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Order Buffer

Re-order Buffer(ROB)是处理器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模块,它位于renamer与scheduler(RS)之间,并且也是execution unit(EU)的出口。ROB作为指令处理的后端,其主要任务是存储指令经由EU处理后得到的结果,并把该结果按照in-order顺序写回到寄存器文件。

Intel没有给出详细的ROB pipeline,下面的pipeline的描述以及分析主要基于参考资料以及本人的一些推断,不一定准确,仅供参考

 

Early ROB

ROB的目的为存储out-of-order的处理结果,并以in-order写回寄存器。不过早期的ROB与现在的ROB相比,虽然目的相同,但是实现却存在较大的区别,并且这部分的区别不仅仅在于ROB本身,还牵扯到out-of-order engine的其它部分。

早期的ROB的实现方式一直延续到Nehalem微处理器,从Sandy Bridge微处理器开始采用新的ROB实现方式。

早期ROB的相关部分的pipeline:

image

 

μops流经上述pipeline的过程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 μops以in-order顺序从renamer传输到RS,途中会经过ROB。
  2. 每个经过ROB的μop都会占用ROB中的一个项,主要都用于存储μop处理完成时得到的result,并且这些项会以μops经过的先后顺序(in-order)进行排列。
  3. 经过ROB后,μops会在RS内等待source operand就绪,一旦某μop所有的source都已就绪并且相应的EU可用的时,往EU发送μop。
  4. EU在处理完成μop后,会把处理的结果写回ROB中相应的那项。
  5. 同时,如果RS中有其他的μop需要该处理结果作为source,该结果可以直接从EU传输到RS。由于这种数据转移方式不经过front end以及back end(ROB),因此被称为in flight。
  6. 在ROB中,处理完成的μop需要按照in-order的顺序把执行结果写回寄存器文件,因此会把第一项(最早进入项)按照先后顺序把执行结果写入寄存器文件,这个过程叫做retirement。

 

另外,有些μops是不需要经过EU的处理的,这些μops可以直接在ROB内等待retirement。

 

 

ROB Read Port Stalls

如上面的描述,μop在source就绪前会在RS内等待,在此期间,就绪的source会被传送到RS,一旦所有的source都就绪,并且相应的EU可用时,μop就会被调度过去执行。

source分为memory operand、register operand、immediate operand,其中需要等待的只有memory以及register相关的source,我们这里讨论的是register operand。

RS的source入口有三个:

  • in flight。μop从EU处理完成后,执行结果会被写回ROB,如果此时RS也有μop需要该结果,则该执行结果作为source进入RS。一般来说,大部分指令的source都是in flight的,并且intel微处理器也基于这种情况对in flight的source传输进行了优化。
  • ROB read。如果在执行结果被写回ROB时,RS中并没有需要该结果的μop,则该执行结果不会进入RS,如果后来有新的μop需要以该执行结果作为source,只能从ROB中获取。不过这种获取source的方式可能会带来一些性能上的下降,我们会在下面进行分析。
  • register read。如果在执行结果被写回ROB时,RS中并没有需要该结果的μop,则该执行结果不会进入RS,如果后来有新的μop需要以该执行结果作为source,但是此时执行结果已被写回RRF,则直接从RRF中获取。这种情况的出现的机率较小,以Core微处理器为例,Core微处理器上的ROB有96项,RS有32项,也就是说只有当某个μop所需的source来自位于其之前超过128的μop才会出现这种情况。

 

in flight与register read在传输数据时都很块,问题在于ROB read。ROB向RS传输source的通道被称为ROB read port,每个read port在一个时钟周期内可以传输一个register operand,在P6上有两个read port,到了Core以及Nehalem时为3个。

以Core微处理器为例,现假设有两条如下的指令,并且edi、esi、esp、ebp都要从ROB获取:

mov [edi + esi], eax
mov [esp + ebp], ebx

它们分解成μops:

tmp1 ← edi + esi
mov [tmp1], eax
tmp2 ← esp + ebp
mov [tmp2], ebx

按由于两条指令之间没有依赖关系,所以如果EU可用的话,按理说第一、第三个μop可以同时被调度到不同的ALU(EU)执行。不过由于Core上只有3个read port,因此无法一次性读取四个source,那么就有一个μop需要延迟执行。

从程序上来说,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频繁使用了Based Indexed Addressing以及对寄存器写入后间隔较长才去读取。因此避免出现ROB read port stalls的措施也比较简单:不要频繁使用Based Indexed Addressing以及对寄存器的写后读取读操作尽量别间隔太长。

 

 

Recent ROB

从Sandy Bridge微处理器开始,intel就采用了全新的ROB pipeline,其中ROB不再用于存储执行结果,而是只用于记录μops的状态,如下图所示

image

EU在处理完μop后直接写回物理寄存器(PRF)并改变ROB中μop的状态,然后RAT就可以根据ROB中的状态调整PRF映射,使得用户层看起来指令在以in-order的方式执行。这种ROB实现方式没有了ROB read port的限制,因此ROB read port stalls的现象不复存在。

 

 

Reference

Intel® 64 and IA-32 Architectures Optimization Reference Manual

Agner Fog - The microarchitecture of Intel, AMD and VIA CPUs

David Kanter - Inside Nehalem: Intel’s Future Processor and System

David Kanter - Intel’s Sandy Bridge Microarchitecture

posted @ 2017-09-27 21:47  TaigaComplex  阅读(32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