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 PUT方法和POST方法的区别

这两个方法看起来都是讲一个资源附加到服务器端的请求,但其实是不一样的。一些狭窄的意见认为,POST方法用来创建资源,而PUT方法则用来更新资源。这个说法本身没有问题,但是并没有从根本上解释了二者的区别。事实上,它们最根本的区别就是:POST方法不是幂等的,而PUT方法则有幂等性。那这又衍生出一个问题,什么是幂等?

幂等(idempotent、idempotence)是一个抽象代数的概念。在计算机中,可以这么理解,一个幂等操作的特点就是其任意多次执行所产生的影响均与依次一次执行的影响相同。

POST在请求的时候,服务器会每次都创建一个文件,但是在PUT方法的时候只是简单地更新,而不是去重新创建。因此PUT是幂等的。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假如有一个博客系统提供一个Web API,模式是这样http://superblogging/blogs/post/{blog-name},很简单,将{blog-name}替换为我们的blog名字,往这个URI发送一个HTTP PUT或者POST请求,HTTP的body部分就是博文,这是一个很简单的REST API例子。我们应该用PUT方法还是POST方法?取决于这个REST服务的行为是否是idempotent的,假如我们发送两个http://superblogging/blogs/post/Sample请求,服务器端是什么样的行为?如果产生了两个博客帖子,那就说明这个服务不是idempotent的,因为多次使用产生了副作用了嘛;如果后一个请求把第一个请求覆盖掉了,那这个服务就是idempotent的。前一种情况,应该使用POST方法,后一种情况,应该使用PUT方法。

posted @ 2016-10-13 10:16  SarahLiu77  阅读(54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