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MongoCola在Github上获得200个Star之后

MongoCola

MongoCola是一个开源的MongoDB管理工具。
由于最初版本的设计失误,所以现在只能在Windows上使用,虽然可以在OSX上使用,但是非常别扭。

契机

MongoCola的第一个版本开始于2011年。那个时候MongoDB还刚刚开始展露头角。
我本人一直比较喜欢文档型数据库,所以对于MongoDB也就特别的关注。
由于长期使用Windows,所以我也是一个UI重度依赖着,希望任何操作都可以通过UI界面来实现。一来可以减少错误发生的概率,二来,可以不用记忆很复杂的操作指令。虽然也有一部分人觉得在命令行中键入一些晦涩的命令很酷炫,但是我还是实用主意,良好的人机界面是我追求的。

.NET

MongoDB是一个开源的数据库,开发一个MongoDB的管理工具,也应该使用一种开源的语言,例如Java。
我从2003年开始使用NET,2010年左右从VB.NET转到C#,那个时候软件开发还是Windows的天下,对于HTML等网页制作完全不懂,所以最后决定使用C#开发一个WinForm的程序。
当然,从2016年的角度来看,如果当时使用Java的话,跨平台就很容易了,再退一步说,如果使用HTML的方式,也就是说,做一个HTTP的服务程序,界面用浏览器打开,也是一个跨平台的方案。
(当然这方面的尝试也有过)


但是由于那个时候也没有Angular这样的解决方案,所以一直没有继续下去。

沟通

这个工具底层使用的是官方的驱动。但是驱动程序总有一些自己想要却没有的功能。如何和官方沟通则成为了一个课题。
本人英语属于那种书面够用的水平,使用简单的英语配上代码,截图,可以将问题描述清楚的水平。
所以发现问题也会及时和官方沟通,发现过一些只有在中文环境下才会发生的特有的问题

Some Command don't support Chinese

MaxDocuments is Int64

歪果人也蛮有趣的,祝贺中国年。

以后也陆续陆续提了一些建议和意见,总体上说,是对于沟通能力的一次锻炼。

驱动程序

MongoDB的C#驱动,期间进行过一次重大的改版。
几乎所有的同步操作都被异步所取代了。注意,是取代了,取代了,取代了。
虽然说,通过Web的操作,应该都采用异步操作,但是,官方的做法不是新增异步的操作方法的同时,保留旧的同步方法。
这样做意味着,所有的牵涉到DB操作的代码,都必须重写
在重写的过程中,虽然很痛苦,但是对于async,await关键字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算是学习吧。
当然,官方驱动现在采用了折衷的方式,旧的Legacy驱动和新的驱动是共存的。你可以同时将新旧两个版本的驱动引入程序中。

重构

这样的项目,没有重构是不可能的。大大小小的重构不知道进行了多少次了。
一开始的程序,界面,数据库,Helper方法都是在一个工程中的,只是使用文件夹区分开来。
代码量不大的时候,也没有觉得不妥。
随着代码量上升,插件,外部工具等的需求,原来的强耦合的方式渐渐显示出不便了。
然后,花了2周时间进行了一次不彻底的解耦(有些代码暂时不敢动)。
界面和功能分离。
窗体和控件分离。
Mongo核心代码和Helper类分离。
功能窗体和主窗体分离。
Tab页的管理做成了一个扩展性高的模块。
新的C#6的语法导入。

感谢

一个开源软件可以走到现在,两个原因:

  1. 有人在使用,的确解决了一些人的痛点。
    后来我陆陆续续完成了一些个人作品,大都使用了Mongo作为数据库解决方案
    所以,这个工具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才有兴趣去长期维护它。因为这个工具成为了其他项目的一部分了。

  2. 感谢博客园上的各位的支持
    在园里也发布了一些介绍Mongo的文章,感谢大家的支持和鼓励。

3.最后感谢贡献代码的人们,你们是这个项目的源泉和动力。
一开始的时候,这个项目还有人关注时间久了,加上Mongo在国内不温不火,自然也没有人关注了。
不过最后还是感谢两位朋友,最近贡献的源代码。

以下 更新来自于 QiQi https://github.com/1354092549

优化聚合功能

对齐组件,更美观
优化聚合管道(Aggregate)相关功能,和Mongodb官方统一,使用名词stage
Add Stage(应用第2条前的Add Aggregate)支持提供数组,用于一次添加多个stage
优化中文语言包
Ver 1.5(Beta2) 2016/02/17 @ Shanghai China

感谢 张鹏 zp11qm12#hotmail.com 对于1,2,3点的贡献

修复了collection中数据删除不掉的bug(id应强转为ObjectId)
修改了ctlJsEditor界面,现可直接执行已经保存的javascript代码(我的团队需要这个功能)
添加了复制数据库的功能(其实是复制表,目的是为了同步javascript代码)

一晃这个项目已经5年了(2011-2016),最近有200个Star了。
对于一个非主流的数据库管理程序来说,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了。
其间也没有做过宣传,200个Star都应该是Mongo的粉丝。MongoDB有它的局限和长处。
下面这篇博文也介绍了Mongo的使用经验。
虽然是Mongo爱好者,但是我还是要说,并非所有项目都适合用MongoDB。
MongoDB的领域是分布式,复杂数据结构。如果你的项目里面,都是新手,还是老老实实用MySql比较好。
http://www.codesnippet.info/Article/Index?ArticleId=00000005

最后是广告时间:
http://www.codesnippet.info/ 已经开张,代码已经开源。
CodeSnippet.info 开源说明 和 环境搭建
http://codesnippet.info/Article/Index?ArticleId=00000009
欢迎大家投稿以及加入网站的开发。谢谢观赏。

本文已经同步到
http://codesnippet.info/Article/Index?ArticleId=00000016

posted @ 2016-05-09 10:55  灰毛毛  阅读(327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