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MVC 入门6、TempData

本系列文章基于ASP.NET MVC Preview5.

ASP.NET MVC的TempData用于传输一些临时的数据,例如在各个控制器Action间传递临时的数据或者给View传递一些临时的数据,相信大家都看过“在ASP.NET页面间传值的方法有哪几种”这个面试题,在ASP.NET MVC中TempData的就是其中的一种传值方法。TempData默认是使用Session来存储临时数据的,TempData中存放的数据只一次访问中有效,一次访问完后就会删除了的。这个一次访问指的是一个请求到下一个请求,因为在下一个请求到来之后,会从Session中取出保存在里面的TempData数据并赋值给TempData,然后将数据从Session中删除。我们看一下ASP.NET MVC Preview5源码:

image

也就是说TempData只保存到下一个请求中,下一个请求完了之后,TempData就会被删除了。注意这里TempData使用Session来做存储的,Session是对应特定用户的,所以并不存在并发问题。如果你用数据库来做TempData的存储介质的话,必须要考虑这个情况的。至于如何自定义TempData的存储介质,你可以参考“ASP.NET MVC: 用db4o来做TempDataProvider(另附一个泛型的RedirectToAction方法)”这一篇文章。

前面说到的在我们的BaseController中有一个显示提示信息给用户的方法,这个提示信息就是临时的信息,我们可以使用TempData来实现。下面让我们来实现这个提示信息的方法:

protected ActionResult ShowMsg(List<string> msgs)
{
    TempData[
"Messages"= msgs;
    
return RedirectToAction("Message");


public ActionResult Message()
{
    
return View(TempData["Messages"as List<string>);
}

 

因为我们的Controller都继承自这个我们自定义的BaseController,所以我么可以才Controller中这样来给用户显示提示信息:

image

好,这一部分就先到这里吧。Enjoy!Post by Q.Lee.lulu

本文示例Blog的代码:4mvcBlog_5.rar

---------------------------------------------------------------------

更多内容,请关注http://blog.51mvc.com/http://bbs.51mvc.com/

posted on 2008-10-04 22:00  Q.Lee.lulu  阅读(29055)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