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这个系列是本人在工作或工作之余开发和学习C\C++的一些笔记。本文涉及C++/CLI的一些内容。

本文为原创,首发于我的个人博客:.NET程序员的C\C++情结(3)。欢迎交流指正。转载请注明出处。

虽然现在主要从事.NET平台的开发,但是一直以来对C\C++有着那份难以割舍的情结。本文会涉及到托管C++的一些随笔记录。

当然,如果写纯.NET应用的话,C#无疑是最合适的语言的。但是托管C++在同时处理Native调用和托管调用上无疑是十分吸引人的,往往用来作为托管世界和Native世界的桥梁。当然。你可以说用.NET的“平台调用”特性同样能够胜任,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吧。

 

托管C++基础语言特性

在托管C++中需要像下面这样定义一个托管类型

public ref class ARSession
{
public:
 property UInt32 FieldId;
}

默认情况下这样的类是默认实现IDisposable的,原因很简单,既然用到C++来封装托管类型,那么八成类型需要涉及到非托管对象,实现IDisposable减少了出错的可能。可以同时实现两种“析构函数”:

!ARSession(void)
~ARSession(void)

前者是好比Dispose(),后者是C++原生的析构函数。

可以同时引用托管的命名空间和C++命名空间

using namespace System;
using namespace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using namespace std;

也可以向普通C++一样#include头文件,编译的过程可以理解成跟本地C++的编译过程一样,只是在编译的时候会有/clr开关,并至少引用相应的托管dll:mscorlib.dll

对于托管类型,在类型的标识右使用”^”标注,比如:

String^
array<String^>^
List<AREntry^>^

但注意,对于Nullable的值类型,使用

Nullable<UInt32>

而不是

Nullable<UInt32>^

前者在C#中会看到是uint?,而后者在C#中会看到是ValueType

 

托管C++支持类似C#中的ref

Int32% totalMatch

out的话需要加一个Attribute

using namespace 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   
void foo([Out] Bar^% x);

在本地堆中申请内存是使用new关键字,而在托管堆中申请内存,使用gcnew关键字:

ARException^ exception = gcnew ARException();

 

托管C++的内存管理

上面简单介绍的一些语言特性是我实际碰到的,可能不全。与语言特性相比,更为重要的是内存管理带来的复杂性。原生的C++只有一个由C运行库管理的“本地堆”,而C++/CLI允许同时操作本地堆和托管堆。众所周知,托管堆由CLR管理,在托管堆中的内存会随时被CLR回收和压缩,这意味着,如果使用C#的引用或者C++/CLI中的“Handle”(即由String^等“戴帽子的类型“声明的变量)来操作托管堆的内存,不会有任何问题,因为CLR会自动更改引用或Handle指向的地址。然而,如果在本地堆或者栈上的本地指针来指向托管堆上的内存的话,CLR不会对压缩内存带来的地址修改负任何责任。如果发生这种情况的话,再次使用该指针将导致内存违规。下面这张图可以解释这个现象(图片来源http://www.codeproject.com/Articles/17817/C-CLI-in-Action-Using-interior-and-pinning-pointer):

net-cpp-hobby-img0

在上图中,本地指针指向的地址本来是Data,但是当CLR的GC工作后,Data可能被压缩至托管堆的其他地方,而取而代之的是另外一块内存。很典型的情况就是,我们要在托管的byte[]和非托管的usigned char*对象之间传递内存,下面这段代码将String对象转化成以UTF8编码的字节数组:

char* MarshalStringCopyToChar(String^ Source)
{
   if(String::IsNullOrEmpty(Source))
       return NULL;
   array<Byte>^ vText = System::Text::Encoding::UTF8->GetBytes(Source);
   pin_ptr<unsigned char> pText = &vText[0];
   char* Des = (char*)calloc(vText->Length+1,sizeof(char));
   memcpy(Des, pText, vText->Length);
   Des[vText->Length] = '\0';
   return Des;
}

上述代码实际上是将托管堆中的一部分内存数据copy到非托管堆,使其奏效的关键就是pin_ptr<unsigned char>这个指针了。

在托管C++中也可以使用如下方法代替上面的实现:

std::string tmp = marshal_as<std::string>(Source);

但是,似乎在转换过程中是以ANSI编码来转换的,具体没有详细研究。不过marshal_as是可以扩展的,详见:http://msdn.microsoft.com/zh-cn/library/bb384865.aspx

 

C++运行库的问题

在开发过程中碰到一个很怪异的_CrtIsValidHeapPointer错误,关于这个问题,需要了解Microsoft C运行库以及其管理堆内存的一些原则:

首先,到目前为止,Microsoft C运行库实际上已经有很多版本了,在应用程序执行期间,很可能在内存中存在多个版本的C运行库,而且每个C运行库版本维护自己的堆,这样,如果在不同的运行库之间引用堆内存,那么在Debug模式下会有一个_CrtIsValidHeapPointer宏来防止这个操作(Release模式没有验证过是不是就没有这个限制了)。那么典型的场景就是,当我们在引用某个第三方动态链接库时,如果这个第三方的动态链接库所引用的C运行库跟我们的主程序不一致,那么将会在内存中同时存在两个版本的运行库,所以,如果主程序申请的堆内存,由其他dll来释放,那么就会报错。所以,所谓的“谁申请谁释放”的原则在这里实际上也是适用的。上面这个错误就是在Debug模式下,帮助开发人员发现这种跨运行库的heap的指针引用的问题,尚不知道这种引用是否完全不合法,还是仅仅只有风险。

另外,如果以静态链接的方式链接到C运行库的话,即使是同一个版本的运行库,在内存中也存在两份copy,并有两块由不同运行库维护的堆内存。

从上述这点看来,如果要自己开发一个dll的话,记得要提供堆内存释放的函数,以避免出现不同运行库的冲突。

 

 

C++模板

老是说C++的模板真心比C#的泛型在语言层面要复杂的多,使用模板并不难,但是要自己设计模板类,就出问题了。这里简单总结一些模板的基础。

模板类的声明如下:

template <typename T>
public class IntelligentARStructAR
{
private:
  T _Struct;
public:
  ~IntelligentARStructAR();
}

模板类的实现(定义):

template<typename T> IntelligentARStructAR<T>::~IntelligentARStructAR(){}

模板类的具化:

编译器在编译过程中,需要等模板在源代码中使用的时候,才会生成一个对应的类型,这个过程叫模板类的具化。

编译器要生成一个模板的定义,必须同时能看到模板的声明、模板的定义以及模板的具化要素,如果编译器在编译阶段不能具化,那么只能寄希望于链接器

来看个典型的错误:

  • template.h:里面有模板的声明
  • template.cpp:include template.h,里面有模板的实现(定义)
  • main.cpp:include template.h,里面有使用模板(即模板具化的要素)

编译器在编译template.cpp时,同时看到了模板声明和模板定义,但是因为没有模板的具化要素,编译器无法生成模板类型(因为,在没有要素的情况下,不可能知道T这个类型的结构大小,也就无法生成二进制代码);在编译main.cpp,能够看到的是模板的声明和模板的具化要素,但没有模板的定义,于是无法编译通过。

这个典型的使用就是:C++编译器不能支持对模板的分离式编译的原因。

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有如下几种:

  1. 在具化要素时,让编译器看到模板定义。典型的方式是将模板的声明和定义同时写在头文件中。
  2. 用另外的编译单元中显示的具化。在另一个cpp文件中显示的使用模板,这样链接器能够在链接阶段找到模板类型。
  3. export关键字。据说还没有编译器实现。
 欢迎访问我的github主页:http://pchou.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