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绩效评估和奖励体系设计初衷

项目绩效评估和奖励体系 如何评估项目的绩效,如何评估团队成员的绩效,如何根据评估结果进行薪酬奖励激励。

1.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
对我们要做的事情有充分的认识,以确保我们在用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情,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1).现状:
需要一套项目绩效评估和奖励体系,用来激励软件开发团队多多贡献,并进行相关考核,给予每个人应有的认可和奖励。
项目的考核要与项目业绩、收益挂钩,收益好,绩效奖励多;收益不好,绩效奖励少。
(2).目的:

激励大家更好的做事,多做贡献,让有能力的人得到施展和认可,得到应有的回报,需要一些服众的数据说话。
让每个人、每个团队都能获得他们应有的认可,让公司朝着良性的、好的方向发展,创造更多效益,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良性循环。 相信每个人都值得培养,在激励体系的鞭策下,每个人都能得到激励,每个人都能得到价值体现,每个人都能取得不一样的成绩,遇见不一样的自我。 一个制度体系设计的初衷是为了解决企业当前的问题,当企业有所发展,制度体系也需要适应组织变革,逐步调整。制度体系是随着企业成长而调整的。
(3).切记:

不可以让绩效考核变成惩罚工具;不可以让绩效考核变成恶性个人竞争; 不可以让绩效考核变成团队间恶性竞争;不可以让绩效考核变得过度繁琐复杂、低效、成为阻碍。

2.我们做这件事情的优点和缺点?
对我们要做的事情进行充分的评估,有助于我们把握主脉络,把事情向积极的、良性的方向推动。
(1).绩效考核是把双刃剑
任何一个体系都有双面性,如果推行、运用不当,良好的初衷反而得不到理想的效果,甚至适得其反。 强制推行绩效考核体系,淘汰不好的员工,激励优秀的员工。强调内部竞争,容易陷入恶性竞争。 优良推行绩效考核体系,每一个人、每一个团队都会有奖励,成绩越出众,奖励越丰厚。强调奖励激励,每个人都能得到奖励。
(2).绩效考核的缺点

1).如果考核体系推行目的传达有误,大家误解为公司更多关注惩罚而非激励,那这个体系就没有意义;
2).避免让体系变成个体的恶性竞争,个体之间不配合,团队之间不配合,形成个体、团队的信息壁垒;
3).如果考核体系设计繁琐复杂、难以落地执行、难以评估、没有公平公正、有很多的漏洞和模糊标准,那将成为企业的累赘;
4).如果考核体系设计不完善,大家更多的关注考核体系的内容,来引导自己的工作,创造力会受局限,工作会受局限;
(3).绩效考核的优点

1).每个人、每个团队都能得到激励,每个人、每个团队都有前进努力的方向,每个人、每个团队都获得应有的回报和认可;
2).提倡大家多多努力、多多贡献自己的才智、多多为组织创造效益;
3).个人能力不断增强,在项目工作中得到提高,价值得到体现,不断加强自我能力提升,更好迎接新的挑战;
4).团队能力不断增强,团队凝聚力得到提高,团队更加稳定,团队战斗力得到提高,团队不断成长;
5).组织效益不断增大,一批精英人才、一批精英团队,做更加专业、更加挑战性、不断开创的事业;
6).自组织,自我成长,自我孵化,自我追求。
或许个人进入企业能力平平,在考核体系的激励下,每个项目都可以看到不一样的自己,都是一次新的的成长;
或许团队在最初松散、战斗力弱、离职率高,在考核体系的激励下,每个项目都是一次历练,遇见不一样的团队;
或许组织在最初效益不好、利润低、组织建设不健全,在考核体系激励下,每一个项目都形成组织资产,给组织带来效益。

3.我们要怎么做这件事情?
设定我们做这件事情的总规划,才能确保做分支节点分析的时候,把控住重点不失其本。
(1).建立完善的绩效考核体系;
建立考核体系的标准,不同维度考核标准,每个维度进行数据评估。该体系不可太复杂,简单、成效、易操作。
1).职能维度划分
职能维度:产品经理、项目经理、研发经理、测试经理、开发人员(高、中、低)、测试人员(高、中、低)等不同维度的考核。
主管级别的考核,更多关注对整体管理的把控; 成员级别的考核,更多关注对整个团队的贡献,次之是个人能力的提升;
2).成效维度划分
成效维度:项目、团队、个人
对项目贡献大,个人价值得到最大的体现; 对团队贡献大,更加关注团队的成长和凝聚力的提升; 对个人贡献大,是一个可以培养人才,需要更多的到项目工作去运用。
比重,可将对项目、团队、个人的贡献,分为高、中、低。 (10分数据占比:4、3、2;或是没有比例数据,满足标准累加)
3).项目与职能纬度考核表
可根据软件的生命周期、项目管理过程、组织职能划分不同维度组合考核。
基于1)、2)建立项目与职能纬度考核表,用于考核项目绩效。
(2).建立考核体系与奖励挂钩;
奖励要及时、奖励要有成效、奖励有符合企业实际、符合个人实际。
至于奖励的形式有很多,晋升、薪资、培训、旅游、提升(MBA)、个人意愿、团队意愿、优秀团队、优秀主管、优秀技术尖兵、优秀导师等等。
考核奖励节点:
1).周期考核奖励
平时的考勤,季度考核、年终考核;
2).项目考核奖励
一个项目终结点的时候,进行考核奖励;
3).即时考核奖励
因挽回重大损失、取得重大突破成绩,给予通报即时奖励;
4).惩罚考核
给公司、团队造成损失、破坏公司良性环境,给予通报惩罚;
(3).绩效考核体系推行运用
一个好的体系,采用正确的、优良的方式进行推行并做好良好运用,才有成效。
优良推行绩效考核体系,每一个人、每一个团队都会有奖励,成绩越出众,奖励越丰厚。强调奖励激励,每个人都能得到奖励。
优良运用绩效考核体系:
1).主管领导考核下级,对下级不开放,只是用于考核后的谈话和绩效奖励;
操作简单、但不能确保主管自我认知的考核是正确的,奖励和激励的成效可能与实际有差异;
2).主管领导考核下级,下级自我考核
操作中等,发现主管领导和员工同一个标准考核不一致,需要面谈确定彼此的期望为什么不一致,各方纠正彼此的认知,员工参与感更强,奖励和激励效果更好;
在主管和员工针对该绩效考核体系进行考评完毕后,如果评定数据每一项差异不是太大的,以主管评定为准;
如果评定数据某些项有很大的差异,需要主管跟员工沟通:是主管没有看到员工的贡献?还是员工自我定位有问题?有利于主管和员工成长,达成一致认识,奖励激励更好。
3).主管领导考核下级,下级自我考核,团队同事彼此考核
操作复杂,考核下来费时费力,且容易变成小团体,彼此袒护或加分,考核变成了人情关系验证,人脉的拉拢。
不健康的风气、不推荐,在成熟度比较高的团队,每个人正视自己的优缺点,每个人正视自己的价值,彼此欣赏、彼此严格要求,使用这种方式较好。

 

posted @ 2015-10-25 13:16  SanMaoSpace  阅读(27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