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ibili直播姬使用obs的一些证据之类的

Bilibili一直以来将情怀放在重要的位置,处处宣传无不体现出说我们是为了用户之类,近些天他们推出了一款叫做直播姬的玩意:http://live.bilibili.com/liveHime,大概是帮助一些不会直播的人直播,而看起来这个程序是使用了一个开源项目,叫做obs:https://obsproject.com/,而令人注意的是这个项目的协议是GPL v2:https://github.com/jp9000/obs-studio/blob/master/COPYING,然而看起来这个直播姬是既不开源也没有GPL的,于是我发了一条微博:http://weibo.com/1614891181/DzDUzxdWb

 image

当时比较晚了,我第二天还有南航的面试,有一些人希望关注这件事情,所以我现在写一下这个。

我在2016年6月11日14:15从http://live.bilibili.com/liveHime/download下载了程序集,我自己备份了一下

https://files.cnblogs.com/files/Wencey/livehime-0.7.0.270.part1.rar

https://files.cnblogs.com/files/Wencey/livehime-0.7.0.270.part2.rar

https://files.cnblogs.com/files/Wencey/livehime-0.7.0.270.part3.rar

网站长这样,

火狐截图_2016-06-11T06-14-37.608Z

上面好像直接就画着obs。
程序集是这样的

屏幕截图(8)

 

屏幕截图(2)

屏幕截图(3)

还签了名,打开需要管理员权限。

 

屏幕截图(7)

许可协议是这样的,没有可打印版本,我自己复制了出来

哔哩哔哩直播姬许可及服务协议

重要须知:
为使用“哔哩哔哩直播姬”软件(以下统称“本软件”)及服务,哔哩哔哩弹幕网(以下简称“哔哩哔哩”)在此特别提醒用户认真阅读本《软件许可及服务协议》(以下简称“本协议”),以及《哔哩哔哩弹幕网用户使用协议》和《哔哩哔哩社区规范》。用户应认真阅读本协议中各条款, 包括免除或者限制责任的免责条款及对用户的权利限制,并选择接受或不接受本协议。
除非用户已阅读并接受本协议所有条款,否则用户无权下载、安装或使用本软件及其相关服务。用户的安装使用行为将视为用户已阅读并接受本协议,并同意接受本协议各项条款的约束。
如果用户未满18周岁,请在法定监护人的陪同下阅读本协议。

本协议是用户与哔哩哔哩弹幕网(下称"哔哩哔哩")之间关于用户下载、安装、使用、复制本软件所订立的协议。本协议描述哔哩哔哩与用户之间关于本软件许可使用及相关方面的权利义务。"用户"是指通过哔哩哔哩提供的获取软件授权的途径获得软件授权许可和/或软件产品的个人或单一实体。

1.     权利声明
1.1    本软件由哔哩哔哩开发。本软件的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以及与本软件相关的所有信息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表述及其组合、图标、图饰、图表、色彩、界面设计、版面框架、有关数据、印刷材料、或电子文档等)均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和相应的国际条约保护,哔哩哔哩依法享有上述相关知识产权。
1.2    未经哔哩哔哩书面同意,用户不得为任何商业或非商业目的自行或许可任何第三方实施、利用、转让上述知识产权。

