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上次的程序,稍微改动一下原有样式,并添加一个数据模板,我们就可以达成下面这样的显示功能:

     

     

    鼠标悬停于文件列表项上,会在工具提示中显示图像缩略图及文件名、文件大小信息。

     

    选中一个列表项,该列表项会扩大,并动态显示出一个小缩略图及文件的所在路径。

     

    代码如下:

     

    Code

     

    下面逐步讲解一下代码。

     

     

    首先需要引入一个命名空间,就是 FileInfo 类所在的 System.IO 命名空间,我们将它的别名定义为“c”。

     

     

    DataTemplate 标记是为界面中出现的数据类型定义的显示模板,如果不指定 x:Key 的话,那么界面上不管何处出现此类型的对象,都会转为这样的显示方式。

     

    WrapPanel 是一种简单的容器元素,它会把它里面的所有元素都横着排列,排不下了就换一行接着排,这类似网页的默认布局模式,很容易掌握。

     

    WrapPanel.ToolTip 内定义的就是工具提示里的那个缩略图和文字了,其他代码都很简单就不多说了。

     

    很多人觉得工具提示里可以放图片是一件很神奇的事,的确很让人惊喜,但是其实WPF元素的内容格式基本都是 Object 类型的,也就是说,你可以放一切你能想到的东西进去!按钮、视频、文档乃至3D模型,都可以哦。

     

     

    我们来看触发器,这个触发器定义的 Height 是谁的属性呢?记得以前我们自定义样式时怎么显示元素的内容吗?对,ContentPresenter,这就是所有内容的总容器。

     

    为什么要在 ContentPresenter 高度为 68 的时候触发动画呢?这其实我是使了个歪点子~我没找到数据内容相应上层元素属性变化的方法,所以就用 ContentPresenter 高度变化与这边产生联动,从而间接响应 ListBox 那边的 IsSelected 属性变化。

     

    动画的内容就是把先前隐藏的图片和一行文字显示并放大出来,没什么难点的。

     

    行了,代码部分讲解完了,我们来谈谈如何完善这个程序。

     

    这程序模样不错,但是有几点很不爽:

     

    1 显示文件的大小的单位是字节,这让人很晕。

     

    2 选择了非图片文件不会显示任何提示,只是图片处空了。

     

    3 FileInfo对象的内容在后台被更改不会及时反映到界面上。

     

    对应的解决办法:

     

    1 采用自定义类,获取必要的 FileInfo 对象的部分属性值,定义专门用于以其它单位显示文件大小的属性。

     

    2 还是采用自定义类,获取 FileInfo 对象的扩展名属性,将之赋予自定义的一个依赖属性上,依赖属性可以被触发器 Trigger 识别,这样我们就可以依据扩展名来显示不同的布局结构,并控制元素的隐现,比如选中视频文件可以播放视频预览,而选中一个普通文件只会显示一种替代图标。

     

    3 依然是自定义类,只有实现 INotifyPropertyChanged 接口的类型才可以提供更改通知,以维护双向实时绑定。

     

    WPF是个大舞台,我们可以做的还有很多。

     

    源代码下载

posted on 2008-07-17 12:25  斯克迪亚  阅读(6686)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