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水帖] 软件公司应该怎么开

吉日先生说:软件公司不在于大,只图大未必是好事,公司不大也未必是坏事,需要有进化的过程

 

说的很对,但是并不是软件公司不能一味求大,其他公司企业也是一样的道理。公司大了难管理,从成本角度,大公司有比较大的固定支出,所以要求比较大的固定收入,否则很容易资金链断裂,关门大吉。

有些公司在旺季的时候一味发展壮大,但是到了淡季就一下子熬不过来,倒闭了。这都是因为没有看到壮大所带来的风险。

我听说,有些技术公司,实际开发人员很少,不到10%。我想这种现象说明了很多技术公司的特点,就是东一枪西一炮的游击作战模式,少数几个项目养活一个公司,一顿饱一顿饥,然后需要非常高的运营成本,管理人员,行政人员,销售人员占了大部分,开发只是一个小部门。别的行业,可能要到几百万的规模,才需要这种管理成本,而软件业却是个小公司便要这个管理成本,这对老板的智慧是一个挑战。

我想,公司大和公司小并不是投资者的目的,利润才是投资者的目的。如果大公司不能赚钱,那么大也是养活了别人的老公,如果公司小,却能得到利润,又何乐而不为?

大和小,主要看公司内部发展的需求,如何让利润最大化。

大多数公司都是经历由小变大的过程,但是很少公司能做到由大变小,要么卖给别人,要么直接倒闭——人们害怕由大变小的过程。

不过,既然有旺季,也有淡季,既然有发展,就有衰退,这是事物的客观规律,而追求利润才是永恒的。

对于创业者来说,顺境固然需要学习如何壮大,而逆境懂得退守也是很关键的,我估计,很多创业者未必没有尝到成功的滋味,但是最后却突然倒闭了,为什么?就是壮大后舍不得割舍,不懂壮士断臂,最后导致失败。

 

总的来说,软件公司管理成本是比较高的,销售人员应该多点,开发人员应该少而精,因为据说一个牛人可以顶30个臭皮匠。

在实践中,应该尽量看看如何降低管理成本,提高销售效率,至于开发成本,本来就少了,再怎么挤压也没多少油水。

广告和营销是重要的,君不见360和娱乐星公司过的多好。

 

鄙人的一点看法,向吉日大神学习。

 

posted @ 2010-04-22 00:10  诺贝尔  阅读(4149)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