2.     用户使用许可授权范围
2.1    用户可以在单一计算机(下统称“计算机”)上安装、使用、显示、运行本软件,用户可能可以通过计算机终端以客户端形式使用本软件,具体以哔哩哔哩提供的为准,同时,哔哩哔哩会不断丰富用户使用本软件的终端、形式等。当用户使用本软件时,用户应选择与其的终端、系统等相匹配的本软件版本,否则,用户可能无法正常使用本软件。
2.2    许可的范围
2.2.1  哔哩哔哩给予用户一项个人的、不可转让及非排他性的许可,以使用本软件。用户可以为非商业目的在计算机终端设备上下载、安装、使用、登陆本软件。
2.2.2  用户可以制作本软件的一个副本,仅用作备份。备份副本必须包含原软件中含有的所有著作权信息。
2.2.3  保留权利: 本协议未明示授权的其他一切权利仍归哔哩哔哩所有,用户使用其他权利时须另外取得哔哩哔哩的书面同意。哔哩哔哩如果未行使前述任何权利,并不构成对该权利的放弃。
2.3    本协议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与本协议、本软件相关的协议、规则、规范以及哔哩哔哩可能不断发布的关于本软件的相关协议、规则、规范等内容,前述内容一经正式发布,即为本协议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与其构成同意整体,用户同样应当遵守:
(1)  《哔哩哔哩弹幕网用户使用协议》(链接地址:
https://account.bilibili.com/register/licence,若链接地址变更的,则以变更后的链接地址所对应的内容为准;其他链接地址变更的情形,均使用前述约定。);
(2)  《哔哩哔哩社区规范》(链接地址:http://www.bilibili.com/html/help.html#q)。

3.     软件的获取
3.1    用户可以直接从哔哩哔哩的网站上获取本软件,也可以从得到哔哩哔哩授权的第三方获取。
3.2    如果用户从未经哔哩哔哩授权的第三方获取本软件或与本软件名称相同的安装程序,哔哩哔哩无法保证该软件能够正常使用,并对因此给用户造成的损失不予负责。

4.     软件的安装与卸载
4.1    哔哩哔哩可能为不同的终端、系统等开发了不同的软件版本,用户应当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下载合适的版本进行安装。
4.2    下载安装程序后,用户需要按照该程序提示的步骤正确安装。
4.3    为提供更加优质、安全的服务,在本软件安装时哔哩哔哩可能推荐用户安装其他软件,用户可以选择安装或不安装。
4.4    如果用户不再需要使用本软件或者需要安装新版软件,可以自行卸载。如果用户愿意帮助哔哩哔哩改进产品服务,请告知卸载的原因。

5.     软件的更新
5.1    为了增进用户体验、完善服务内容,哔哩哔哩将不断努力开发新的服务,并为用户不时提供软件更新(这些更新可能会采取软件替换、修改、功能强化、版本升级等形式)。
5.2    本软件可能为用户默认开启自动升级、更新等功能,用户可以在软件设置中自行选择是否需要开启此功能。
5.3    为了改善用户体验,并保证服务的安全性和功能的一致性,哔哩哔哩有权不经向用户特别通知而对软件进行更新,或者对软件的部分功能效果进行改变或限制。
5.4    本软件新版本发布后,旧版本的软件可能无法使用。哔哩哔哩不保证旧版本软件继续可用及相应的客户服务,请用户随时核对并下载最新版本。

