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Batis 延迟加载,一级缓存,二级缓存设置

什么是延迟加载 

        resultMap中的association和collection标签具有延迟加载的功能。

        延迟加载的意思是说,在关联查询时,利用延迟加载,先加载主信息。使用关联信息时再去加载关联信息。


设置延迟加载

        需要在SqlMapConfig.xml文件中,在<settings>标签中设置下延迟加载。

        lazyLoadingEnabled、aggressiveLazyLoading

设置项

描述

允许值

默认值

lazyLoadingEnabled

全局性设置懒加载。如果设为‘false’,则所有相关联的都会被初始化加载。

true | false

false

aggressiveLazyLoading

当设置为‘true’的时候,懒加载的对象可能被任何懒属性全部加载。否则,每个属性都按需加载。

true | false

true

 

1
2
3
4
5
6
7
8
9
10
<!-- 开启延迟加载 -->
    <settings>
        <!-- lazyLoadingEnabled:延迟加载启动,默认是false -->
        <setting name="lazyLoadingEnabled" value="true"/>
        <!-- aggressiveLazyLoading:积极的懒加载,false的话按需加载,默认是true -->
        <setting name="aggressiveLazyLoading" value="false"/>
         
        <!-- 开启二级缓存,默认是false -->
        <setting name="cacheEnabled" value="true"/>
    </settings>

 

 

 

 

什么是查询缓存

    

Mybatis的一级缓存是指SqlSession。一级缓存的作用域是一个SqlSessionMybatis默认开启一级缓存

在同一个SqlSession中,执行相同的查询SQL,第一次会去查询数据库,并写到缓存中;第二次直接从缓存中取。当执行SQL时两次查询中间发生了增删改操作,则SqlSession的缓存清空。

 

Mybatis的二级缓存是指mapper映射文件。二级缓存的作用域是同一个namespace下的mapper映射文件内容,多个SqlSession共享。Mybatis需要手动设置启动二级缓存

在同一个namespace下的mapper文件中,执行相同的查询SQL,第一次会去查询数据库,并写到缓存中;第二次直接从缓存中取。当执行SQL时两次查询中间发生了增删改操作,则二级缓存清空。

 

一级缓存原理

wKiom1WII2CwQRhlAADBHk2wFdY170.jpg

一级缓存区域是根据SqlSession为单位划分的。

 

每次查询会先去缓存中找,如果找不到,再去数据库查询,然后把结果写到缓存中。Mybatis的内部缓存使用一个HashMap,keyhashcode+statementId+sql语句。Value为查询出来的结果集映射成的java对象。

 

SqlSession执行insertupdatedelete等操作commit后会清空该SQLSession缓存。

 

 

 

 

 

二级缓存原理

wKioL1WIJXvA4ngUAADEvZunxso732.jpg

二级缓存是mapper级别的。Mybatis默认是没有开启二级缓存。

 

第一次调用mapper下的SQL去查询用户信息。查询到的信息会存到该mapper对应的二级缓存区域内。

第二次调用相同namespace下的mapper映射文件中相同的SQL去查询用户信息。会去对应的二级缓存内取结果。

如果调用相同namespace下的mapper映射文件中的增删改SQL,并执行了commit操作。此时会清空该namespace下的二级缓存。

 

开启二级缓存

1、  在核心配置文件SqlMapConfig.xml中加入以下内容(开启二级缓存总开关):

cacheEnabled设置为 true

wKiom1WIJFChnBasAADcJX3IbNs777.jpg

 

 

2、在映射文件中,加入以下内容,开启二级缓存:

wKiom1WIJHGj-78eAACCk6Tv9vs396.jpg

 

实现序列化

    

由于二级缓存的数据不一定都是存储到内存中,它的存储介质多种多样,所以需要给缓存的对象执行序列化。

如果该类存在父类,那么父类也要实现序列化。

wKioL1WIJmXQfEQ4AAC1EcHDT6w451.jpg

禁用二级缓存

该statement中设置userCache=false可以禁用当前select语句的二级缓存,即每次查询都是去数据库中查询,默认情况下是true,即该statement使用二级缓存。

wKiom1WIJPvRdgaUAAC-FQgNUyI548.jpg

刷新二级缓存

wKioL1WIJvXykyTeAACdJiTWDLM099.jpg

posted @ 2016-01-07 13:53  QQ天堂  阅读(448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