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Flash一样,WPF的亮点之一也在于其擅于表现平滑的动画效果,但以移动动画来说,仅凭简单的起始位置、目标位置,所产生的动画仍会非常生硬,这种动画忽略了移动开始时的加速过程与移动结束时的减速过程。

     

    WPF在关键帧动画中提供了样条内插(Spline)型的关键帧,用以控制变化的速率曲线,但这东西实在有些复杂,且不够形象化,我研究很久也没明白如何实现“缓入——缓出”的效果,随后我从一本经典牛X却鲜有人知的过时的FlashMX教程中提取了一个缓动函数,我们将用这个函数来较真实地模拟电梯的升降行为。

     

    至于那本牛X的书,我以后会为大家介绍,我个人认为,那本书应当作为平面动画编程的必修经典,而它却被粗烂地印刷,并一直摆在书店里不引人注目的位置。

     

    进入正题:

     

    首先在界面设计器中添加一个 Rectangle ,用以代表直升电梯,然后添加4 RadioButton 代表几个楼层的呼叫按钮。

     

    稍加美化,即为下图所示:

     

     

     

    RadioButton 的样式直接用来当电梯按钮,略显生硬,我们用下面的代码来美化一下它:

     

     

    Code

     

     

    现在就比较帅了:

     

     

     

    接下来为所有 RadioButton 添加统一的事件处理函数:

     

     

     

    至此界面部分的全部代码如下,需要注意的是,所有元素都需要手动调整一下它们在Grid中的对齐方位,将其设为 Left  Top。要知道,设计器会在你拖动它们的时候为其胡乱改变对其方位,这会使你的元素没有统一的定位标准,导致几乎没法用代码统一操控它们的位置。

     

     

    Code

     

    在后台书写事件处理函数代码:

     

     

     

     

    请不要惊讶我使用中文命名函数,假如你看过我自己写的程序的源代码,你就会对此保持沉默。

     

    这就是传说中的中文函数“开始升降”:

     

     

     

    在这个函数中,我们创建了一个 Thickness 的关键帧动画,Thickness 通常用来代表一个元素的上下左右4边,比如 Border 四个边的粗细就是用 Thickness 描述的,而这里的 Margin 属性也是 Thickness 类型。

     

    一些要点我写在了图里,这里就不累述了。

     

    “缓动计算”,是的,又一个神奇的中文函数,你可以在下面完整的源码中看看它是如何运算的,至少我是对它的内容毫无兴趣。

     

     

    Code

     

     

    现在编译运行吧,随便点击一个楼层,你将会看到电梯平缓的起步,然后平缓的停靠在你所选的楼层上。

     

     

     

     

    当然,即使是这样具有缓动效果的电梯,乘客也是很难生还的,但至少会比生硬的上飞下坠要好很多啦。

     

    源代码下载

posted on 2008-07-22 16:41  斯克迪亚  阅读(7717)  评论(2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