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_team

清华大学现代软件工程学生小组 指导老师:邹欣 组长:杜圆 组员:石礼昕,张远,郭华阳,高亦陶,贾志豪,李蔚

导航

问题:

In your project team, how do you measure the performance of each team member?
一群人把一堆砖头从A地搬到B地
一个剧组排演话剧
爵士乐小组的演奏 / 交响乐团成员的演奏
一群队员在职业球队踢球
医生, 护士, 麻醉师做手术
一群画家合作“万里长城” 画卷
计算机系的一群老师教课
一群学生做软工项目 (PM, Dev, Test) (this is your focus)
 
   如何衡量个人在各自团队的效率和绩效?团队有 (n * 30) 分浮动分数,如何分配?

我们的回答:

我们觉得衡量一个人在团队的效率和绩效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给出:

  • 对于个人而言,自己的投入度,或者说驱动和责任。按照邹欣老师的博客,投入级别可以分为3类:committed/involved/bystander。
  • 对于团体而言,某个个体的必要性。换句话说,用一个n人的团体去除某个个体后完成任务的困难度来衡量。一个重要的个体要么在团队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离开他团队可能失去方向,或者陷于困境;要么承担着很重的工作量,离开他团队每人都会增加50%的工作量这样任务会延期50%。

这两个方面缺一不可:个体必要性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任何一个任务都有难点,其中的某些工作可能只有一些人才有能力完成;并且每个人的工作量是不一样的,在工作性质相同的基础上给予相同的分数是不公平的。个人的驱动和责任也是需要考虑的:你可以设想一个人有很大的能力而且大家希望他/她能够在团队中担当重要的角色,但是他缺乏主动性,可能最终只能作为首席顾问,即使他被分了很重要的任务,很有可能汇低质完成,这个仅用个体必要性是很难衡量的。

对于计分,我们可以用划分级别的方法:个体投入度分为三个级别committed/involved/bystander;个体必要性分为三个级别essential/replaceable/dispensable,分别代表不可缺少的/做出贡献但是

可能团队的其他人也可以替代/可有可无。这样我们共有3*3是9个级别,其中大致上必要性的优先级比投入度高,按照重要性排列如下:
 essential, committed       比如一个创业团队的领导,通常是这样的角色
 essential, involved          比如一个公司的技术总监,essential但是可能被挖墙脚
 replaceable,committed   一个庸俗的领导者
 essential,bystander       高级顾问类型,就好像给朱元璋出“广积粮缓称王”的那个隐士那样
 replaceable,involved      广大勤奋的底层劳动者
 dispensable,committed  比如与团队的收益息息相关,但是不懂技术的投资方
 dispensable,involved     也是底层劳动者,但是不勤奋......
 replaceable,bystander   大街上拉的群众演员,可以一拍屁股走人
 dispensable,bystander  路人甲

我们可以根据这9个级别给n个人排序;对于同一级别的人,按工作量排吧...然后给分可以让这n个人平均分布或是正态分布。以下用给出的例子来说明我们的这9种类型:

一群人把一堆砖头从A地搬到B地
      这件事情总有个目的,比如要盖房子,那么这个房子的主人是最息息相关的人,他得付钱、带路,即使其他人都没有(雇不到施工队)他也得一个人搬,所以他是essential+committed。施工队的领导是essential+involved,因为他要召集工人,但是他并不是直接利益相关的。工人都是involved,但是可能有essential,replaceable,dispensable的区别。replaceable+bystander可能是临时来干小活的。

一个剧组排演话剧
      好导演、编剧essential+committed,投资方dispensable+committed,主角essential+involved,配角replaceable+involved,群众演员repalceable+bystander。

爵士乐小组的演奏 / 交响乐团成员的演奏
      团长、指挥essential+committed,首席演奏家essential+involved,演奏者可能是dispensable+involved或replaceable+involved,顾问essential+bystander。

一群队员在职业球队踢球、医生, 护士, 麻醉师做手术、一群画家合作“万里长城” 画卷、计算机系的一群老师教课,等:
     都很类似,领导者essential+committed,高级打工者essential+involved,打工者dispensable/replaceable+involved.......


一群学生做软工项目:
     我们可以按照以上的9级来分,但是对于我们而言,大家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同一级的劳动者....所以我们可以更加细分同一级的排名,比如将整个任务分为等量的小任务,每个人负责其中的一个,而最终大家的排名可以通过完成这样任务的个数来决定。关于如何评价是否完成“任务”,可以通过功能性、是否准时来评价;而且当整个工程完结的时候,我们可以做一个review,包括功能、性能和代码的评价,然后大家之间讨论互评。

而在软件发布后,用户的反馈也是评分的一个标准,如果某个功能没有达到预定的效果,或者在某些应用场景下会崩溃,则该功能的DEV和TEST会有相应的减分。而对于某个功能特别受用户欢迎,该功能的DEV和设计该功能的PM会有相应的加分。当然,这时会考虑一些主推的feature会吸引更多人的兴趣,而相应的一些为了修改bug的feature则不受到激励,会有相应的调整。

最后,我们需要将分数Normalize到之前的规定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