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水】多维成功论

 

最近看到一个报纸报道:《富同学穷同学》。

里面列出了一大堆的所谓穷同学和富同学的对比,但我感觉,认识太刻板。

下面说说我对成功的认知。

 

1.成功是一种概率。

 成功不是必然的,失败也不是必然的,虽然这样,但成功概率的大小是可以改变的。

任何人都能成功,概率多少而已。

但也有这种可能性:有些人机会多,但是没去把握。有些人可能一辈子就一两个机会,可是他牢牢把握住了。一个只有几次机会的人,实际上却成功了,而一个机会很多的人,却没成功。

因此,并不是所有成功的人都有漂亮的故事可以诉说。 

 

2 .性格决定有限的命运

有句很有名的话:性格决定命运。但是是否有一种性格注定成功?或者说你3岁就定下了未来是否成功?这不过是宿命论的一个版本。

怎样的性格,可能决定有怎样的选择,这取决个人,但是成功并不是取决于自身,而是人与环境的交互作用。有些老板喜欢忠厚老实的人,有些喜欢灵活善变的人。有些行业适合一些“老土性格“的人,“传说中无敌性格”的人在有些环境下却混不好。

人们很热衷于举这样的例子:乖乖学生读书很好但不成功,调皮学生读书很差但很成功。这种论调大有读书无用论的风范。他们没有意识到,这句话本身就隐藏了一个成功在里面: 乖乖学生读书很好,这本身就已经是一种成功,只是这种成功是阶段性的,在特定的环境下,一个人能成功,换了一个环境就未必能成功。我想这个例子的意义在这里。

 

3.成功的标准是多维的 

这里有个笑话:【成功男人】的标志:3岁,不尿裤子;5岁,能自己吃饭;18岁,能自己开车;20岁,有性生活;30岁,有钱;40岁,有钱;50岁,有钱;60岁,有性生活;70岁,能自己开车;80岁,能自己吃饭;90岁,不尿裤子。

成功的标准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甚至也因人而异。

我 认为成功至少有三种标准:

1.自我标准

2.世俗标准

3 .多维标准

自我标准下,你觉得自己成功那就是成功了。

世俗标准有一定的客观性,但是不全面的,只是旁观者视角,甚至是很庸俗狭隘的根据某个指标来评判成功。比如谁更有钱,却又不管那个钱是怎么得来的 ;谁的女人多,却又无视道德。

多维标准是内外兼顾的评判方法。

世俗成功者的悖论:要自己成功,先放弃自我。

我们 的文化下,塑造的世俗成功者的形象大多是极度压抑自我的,表面风光实际猥琐。这是表明一种矛盾的社会心态,很羡慕却又很鄙夷。

成功应该是多维的,一个维度的客观成功是不充分的。多个维度相互制约下的成功才是充实的。

比如钱是一个维度。

做鸡来的钱快,那是不是鸡婆就是我们心目中的成功者? 我们的感性认为不是,但是理性却告诉我们相反的答案。

多维成功认为,成功的效率应该和成功的难度共同组成成功的标准。

就好象玩游戏,低难度模式下面的通关和高难度的通关,是完全不同的。

选择做鸡,只是挑选了一条低难度的道路,选择了一个维度,却妄想和选择高难度的,兼顾多个维度的人进行比较,不是很可笑么?

每个人,因为性格,价值观,人生经历,都形成一套自己的目标维度,因此成功的路径是不相同的,因此也不需要用一个孤立的指标去衡量成功。

 

 你可以片面的追求某一个维度,放弃其他维度的经营,选择一条貌似高效率,实质不过是低难度的背弃自我的道路。注意,多维成功并不懒惰者无能者的借口,而是实实在在的个性化标准。

 

 

posted @ 2010-04-25 13:25  诺贝尔  阅读(4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