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oDevelop 4.2.2/Mono 3.4.0 in CentOS 6.5 安装笔记

MonoDevelop 4.2.2/Mono 3.4.0 in CentOS 6.5 安装笔记

说明

以root账户登录Linux操作系统,注意:本文中的所有命令行前面的 #> 表示命令行提示符,不需要输入。

创建源码目录:

#> mkdir /var/local/src

下载安装libgdiplus:

#> cd /var/local/src
#> wget http://download.mono-project.com/sources/libgdiplus/libgdiplus-2.10.9.tar.bz2
#> tar -jxvf libgdiplus-2.10.9.tar.bz2
#> cd libgdiplus-2.10.9
#> ./configure
#> make && make install

下载并解压Mono:

#> cd /var/local/src
#> wget http://download.mono-project.com/sources/mono/mono-3.4.0.tar.bz2
#> tar -jxvf mono-3.4.0.tar.bz2

如果在这时就进行配置安装Mono的话,会在make阶段得到一个“找不到 Microsoft.Portable.Common.targets 文件”的错误提示,所以需要先进行如下处理:

#> cd /var/local/src/mono-3.4.0/mcs/tools/xbuild/targets
#> cp Microsoft.Portable.CSharp_4.0.targets Microsoft.Portable.Common.targets
#> vim Microsoft.Portable.Common.targets

在vim中将Microsoft.Portable.Common.targets文件中的这行:<Import Project="$(MSBuildToolsPath)\Microsoft.CSharp.targets" /> 删除,然后保存退出。接着进入Mono的源码目录进行配置、编译、安装:

#> cd /var/local/src/mono-3.4.0
#> ./configure
#> make && make install

下载安装gtk-sharp:

#> cd /var/local/src
#> wget http://download.mono-project.com/sources/gtk-sharp212/gtk-sharp-2.12.21.tar.gz
#> tar -zxvf gtk-sharp-2.12.21.tar.gz
#> cd gtk-sharp-2.12.21
#> ./configure

在configure配置阶段你会得到一个csc.exe验证失败的错误,这其实是pkgconfig目录没有在环境变量中指定的原因造成的。那么需要你在/etc/profile文件中追加如下指令:

PKG_CONFIG_PATH=/usr/local/lib/pkgconfig
export PKG_CONFIG_PATH

编辑保存了profile文件后,进入bash使用如下命令使其生效:

#> source /etc/profile

然后重新进入gtk-sharp目录,重新执行如下命令:

#> ./configure
#> make && make install

安装MonoDevelop

如果中间出现某某文件不存在之类的错误,请参考本人写的这篇文章《MonoDevelop 4.0.9 on CentOS 6.3 安装笔记》(http://www.cnblogs.com/SW515/p/3199743.html) 来一一解决它们。接着再安装gnome-sharp和MonoDevelop,具体安装过程同样参考上述文章。

安装完MonoDevelop后,在GUI桌面环境下启动它没反映,这时请打开bash命令窗口,输入如下命令:

#> monodevelop

会在bash中看到一个“找不到libMonoPosixHelper.so文件”的异常信息,其实这个文件已经在我默认安装的 /usr/local/lib 目录中,估计它没有去搜索这个目录,那么接着使用如下命令把这个目录加入到ldconfig的搜索路径中:

#> vim /etc/ld.so.conf.d/local-libs.conf

在vim中输入如下这行文本后保存退出:

/usr/local/lib

接着再使用如下命令重新加载一遍配置文件:

#> ldconfig

至此,你应该可以把MonoDevelop跑起来了!

安装XSP

当你在MonoDevelop中打开一个Web项目并运行的时候,会提示你xsp4没有安装。所以,还得去装这个东东,我在 http://download.mono-project.com/sources 这个源码下载列表中发现xsp的源码包是23-Aug-2011年的版本,所以就去 https://github.com/mono/xsp 扒了一个相对更新的源码下来。解压后进入它的源码目录,查看 INSTALL 文件会有详细的安装说明,照着去做就行了,只需注意下你的编译配置前缀就行了(即 ./configure --prefix=...)。

关于Jexus

因为 Jexus 的安装太简单了,而且又有中文安装说明所以我就不再罗嗦了。它的官网下载地址在 http://www.linuxdot.net

需要提醒的一点是,你的Jexus所有站点都不要占用 8080 端口(即在Jexus的siteconf目录中的那些站点配置文件中的端口设置值),因为MonoDevelop在启动xsp的时候,默认会使用这个端口。否则,在MonoDevelop中调试Web项目时xsp会起不来!

作者:钟峰(Popeye Zhong)目前是 武汉中科通达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的系统架构师,主要负责公司软件产品的技术架构和公共框架开发。他曾经使用 C 语言做过图形程序设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从事 COM/COM+ 组件的开发和设计工作,并且短暂的做过 Lotus/Notes 和 Dialogic 语音卡程序的开发,从2003年初开始使用.NET这个充满趣味和挑战的开发平台,还领导过.NET平台下的 Windows Mobile 几个项目的开发,对WinForm和WebForm均比较熟悉。感兴趣的除了企业应用架构设计、组件开发、安全、图像处理外还对汽车和枪械模型、边境牧羊犬有浓厚的兴趣。如果希望与他联系,可访问 http://www.cnblogs.com/sw515 或者Email zongsoft # gmail.com (将#换成@)

 

posted on 2014-04-17 14:36  钟少  阅读(4191)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