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经常上网可以看到有很多网页如果想看完全部内容,是需要不停的翻页的,比如说:上一页<  下一页> 等等。中间的页码你可以任意点击,细心的你会发现,很多做的好的网页,不管你点哪个页码,这个页码都是显示在页码区的中间的。这样一个简单的设计就牵涉到很多面向用户习惯的设计:减少用户鼠标的移动量、尽量使用户需要操作的功能在直视的屏幕范围内

    产品的用户一般会分成两种:惯于使用键盘操作的用户和惯于使用鼠标的用户。但这两种用户都希望他们的操作能够很方便。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自己如果在一堆编辑区内输入信息,我们最常用的做法是什么?我模拟一下:选择第一个框,输入信息;按下Enter或者Tab,我们希望能够跳到第二个框;按到最后一个框,Enter可能我希望提交。惯用键盘的人,很难接受一会键盘,一会点鼠标的,因为这样他没法全身心的关注,不能够解放出一只手。

    还有一点,我的界面是什么样子的?我的输入顺序是从左到右的,还是从上倒下的,这些操作是否都和其他功能是一样的?我的操作区是否需要我不断的扭头?是否在切换焦点时需要视线的大范围移动?这些都是我们在设计功能时需要重点考虑。

    细节决定成败,也许我们能够做到在很多大功能上胜过对方,比人家炫,但是如果在细节上没有更多的注意,会导致我们的用户不断的抱怨,最终这个产品也不会是一个成功的产品。

    微软是在用户交互设计中的先驱和佼佼者,微软的每一个产品,不管是失败者还是成功者,都是经过了大量的客户试用,在研制Office 2007的过程中,微软甚至要求用户试用,并拍摄记录下用户最关注的功能,并据此来调整其位置,让用户最容易找到并使用。可见即使是垄断者也需要关注用户的操作习惯,更何况我们研发的这些正在市场上和竞争对手死拼的软件。

    前一段时间接手了一个产品的维护升级工作,希望在易用性上超过对手,于是仔细的分析了一下对手的软件,感觉颇多,其实对手的功能和我们差不多,而且我们还有很多比其更重要的功能,比如Undo/Redo,对手一直没有做出来,但是因为我们很多功能的易用性上不如对手,我们自己的亮点也无法体现出来。所谓亮点,必然是在其他功能上至少和人达成平手的,不然亮点就变成了填平黑暗区域的补救点了,用户会觉得这个软件好像有些做的挺好的,但是又总觉得,哎,缺少点啥,用的感觉不是很顺畅,想成为优秀的软件也就难了。

    简单举个例子,一个TreeView,如果我需要选中其中的某个节点,如何让用户感觉更好?我觉得最合理的显示最好,这包含几个部分:

  1)节点选中状态高亮、并且必须在可视区域内。

  2)显示的文本居于中央,且完全可见,你别老让用户自己去拉滚动条!!

  3)焦点移走时要有很明显的标志当前选中的节点。比如说颜色差异、框选状态等。

   上面描述的道理很浅显,但往往越是这样越容易被我们的程序员所忽略,因为他太简单了以至于没有技术含量,然而往往这些却是我们的取胜之道。

   当大家都这样干的时候,我想作为我们软件的用户实在太幸福了! 

   

   

posted on 2008-11-02 21:26  In_Dove  阅读(169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