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前五年一直外包到微软,每天使用的都是Windows系统和.NET。 2012年加入VMware,  公司的工作机是台Mac 笔记本(MacBook Pro), 所以有机会接触Mac系统

Mac和Windows的操作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我刚开始的时候使用起来不是很顺手, 花了一段时间才熟悉起来。

讲个笑话: 我一朋友看到Mac界面很酷,就买了个Mac笔记本, 玩了几天后,操作很不习惯,就把Mac笔记本给卖了。

这里我把一些常见的Mac技巧跟大家分享下, 并且写成一个系列,Mac新手看了可以很快上手。

 

阅读目录

  1. 先看看我的MacBook Pro
  2. Mac OS系统的桌面
  3. Mac安装软件
  4. Mac卸载软件
  5. Mac中没有最大化
  6. Mac快捷键
  7. Spotlight搜索程序和文档
  8. Mac中使用Activity monitor结束未响应的程序
  9. Mac如何截图
  10. 修改Mac系统的语言
  11. 访问远程共享的目录
  12. 如何编辑Hosts文件
  13. 显示个人Library文件夹
  14. Mac 如何设置自动锁屏
  15. 如果获取Mac的IP地址

 

先看看我的MacBookPro

这货竟然要将近2W,太贵了,我是买不起。

 

Mac 系统的桌面

Mac 的桌面是一个很炫的3D, 背景是一张“星空”图

 

 

Dock:  在桌面的下方,有一排图标, 这个叫Dock, 用来快速启动程序, 进入文件夹, 它同时还可以停靠正在运行的程序

苹果菜单:是一个系统菜单,用来关机,重启,升级系统。 

菜单栏: 表示你目前正在运行的程序的菜单栏。 (这个设计比较好, 在Windows上如果打开3个Firefox, 每个Firefox都有菜单栏。 但是在Mac上,就只有一个统一的菜单栏)

图标栏: 类似Windows的任务栏, 上面有些系统托盘程序,输入法。 和时间

 

Mac上安装文件

Mac系统的安装文件后缀名是.dmg,  双击打开后,会出现一个安装对话框, 把图标拖拽到Application中就可以了。  非常简单

 

Mac中卸载软件

打开Finder, 到Application文件夹下,找到你要卸载的软件,右键,选择Move To Trash. 就卸载好了。 

注意:这种卸载方法,不会删除个人目录下的library下的preferences中的配置文件。(不删除配置文件对用户一般没影响)

 

Mac中没有最大化,只有最适化

在Windows系统中,我们习惯了把窗口最大化。 但是在苹果系统中没有最大化,而是”最适化“, 意思是“将窗口放大到最合适的宽度”。 这个让习惯了Windows的用户来说,很不习惯。

在Mac OS 实现最大化窗口,可惜在窗口的右下角拖放,放大窗口

小技巧: Chrome中,按住Shift键,然后点击“最适化”。 可以实现最大化。把窗口铺满整个屏幕。

 

 

MAC常用快捷键

Command+M: 最小化窗口

Command+T: 在浏览器中打开新的选项卡

Command+W: 关闭窗口

Command+Q: 退出程序

 

Spotlight搜索程序和文档

Spotlight是最最常用的东西, 类似Windows开始菜单中的搜索。  可以用来搜索文档,也可以搜索本机的程序。 这样可以快速启动。 这个东西基本每天都用

点击右上角的“放大镜”图标,或者快捷键: Command+Space. 来调用Spotlight

 

Mac中使用Activity monitor结束未响应的程序

Mac中的程序也经常卡死。 Windows中有任务管理器,可以用来查看本机运行的进程的状态, 和结束进程。 Mac中的Activity monitor(活动监视器)有差不多的功能。

1. 在Spotlight中搜索 activity, 可以快速启动Activity monitor

2. 也可以这样启动,先点Lunchpad->Utilitys->Activity Monitor

 

Mac上如何截图

我个人做为QA,每天都要用到截图,Windows7上有很方便的截图工具,并且键盘上有截图的快捷键print screen.  Mac上是如何截图呢?

全屏截图:Command+Shift+3,    使用快捷键后会马上截获当前的全屏。保存到桌面上

区域截图:Command+Shift +4,   使用快捷键后会出现带坐标的瞄准器, 拖拽选择要截图的区域。

程序窗口截图: Command+Shift+4+Space, 使用快捷键后会出现一个照相机的图标, 选择程序窗口,然后单击截图。

 

注意: 默认情况下, 所有的截图会保存在桌面上。 也就是Desktop文件夹下。

 

修改Mac系统的语言 

有人喜欢用英文版, 有人喜欢用中文版。 Mac系统跟IPhone手机一样,可以方便的切换语言。

打开System Preferences ->Person下的Language&Text->Launage下。  把你想要的语言拖拽到第一位

 

 

访问远程共享的目录

在Windows中, 我们可以Run "\\192.168.0.4"  来访问其他机器共享的目录

在Mac中,  先打开Finder,    command +K   打开共享目录 输入: smb://192.168.0.4/share

 

如何编辑Hosts文件

在应用程序里面打开终端(terminal),  输入  sudo vi /etc/hosts 

然后提示输入系统密码  hosts文件就自动打开了 

接着输入 i  进入编辑模式 

 

显示Library文件夹

在应用程序里面打开终端(terminal), chflags nohidden ~/Library/

 

Mac中如何锁屏

锁屏的意思是指, 当你离开电脑的时候,希望运行的程序继续运行,只是不想让别人用你的电脑。 这样你临时锁住屏幕,当你回到电脑前时, 输入密码,就能回到原来的桌面。

Windows 中,  按下 Windows键+L,  就能实现了。   Mac下的是:  Shift+Control+ 推出键

1.  在System Preferences里面的Desktop&ScreenSaver里面选择自己喜爱的ScrenSaver,

2.  然后在System Preferences里面的Security里面的General标签选择“Require password to week this computer from sleep or sreen saver.”选项.

 

 

如果获取Mac的IP地址

启动Terminal, 输入命令 "ifconfig"
 
 

 

posted on 2013-08-20 06:10  小坦克  阅读(155176)  评论(2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