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博奕论(一)---博弈基础

博弈的基本要素包括:
参与人(Players)
  指作决策的个体,每个参与人的目标都是通过选择行为来最大化自身的效用。
  有时候,模型会明确引入“虚拟参与人(pseudo-players)”这个概念,这个角色通常以纯机械般的方式来采取德。比如说“自然”就是一种虚拟参与人,它在博弈的特定时点上以特定的概率随机选择行为。

行动(Action)
信息(Information)
  在模型化的时候,通常以信息集(information set)的概念来进行,信息集指的是参与人认为博弈可能已到达的结的集合。信息集可以表示出自然的不可观测行为的。

策略(Strategies)
  一个关于参与人行为程序的完备集合,它告诉参与人在每一种可预见的情况下选择什么行动(即使参与人并不预期那种情况会真的出现)。

支付(Payoffs)
  采取某种策略后,参与人各自获得的一个利益盈亏的一个估量。

结果(Outcome)
  指博弈结束之后,建模者从行为、支付及其它变量的取值中所挑选出来的他所感兴趣的要素的集合。
  
均衡(Equilibria)
  指参与人最大化各自的支付时所选取的策略。

一个博弈的描述包括:参与人、策略、支付,行动与信息则是它的建筑材料,参与人、行动与结果合起来称之为博弈的规则(Rules Of The Game),建模者的目的在于运用博弈的规则来确定均衡。

posted @ 2005-02-15 16:34  一根神棍研古今  阅读(19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Web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