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寻找工作的历程

  去年(2011.3),我来了深圳,租了房子后,3月20号参加公司实习生封闭培训,20天后结束了课程并回到了公司开始了我的工作生涯。回头,不知不觉已经工作了1年,我时常想念学生时代的日子,感觉真的很幸福。

  大三那年(2009.10),我加入了广州启凡团队,在团队中负责简单的页面设计、切图、CSS、flash等,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努力,成功完成了每一个项目,技术虽然一般,但在当时的小型团队中还是得到认可的,后来团队的设计师给每个成员做了一张名片,我的名片中有个职位:前端开发工程师。那段时间过得很快,每天在电脑面前不是做项目就是玩Dota,做项目的好处是心理上觉得生活充实,不会因为逃课觉得堕落,还有外快赚,钱不多,但对于学生来说几百块是够的;玩Dota是让自己放松,体验打架带来的刺激,玩多了就会觉得空虚,很想念和宿友们一起开黑的日子。

  大四了(2010.9),了解前端工程师还需要精通javascript,为了靠近该标准,看了不少相关的书籍,但由于在项目中用得少,实战的经验并不够,觉得想出去混口饭吃还不够格,就像玩Dota一样,你打的钱有多少别人是看不到,看的是打钱买回来的装备,好的装备可决定你在团战中站得更稳,发挥更大的作用,学习也是这样,只有把所学的运用于实践中,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技术,最终成为工作上的技能。于是当时自己尝试去做一些有关js的开发来添加项目经验,在此期间,我听到了团队中有几名成员去找工作后拿到了不错offer,知道错过了大公司的招聘,我只能暗示自己不要太急躁。

  2010.10准备做好简历和作品,也学习一些面试的技巧,开始找前端的工作。我在网上投了20多份简历,主要是小公司为主,大概有10家公司叫我过去面试,后来了解到大部分小公司要求有工作经验的,也就是不招应届毕业生。一开始面试了几家公司,都要求掌握懂的技术比较多,如除了CSS+JS外,有的还要求会AS和后台开发,我就觉得蛋疼,那几次都失落回到宿舍,陷入了一个误区,认为每家公司的要求很高,打击了自己的信心。休息一个星期后我收到2家公司给我的offer(4K),那时候压抑的我终于快乐起来,找回丢失的信心。后来对自己的面试经历做了分析,面试中我一直犯了一个错误,以为公司就是要招有经验且技术牛的人才,所以只要你技术好就行了。其实对于刚要走出校园的同学来说,技术不一定要你精通,熟悉甚至是了解就行,而面试中所表现的自信、诚实、礼貌,则更重要。自信心和礼貌,相信大家都是懂的,这里说一个的诚信例子,上周同事去招聘,看到有位同学的简历,内容写着精通CSS4,要知道CSS3还没有普遍推及,这位同学假过头了

  2010.12,我去参加了大公司的面试,笔试题目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要求精通的比较少,如只要求会CSS或者JS或者jQuery,这里你要是熟悉其中一块,那么你笔试已经通过了。过了笔试后,去参加面试,一面技术,面试中可以看出大公司要求精通的技术少,了解的知识要多。二面是压力面试,三面是经理面试,当你像平时一样去聊天时,你已经通过了,这时候的自信心是最重要的。1个星期后拿到了一家公司的offer(5K),HR叫我在12.22号前交三方协议,又过了一个星期,我接到了另外一家公司电话,说周六(12.21)过去面试。想起了半个月前同事推荐我去面试的那家公司,现在才来二面的通知,我还以为没希望。于是我周五下午从广州搭车去深圳,二面、三面很快就面试完,见了HR后,并跟他说了我的情况,希望能尽快给答复,因为我不想毁约赔款。第二天冬至日,我被催去交三方协议,下午去车站搭车时,收到第二家公司的offer...。回校后,那段时候印象最深的事情不是拿到offer的开心,是写邮件拒绝另外几家公司offer的苦恼,心理多多少少还是有歉意的,不过我还是感谢你们给我机会,这里再说声谢谢。

  从加入启凡到找工作的经历大概是这样,后来就如文章开头所说的。在公司的职位是页面重构,页面上的技术是PS+HTML+CSS,而在工作方法上运用了大把辅助软件,如OneNote、Beyond Compare 、Fiddler、虚拟机等,但其实在大公司工作除了基本的技术外,最最重要的是良好的沟通表达和团队合作能力,这些我一直需要学习的。

  工作以来,前辈们说过话终于现在我深深体验到那种感触,总觉得那段时间不够珍惜,少学点东西,少玩了什么的。但其实无论从前怎么过,包括现在工作做的事情,你现在很努力学习,一旦回忆起来还是会觉得错过很多东东,可以说是不知足。但不管你知不知足,保持努力学习的心态是没有错的。

 

posted @ 2012-03-25 14:02  白树  阅读(3116)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