准 C++ 与 boost


        标准 c++ 是98年制定的,现在主流的 c++ 编译器都能够比较好的支持了。这里建议使用VC7.1和GCC4.0及以上版本。  boost 则是 C++ 标准委员会的一群人弄起来的一个 C++ 库集合,其中不少库以经进入 C++ TR1,可以说是准标准。使用这里的库我们有着充分的理由。象字符串的操作可以用 boost 的 String algorithms 库,格式化操作可以用 boost::format,正则式可用 boost::regex 等等。boost 内容相当的丰富,具体内容还请直接查阅 http://www.boost.org/libs/libraries.htm 这里有一个 boost 库的列表。
  
1. 操作系统相关的:
        ACE(ADAPTIVE Communication Environment) 和 boost


        ACE 将操作系统的相关的互斥量、信号、进程,线程等都很好的封装起来,可以直接使用。不过如果没有用到  ACE,当然不是每个程序都跟网络有关,没用到网络时,可能也不会用ACE。这时可以考虑使用boost  中相应的类 thread::thread, Boost.::Process 等。
  
 2. 网络
        ACE

        
        ACE 用来做网络应用是很不错的,除了对异构平台的简单的包装外还有应付各种环境的设计模式。甚至可以说是C++跨平台网络编程目前唯一之选。对于性能要求比较高的想使用IOCP(winnt)或EPOLL(linux2.6)的,ACE 也提供了包装,可以方便使用。  

 3. 数据库

        OTL (Oracle, Odbc and DB2-CLI Template Library)


        要支持数据库,不但要跨平台,还要跨数据库,是不是比你想象的还要理想。OTL支持以下面的数据库 : OTL Oracle ,SQL Server, Access, MySQL。还有其它的库如DTL,但我看中了这个库不但支持ODBC,它还支持数据库的原生接口,可以有更佳的性能。
  
 4. 界面
        QT, wxWidgets


        虽然使用了多年的 MFC,我还是对 MFC 无数的宏深恶痛绝, wxWidgets 虽不错但 MFC 风格很明显。还是用 QT 吧,面向对象的编程还是比较让人愉快的。不过,QT 是双认证的,当你的程序免费时它就免费,你的程序打算卖钱时,它也要,而且要价很高。所以,如果有版权,成本上的考虑的话,则可以考虑wxWidgets。
  

         列出了不少东西,希望给大家一些帮助。不过最后要注意一点,每个库支持的平台数量有多有少,并不一致,做应用时要估量一下可能用到的平台。不过,一般来说是足够了,上面的库至少支持 windows 和 unix/linux 两种以上。到这里,基本上可以把自己写的程序在 windows、linux 搬来去了,呵呵 "一次编码,到处编译!"

 
相关
ACE:            http://www.cs.wustl.edu/~schmidt/ACE.html
BOOST:       http://www.boost.org/
OTL:            http://otl.sourceforge.net/
QT:              http://www.trolltec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