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央视网银曝光到微软大中华区正版推进战略

近些天总听朋友们在聊天中提到央视曝光网银账户被盗的相关话题,我自己并没有看电视,但也甚至安全问题是一个对于普通计算机用户最担心和头疼的问题。借此也令我萌发出来一些想法:为什么央视在曝光网银被盗事件中邀请的是杀毒软件厂商的专家进行分析?而不是直接邀请和网银安全接触最密切的浏览器厂商?而网银支持最广的浏览器就是微软的IE浏览器了,那么更进一步说是为什么不找微软的专家来点评和分析一下用户中招的原因呢?其实这也是一个微软的商机,单独分析其中一点,盗版软件是否可以造成数据丢失的后果呢?这也是值得所有受盗版危害的商家以及用户需要思考的问题,我在这里也只分析一下微软的操作系统。

首先,大部分业内人士应该知道微软正版软件在中国区的销售业绩平平,尤其是Windows系统,其实国人都有这样的习惯,觉得用盗版天经地义,包括我也有时候也是这样,更有甚者觉得用正版的人傻,其实有这样的思想也不能完全怪用户本身,也与正版价格偏高有关,以及社会上对正版软件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有关。再回到网银曝光事件和微软来看,这其实是一个微软推广正版的绝佳机会。对于盗版软件,尤其是操作系统大多都是经过某些定制修改,让用户跳过激活的步骤,更有盗版制造商给自己定制过的系统安装了一些常用软件,大家想想就知道,盗版除了买5块钱一张的光盘,主要利润可能都是从预装软件这里获得,不过我只是猜测,但是我们回头看看,既然盗版软件商连系统激活都能破解,那么在系统里改改文件,放个木马什么的更是小儿科了这些都是用户信息被盗取的隐患。而是否修改了系统内核,相信只有微软内部专家能给出一个标准答案。

正如前面所说的,借此网银曝光事件,微软就应该与央视合作,找到一个盗版系统典型,请微软公司内的专家来分析盗版的操作系统对系统本身做了什么样的可能给用户带来危害的修改,然后以更通俗的方式告诉广大用户这些修改会给用户带来什么危害,这样相信大多数用户会在选择盗版和正版软件上做主更慎重的决定。

其次是价格方面阻挠了中国用户的正版使用率,尤其是国外正版软件商也应该下调一下软件在中国区的价格,还是拿微软的操作系统来说,对于一个美国人来说,买一个Windows系统花100多美元可能不算什么,但是这样一个Windows系统在中国就要卖到上千元甚至几千元人民币,可想现在一台电脑才值多少钱,而大多用户的收入确实难以为了一个操作系统来话费上千元,所以这也迫使了中国用户不得不选择盗版,也许商家可能考虑到利润的问题,但是中国市场不同与世界上任何一个市场,中国有最庞大的用户群,即使价格是现在价格的十分之一,相信以软件这个商品来说,也是能赚不少的,所以价格也是推动正版前进的一个有效途径。

然而,软件销售渠道也非常重要,我身边就有非常多这样的例子,朋友想买一个Windows或Office软件,但是不知道可以从什么地方直接购买,目前除了各大网上购物站点,好像真的没有其他更好的地方去购买正版软件,希望软件也走Dell路线,来发展自己的直销方式。

最后,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可以说比较特别,首先看中的是价格,然后就是在同等价格上进行比较,如果直销的平台已经有了,可以将Windows做成礼包的形式销售,其中包括的可以不局限于软件产品,也可以附赠一些带有微软Logo的小玩意,这些从成本上来看不值什么钱,但是对于推广企业品牌以及抓住中国客户都是非常有帮助的举措。

IE 8和Windows 7都已经陆续被用户所熟悉,在这个经济不乐观的市场上,在中国市场上有所突破能带来什么?相信各厂商比我更清楚。

到此,我的观点暂时就说这么多,也借此文提醒一下一直使用盗版操作系统的用户,计算机已经融入我们的生活中,她再也不是一个游戏机或者计算器,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她,而与计算机最亲近的软件就是操作系统,我们的所有数据都基于它,所以不要轻视它的重要性,一旦盗版软件商在给你的系统上做了手脚,我们的隐私将荡然无存。所以,有经济能力的朋友还是可以考虑使用正版软件。

posted @ 2009-03-20 16:18  WilsonWu  阅读(3180)  评论(2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