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了一款非常好用的测试用例的模板

针对web产品的测试。

最近发现了一款非常好用的测试用例的模板,找过那么多的模板,为什么没有见过这种呢。根据这个模板写出来的用例,的确能发现很多问题。

这个模板来自于一家日企。其他的不做评论,单做事方面来说,还可以多多学习一下。学到了就是自己的。

接下来详细说明一下用例书写模板和书写思路。

1、首先。用例是用excel来管理的。excel的确很强大。

2、然后,一本用例,包含的sheet页是:项目统计、操作处理、初期表示、DB检索、DB写入、共通(有些术语比较难以理解)

3、关于项目统计,就是统计后几个sheet页的Case总数、Pass数、Fail数和Block数、未测试比例、Case修订记录等。

4、操作处理,就是具体的测试场景。此处,会把操作细分到每一步,确保程序运行的每个过程中都不会出错。

举个栗子:点击修改按钮,修改一个产品。涉及到的case有:

 

5、初期表示、DB检索、DB写入,就是每个过程中,程序具体做了哪些操作。

例如点击新增按钮,初期表示INIT001,需要在初期表示sheet页列出程序会展示哪些项,哪些可以输入,哪些是下拉框等等;

 

例如点击一个名称链接,DB检索S001,会从数据库根据某个条件检索出一条正确的数据;

 

例如点击查询按钮,系统是如何进行查询的,什么时候能查询到数据,什么时候查询不到数据,查询结果是否正确;

 

例如修改完一条数据,点击提交,程序是如何处理,U001,DB写入是怎么写到数据库中的,写入哪张表,每个字段对应界面的哪个字段。

 

6、共通,就是针对不同功能,都需要进行测试的。比如输入框、翻页等。

 

每个操作步骤,都做到有理可循。web产品按照这种方法测试,目前我觉得是合适的。

Ps-不想当厨师的裁缝不是好司机。

 

posted on 2016-07-07 14:33  涛的小媳妇  阅读(22794)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