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核心的技术了 虚拟ip的一种实现方式(手工添加和C#添加)

    虚拟IP技术在高可用领域像数据库SQLSERVER、web服务器等场景下使用很多,很疑惑它是怎么实现的,偶然,发现了一种方式可以实现虚拟ip。它的原理在于同一个物理网卡,是可以拥有多个ip地址的,至于虚拟网卡,也可用通过该方式拥有多个ip。下面,就拿安装vmware后的虚拟网卡做例子,该网络连接已具有192.168.32.1的ip,尝试添加一个192.168.32.6的虚拟ip地址,介绍这两种方式。

   第一种,手工添加

   1、打开控制面板,在想要添加虚拟ip的网络连接上右键,选择属性。在打开的属性窗口中选中“此连接使用下列项目”中的“Internet 协议版本 4 (TCP/IPv4)”。

    

    2、点击“属性”按钮,进入“Internet 协议版本 4(TCP/IPv4)属性”窗口,可以看到,该网络连接设置了固定的ip地址为192.168.32.1。

    3、点击“高级”按钮,进入“高级TCP/IP设置”窗口。

    4、点击在IP地址栏中的添加按钮,弹出添加IP地址的窗口,输入192.168.32.6即可,子网掩码自动生成。

    5、点击添加按钮后,一步一步点击确定按钮,最后,尝试ping一下该虚拟ip地址。能ping通,则成功了。

 

 第二种, C#添加虚拟IP

    采用编程方式,可以自动添加和移除该虚拟IP地址,所谓的虚拟IP地址的转移就是这么来实现的。当拥有虚拟IP的机器故障时,在故障机器上尝试删除该虚拟IP并在健康机器上重新添加该虚拟IP。具体的实现就相当复杂了,下面,就列出添加虚拟IP的代码,供参考。

    需要在该项目上引用“System.Management”程序集。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Management;

namespace ProJKY{

    public class AddVirtualIpAddress {
        public void Test() {
            ManagementClass findAdapters =
                            new ManagementClass("Win32_NetworkAdapterConfiguration");
            ManagementObjectCollection adapters = findAdapters.GetInstances();

            foreach (ManagementObject adapter in adapters) {
                // 查找符合条件的网卡
                if ((string)adapter["ServiceName"] != "VMware Virtual Ethernet Adapter for VMnet8")
                    continue;

                string[] ip = new string[] { "192.168.32.1","192.168.32.6"};
                string[] mask = new string[] { "255.255.255.0","255.255.255.0"};

                try{
                    ManagementBaseObject newIP = adapter.GetMethodParameters("EnableStatic");

                    newIP["IPAddress"] = ip;
                    newIP["SubnetMask"] = mask;

                    ManagementBaseObject setIP = adapter.InvokeMethod("EnableStatic", newIP, null);

                    UInt32 result = (UInt32)(setIP["returnValue"]);
                }
                catch (Exception) {
                    throw;
                }
            }
        }
    }
}

需要删除一个虚拟IP的话,在string[] ip 中去掉虚拟IP和对应的子网掩码就ok了。经测试,和手工添加的效果一样,能ping通。

posted on 2014-07-11 19:12  ProJKY  阅读(1366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