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概述&语法

Nosql DB

      这是一个非关系型数据库。 通常我们的数据库有三类:  关系型数据库(RDBMS),联机分析处理数据库(OLAP),和菲关系型数据库(NoSql)。

      MongoDB属于第三种,而且是一种基于文档的(document oriented)数据库。

 

优劣势

       优势: 查询性能,在都没有建立索引的时候,明显快于MySql。 都建立了索引后,不慢于MySql。

       劣势: 不支持事务。因此如果对于事务要求很高的情形,不适用这个数据库。

 

概念&语法

     概念

       collection:集合,等于关系型数据库中的table。

       document:文档对象,等同于关系型数据库table中的一行记录。

       field: 键值对,等同于关系型数据库中table的一个column

       database:这个没啥区别。

       数据在MongoDB中是以BSON的格式存储的,所谓BSON就是binary json, 也就是二进制的json数据。

 

      语法

          属性:javascript语法。

          显示数据库: show dbs

 

          使用数据库: use db  (备注:这样子就好了,db不存在,则“新建”一个出来,不会报错,事实是:直到存储docuemnt对象时才创建collection和数据库)    

          查询数据表:db.getCollectionNames() / show collections

          数据库统计信息:db.stats()

          插入记录: db.your_collection.insert(json表达式)   (备注:可以将关联的对象通过json表达式存储在一个document里面---如下图图2中的标注3所示,这个跟关系型数据库不同)

          更新记录: db.your_collection.update(json表达式查询用, {$set:json表达式更新用}, 不存在是否插入记录-默认False, 是否更新所有数据-默认False-只更新第一条) 

          db.your_collection.save(json表达式) : 实际上是插入和更新操作的合并,记录不存在则insert(根据_id字段判断),存在则update。

          删除记录: db.your_collection.remove(json表达式)         

          以上指令演示如下图所示:

          

 图1

 

 

          查询记录:db.your_collection.find({键值对},{需要显示/隐藏的字段的键值对})/findOne({键值对},{需要显示/隐藏的字段的键值对})

                注意:a) find返回的是一个cursor对象(游标对象), 而findOne返回的是一个document(一条记录)。

                find的结果可以用forEach(printjson)格式化,如下图(图中标注1)所示:

                

  图2

               

            b).findOne,对于有多条记录,则只返回第一条记录(最旧的那条).

            c). 第二个参数:{需要显示/隐藏的字段的键值对}, 要么设为白名单,即允许显示哪些字段 ,如{ field1:1,  field2:1,...},

              要么设置为黑名单,即指定哪些字段不显示,如 {field1:0 , field2:0,....}

             不能混用,例如 {field1:1, field2:0},这个是不受支持的。

             但对于_id字段例外,这个字段可以混用。

           d). 由于一个document中可能存储多级对象,引用子对象可以像js中一样用点号(.)。

              例如,已知,user对应的document中存储了name字段,这个字段是一个json对象(另外一张表--在关系型数据库中),如下        

{  "_id":ObjectId("a2349723424adfa14"),
    "name":{"first":"John","last":"Smith"}
     ....

}

           那么,如果要查询名为john的人,可以这样写js

db.user.find({'name.first':'John'})

         其实,这样写也是ok的:

            db.user.find({name:{first:'John'}})

 

            e). 范式(normalization)与反范式(de-normalization)

            通常把所有的数据存储在一个document里面,这个叫做de-normalization,即用冗余换取读取的性能。这通常使用于读数据比较多的情形,比如cms系统。

            如果写数据会比较多,最好normalization一下,即通过第一,第二,第三范式将数据表(collection)重新设计。

            mongodb是支持normalization的,通过_id实现(图2中标注2),_id采用了一个特殊的算法,考虑到机器,数据库,collection,时间等因素,将其综合编码到_id中,以保证数据的唯一性。

            在normalization后的数据库中,通过link(链接),指向其他document。

            例如,book对象可以有author对象的链接,如下:

            {"_id":ObjectId("book_id1123132"),

               "name":"MongoDB 30分钟精通",

               "author_id": ObjectId("author_id_say_tommy"),

                 ...

             }

             author document对象:

             {

                 "_id": ObjectId("author_id_say_tommy"),

                 "name":"Tommy",

                 ...

              }

 

            这个就是分离了冗余数据,从而有利于update数据操作。

              

             f). 模糊查询

               大于: $gt, 小于: $lt, 小于等于: $lte, 大于等于: $gte,

                例如,找出所有的被收藏50次以上的链接,可以这样写

                db.links.find({favourites:{$gt:50}})

 

              条件:且、或

                   且,这个是默认的,如果要找出50~100区间的记录,则可以这样写: db.links.find({favourites:{&gt:50, &lt:100}})

             

                   或,$or,这个操作有点特殊,格式如下:

                      db.your_collection.find({$or:[{条件1},{条件2},{条件3},...]})

             其中条件是键值对表达式,表达式中可以有多个键值对(之前且的关系),条件之间是或的关系。

              还有个极端的$nor操作符,取的记录不要符合其中的任何一个条件。对比之下$or的符合其中任何一个条件就ok。

                     

                    画蛇添足的,还有一个&and操作符,实现且操作的,和$or差不多。

             $in , $nin , $all

             $in 跟sql的in差不多, $nin根sql的not in差不多, $all,通常用于list,需要list完全匹配。

             例子:

                    db.users.find({'name.first':{$in:['John','David']}})

             $ne

             相当于sql的 !=

             例子:

                     db.users.find({age:{$ne:30}})

 

              $exists操作符

               由于mongodb的document在存放时,对于没有赋值的field,是不保存的。这点和关系型数据库不同,mysql即使某个栏位没有被赋值,那个栏位还在。

               因此,可以用这个来过滤出存在或者不存在某些栏位的document。

               例如: 找出有维护了age信息的user可以这样写: db.users.find({age:{$exists:true}})

                         反之,则这样写:db.users.find({age:{$exists:false}})

 

             $not 操作符(取反,用法和$or类似),需要配合其他操作符使用,建议少用,能不用就不用,性能貌似不好。

              格式:  

                        db.your_collection.find({field:{$not:{$op:val}}})

             

            $elemMath ,用于匹配含有json的list中的某个json元素的表达式。详细请参考官方: www.mongodb.org

 

             $where

              基本上,这个操作符可以做一切你想做的事情,包括替代上面的所有操作符。但是性能不好。当你发现上面的操作符都没法满足你特定要求的时候,可以考虑这个。

              语法: db.your_collection.find({$where:f,$otherop:otherval}),其中f是表达式或者js函数。没有其他操作符的情况下,也可以这样写:

             db.your_collection.find(f)

             例子:找出所有名字含有jo的用户(作为like操作符缺失的弥补)

              db.users.find('this.name.first.indexOf("jo")>-1')

 

              

 转载请注明:本文来自:http://www.cnblogs.com/Tommy-Yu/p/3995997.html,谢谢!

posted @ 2014-09-27 09:30  tommy.yu  阅读(8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