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302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二周学习总结

学号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2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CH3中是讲Java中的基本语法知识,有些语法与C语言类似而有些则不太相同。

C语言有着很多的基本类型如:(boolean, char, byte, short, int, long, float, double,struct, union, enum)还有数组,指针等等。

在JAVA中:只有(boolean, char, byte, short, int, long, float, double)这8种基本类型和引用的。

Java没有goto语句.Java在C提供的控制语句基础上增加了异常处理和标签break和continue语句来代替goto的作用。

c语言的基本组成是由函数组成,但必须有一个主函数main():java语言的基本构成是由类构成,但必须有一个公共类,用public修饰符来修饰,并且该公共类的类名必须与java的类文件名称相同。

入口:c语言主函数main()是c程序的入口;java程序主方法void main(String args[])是java程序的入口。

其中Java中算数运算,比较、条件运算,逻辑运算和位运算都与C语言的编辑指令差距不大。

注意问题:for循环语法的圆括号中,初始式只执行一次,所以通常用来声明或初始变量,结束for循环后变量就会消失。第一个分号后,则是每次执行循环体前会执行一次,且必须是true或者false的结果,true就会执行循环体,false就会结束循环。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1.short sa=10;
sa=ss+1;这句为什么运行时会报错?

-解答:sa = sa+1;//这句会报错
sa+1的运算结果是int型的
int型占32位(即4个字节)
short类型占16位(即2个字节)
如果需要把int转换成short需要强制类型转换
sa = (short)(sa+1);//这样才可以

代码托管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本周仔细学习了第三章后我对于Java这门学科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编代码这个东西,不能够手懒,不要以为看懂看会看明白了就万事大吉了,其实实际操作的时候会遇到到种种困难和问题,不熟练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实践出真知,在自己敲代码验证的过程中会得到很多自己意想不到的知识。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20/20 2/2 20/20
第二周 140/160 2/4 18/38
posted @ 2017-03-05 23:50  乐舞歌不是可爱送  阅读(12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Live2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