6.     用户使用须知
6.1    本软件不含有任何旨在破坏用户计算机数据和获取用户隐私信息的恶意代码,不含有任何跟踪、监视用户计算机和或操作行为的功能代码,不会监控用户网上、网下的行为或泄漏用户隐私。
6.2    哔哩哔哩有权在本软件或通过本软件向用户展现各种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广告信息、新闻信息及宣传信息等,该信息可能以系统消息或弹出窗口等形式出现。
6.3    用户在遵守法律及本协议的前提下可依本协议使用本软件。用户无权实施包括但不限于下列行为:
6.3.1  用户不得利用本软件发布、传送、传播、储存违反国家法律、危害国家安全统一、社会稳定、公序良俗、社会公德以及侮辱、诽谤、淫秽、暴力的内容。
6.3.2  用户不得利用本软件发布、传送、传播、储存侵害他人名誉权、肖像权、知识产权、商业秘密等合法权利的内容。
6.3.3  用户不得利用本软件发布、传送、传播、储存虚构事实、隐瞒真相以及误导、欺骗他人。
6.3.4  用户不得利用本软件发表、传送、传播广告信息及垃圾信息。
6.3.5  用户不得从事其他违反法律法规、政策及公序良俗、社会公德等的行为。
6.3.6  不得删除本软件及其他副本上所有关于知识产权的信息、内容;
6.3.7  不得对本软件进行反向工程、反向汇编、反向编译等;
6.3.8  对于本软件相关信息等,未经哔哩哔哩书面同意,用户不得擅自实施包括但不限于下列行为:使用、复制、修改、链接、转载、汇编、发表、出版,建立镜像站点、擅自借助本软件发展与之有关的衍生产品、作品、服务等。
6.3.9  用户不得通过修改或伪造软件运行中的指令、数据,增加、删减、变动软件的功能或运行效果,或者将用于上述用途的软件、方法进行运营或向公众传播,无论这些行为是否为商业目的。
6.3.10 用户不得通过非哔哩哔哩开发、授权的第三方软件、插件、外挂、系统,登陆或使用本软件,或制作、发布、传播上述工具。
6.3.11 用户不得自行、授权他人或利用第三方软件对本软件及其组件、模块、数据等进行干扰。
6.3.12 用户不得进行任何危害计算机网络安全的行为,包括但不限于:使用未经许可的数据或进入未经许可的服务器/帐户;未经允许进入公众计算机网络或者他人计算机系统并删除、修改、增加存储信息;未经许可,企图探查、扫描、测试本软件系统或网络的弱点或其它实施破坏网络安全的行为; 企图干涉、破坏本软件系统或网站的正常运行,故意传播恶意程序或病毒以及其他破坏干扰正常网络信息服务的行为;伪造TCP/IP数据包名称或部分名称。
6.4    使用本软件必须遵守国家有关法律和政策,维护国家利益,保护国家安全,并遵守本协议,对于用户违法或违反本协议的使用而引起的一切责任,由用户负全部责任,一概与哔哩哔哩无关,导致哔哩哔哩损失的,哔哩哔哩有权要求用户赔偿,并有权立即停止向其提供服务,保留相关记录,保留配合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6.5    本软件可能受到各种安全问题的侵扰;用户利用本软件下载安装的其它软件中含有"特洛伊木马"等病毒,威胁到用户的计算机信息和数据的安全,继而影响本软件的正常使用等等。用户应加强信息安全及使用者资料的保护意识,要注意加强密码保护,以免遭致损失和骚扰。
6.6    非经哔哩哔哩或哔哩哔哩授权开发并正式发布的其它任何由本软件衍生的软件均属非法,下载、安装、使用此类软件,将可能导致不可预知的风险,建议用户不要轻易下载、安装、使用,由此产生的一切法律责任与纠纷一概与哔哩哔哩无关。
6.7    哔哩哔哩保留在任何时候根据适用法律、法规、法律程序或政府要求的需要而披露任何信息,或由哔哩哔哩自主决定全部或部分地编辑、拒绝张贴或删除任何信息或资料的权利。

7.     法律责任与免责
7.1    哔哩哔哩特别提请用户注意,哔哩哔哩为了保障公司业务发展和调整的自主权,哔哩哔哩拥有随时自行修改或中断本软件授权而不需通知用户的权利,如有必要,修改或中断会以通告形式公布于哔哩哔哩的网站页面上。
7.2    用户因违反本协议或相关的服务条款的规定,导致或产生的任何第三方向哔哩哔哩主张的任何索赔、要求或损失,包括合理的诉讼费用和律师费用,用户同意赔偿哔哩哔哩,并使之免受损害。对此,哔哩哔哩有权视用户的行为性质,采取包括但不限于中断使用许可、停止提供服务、限制使用、法律追究等措施。
7.3    使用本软件由用户自己承担风险,哔哩哔哩对本软件不作任何类型的担保,不论是明示的、默示的或法令的保证和条件,包括但不限于本软件的适销性、适用性、无病毒、无疏忽或无技术瑕疵问题、所有权、平静受益权、和无侵权的明示或默示担保和条件,对在任何情况下因使用或不能使用本软件所产生的直接、间接、偶然、特殊及后续的损害及风险,哔哩哔哩及合作单位不承担任何责任。
7.4    使用本软件涉及到互联网服务,可能会受到各个环节不稳定因素的影响,存在因不可抗力、计算机病毒、黑客攻击、系统不稳定、用户所在位置、用户关机以及其他任何网络、技术、通信线路等原因造成的服务中断或不能满足用户要求的风险,用户须明白并自行承担以上风险,哔哩哔哩不承担任何责任。
7.5    用户因第三方如电信部门的通讯线路故障、技术问题、网络、电脑故障、系统不稳定性及其他各种不可抗力原因而遭受的经济损失,哔哩哔哩不承担任何责任。
7.6    因技术故障等不可抗事件影响到服务的正常运行的,哔哩哔哩承诺在第一时间内与相关单位配合,及时处理进行修复,但用户因此而遭受的经济损失,哔哩哔哩不承担任何责任。

