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302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 第1周学习总结

20155302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 第1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浏览全书提出问题

chapter1:怎么保证现在系统在用最高版本的JRE呢?在哪里查看及升级最高版本JRE?

chapter2:如果类被压缩在JAR或者ZIP文件中,classpath必须包括该文件的访问绝对路径还是目录?区别在哪里?

chapter3:Java与C和C++是几种不同的语言,可为什么其中有一些包括变量函数调用的语句是类似的?

chapter4:“==”与equals方法究竟有什么区别?

chapter5:使用important static的各个静态成员时什么时候会出现名称冲突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

chapter6:super关键字的用法和位置,super关键字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super关键字调用父类的方法?

chapter7:接口可以继承接口,接口中的方法也可以重载,那么岂不是说,接口也应该属于多态的一种?这种理念对吗?

chapter8:如何使用throw抛出异常?为何有些异常却还是可以编译通过?

chapter9:collection接口和map接口的主要实现类是什么?

chapter10:输入输出流和缓式输入输出流有什么区别和联系?

chapter11:使用什么方法可以使线程处于阻断状态?为什么会导致这个状态?

chapter12:为什么要使用lambda表达式?有什么好处?

chapter13:想要取得系统时间的方法有什么?

chapter14:NIO和NIO2是靠什么过滤和搜索文档的?

chapter15:可重用的规则表示式都有哪些?

chapter16:如何向数据库中加入数据?

chapter17:类加载器中JVM运行时会产生哪些ClassLoader?

chapter18:enum自定义构造函数时为什么不能在其中调用super()?

自主学习前两章的收获

第一章前半章主要讲了Java的产生与发展历史包括版本的演进以及Java SE、Java EE、Java ME的三大平台,而后半章才是本章重点,书中介绍了JVM/JRE/JDK的涵义关联以及区别。

JVM:Java编译时并不直接编译为相依于某平台的0、1序列,而是翻译为中介格式的位码,对Java系统而言只认识JVM这一种操作系统,位码文档就是JVM的可执行文件。

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就是Java执行环境,简称JRE,包括Java SE API与JVM。JRE还给计算机提供链接库。

JDK:JDK 是整个Java的核心,包括了Java运行环境(JRE)也就是说JDK就是java开发工具包。

弄懂了这些基本概念后就要开始安装了,按照书上的指示可以按部就班的安装JDK了。

第二章主要讲的是设置Path路径、使用package管理类还有巧用import偷懒的方法,而修改路径等步骤书上也有很明晰的讲解,按照书中指示自己尝试了一下,果然可以。

PATH环境变量:作用是指定命令搜索路径,设置好PATH变量后,就可以在任何目录下执行javac/java等工具了。

CLASSPATH环境变量:作用是指定类搜索路径,JVM就是通过CLASSPTH来寻找类的

然后按照老师的要求,在电脑上安装了git,以及进行了码云上的秘钥注册。

第一周的学习很紧密,在对Java之前没有多少了解的情况下学习起来有些困难,其中一些地方遇到了问题使得学习效率不高,这些是以后学习中需要改进提升的。

posted @ 2017-02-26 23:16  乐舞歌不是可爱送  阅读(17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Live2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