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以来就没有再做程序员的工作,而是改行做起了软件销售,就卖自己曾经开发的软件。发现自己的时间陡然增加了许多,竟然可以一场不少的看NBA了,这在做程序员的四年里面是想都不敢想的,或许可以偶尔去看,但不可能看这么多哦。

回头过来想象,觉得程序员是个可敬同样也很可悲的职业,至少我觉得在国内是这样。可敬的是,程序员可以为了解决某个技术难题,或者为了紧张的项目进度,常常废寝忘食,没日没夜的加班。技术水平与日俱增。很快到达一个高度,成为圈子中的高手,公司中不可缺少的万金油。可悲的是,随着无休止的加班,自己的生活全没了,程序就是生活的全部,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写程序。很少有自己的生活,看看依然奋斗在第一线的同志们就知道了,好多连交女朋友的时间都没有。

每个人都需要好好规划自己的人生规划自己的职业,特别是程序员。如果不做规划,过些年年龄大了,有家有口的时候,再想加班去解决技术问题已经是很困难了。家庭不允许,生活不允许,身体也不允许。

那么程序员该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呢?

前段时间,博客园里面大家都在写自己2008年的愿景与规划,可是又有多少人做到了自己长久的规划呢?前面我没有去写,因为那个时候转型过渡期,软件研发部门的事情需要去做,销售部门的事情需要去学习,忙的不可开交,现在终于空闲了,可以多和园子里面的朋友交流一下了。

其实我一直都很喜欢.NET程序,也一直都在这个圈子里面摸爬滚打,不做程序员了,不妨碍我仍然是个不错的程序员和项目经理。在客户谈项目的时候我不用向其他销售一样需要有售前工程师做支持,只要不开发我都可以和客户去沟通。技术方案也可以自己写,也可以详细规划好了之后交给售前咨询去写。自己的时间充裕了之后,也常常学习跟踪微软新的平台,还常常给软件研发部门做公司内训,交流自己曾经的心得体会。

至少我已经给自己做了规划,并且付诸行动,做了一名软件销售,你呢?

posted on 2008-03-24 09:41  沉睡海洋  阅读(4273)  评论(35编辑  收藏  举报

自2007年7月10日起
官场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