8.     其他条款
8.1    本协议所定的任何条款无论因何种原因部分无效或不可执行,其余条款仍有效,对双方具有约束力。
8.2    本协议所有条款的标题仅为阅读方便,本身并无实际含义,不能作为本协议含义解释的一句。
8.3    用户使用本软件即视为用户已阅读并同意受本协议的约束。哔哩哔哩有权在必要时修改本协议条款,用户可以在本软件的最新版本中查阅相关协议条款。本协议条款变更后,如果用户继续使用本软件,即视为用户已接受修改后的协议。如果用户不接受修改之后的协议,应当停止使用本软件。
8.4    本协议签订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市浦东新区。
8.5    本协议的成立、生效、履行、解释及纠纷解决,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大陆地区法律。
8.6    若用户与哔哩哔哩之间发生任何纠纷或争议,首先应友好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用户同意将纠纷或争议提交本协议签订地有管辖权上海市浦东新区的人民法院管辖。

对于本协议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哔哩哔哩所有。

哔哩哔哩弹幕网

不是GPL。

然而这个安装程序就有很多问题,没有做好全球化,在我的机器上就是这样的

image

关闭的时候还要来个

image

即使是在中文版的Windows,安装完之后也要坑一个

屏幕截图(4)

没啥说的了。

于是到安装目录

屏幕截图(5)

屏幕截图(6)

其实我本来对于这个找证据是有点心虚的,害怕自己找不出来什么,结果这玩意实在是太肆无忌惮了。

屏幕截图(10)屏幕截图(9)

而且这还不忘签上自己的名,生怕别人认不出来。

 

于是就说呀,贵站啊,口口声声说情怀,弄个广告还一副情怀样,估计只是给观众老爷们听的,至于说什么自由软件,GPL之类,呵呵呵哈哈哈,你们开源圈这点实力,压根不成气候,也影响不了我半点。

就这么吧。

这篇文章属于公有领域,转载随意,无需告知我。

6.13加一些内容

在知乎上我也提了一个问题: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7335914

解释一下kms的事情,
那个安装中文版操作系统的电脑不是我的,我上文提到了,而上文也提到,我的电脑是英文版的Windows,我也截了图,而直播姬的编码不对没法安装。所以我借了同学的电脑。
学校给我们了教育授权的密钥,我不太清楚他怎么回事。
十分抱歉。

6.13再加一点内容

因为在我搞这个大新闻之前,B站完全没有任何对于开源之类活动的消息。
如果我不搞这个大新闻的话,那么谁知道这个通告会什么时候有以及会不会有呢??
看到有人在微博上at我提到了这么一句话:

现在直播姬的eula,完全不是为了开源做准备,而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商业软件。
由此我猜测,在我搞这个大新闻之前,压根就没有这个开源的计划。
现在的解释,只不过是公关手法。

然而事情已经这样了,人家说了两个星期之后开源代码,我已经加了日历项,让我们看看接下来Bilibili会怎么做。

posted @ 2016-06-11 15:17  Wencey  阅读(2661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