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网站设置统一的页面基类绝对是一个好习惯,可以在基类中完成很多统一的读写处理和行为封装,比如实现防刷新机制、IP屏蔽等功能。

在Web.Config文件中,可以通过指定system.web中的pages节点的pageBaseType属性指定页面的基类:


但这个属性的概念比较模糊,我曾以为此属性会使新建页面的模板发生变化,使它们直接继承你所设定的基类,但不是这样的。

首先此属性会使所有不包含后台代码的独立Aspx页面自动继承于此基类,如这样声明的页面:


此外,此属性还会对所有包含后台代码但并未继承自此基类的页面报错,如这样声明的页面:


假如后台代码是默认的继承代码:


那么在编译时会显示如下错误信息:


此时修改代码,继承于先前所设的基类:


编译才会通过。

我使用的是VisualStudio 2008 SP1及.Net框架3.5 SP1,先前的版本处理方式可能会有所不同。

下载本文章的PDF版本:http://www.box.net/shared/um31uo0lhs

posted on 2008-10-11 23:43  斯克迪亚  阅读(3592)  评论(1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