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作业-准备

Q&A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原因有三个。

    • 对这门学科感兴趣。网络是怎么连接的?计算机是怎么跑起来的?从点击一个链接到出现页面需要经历哪些过程?涉及哪些知识?像QQ这样的通讯软件是怎么编写的?怎么利用以及学过的知识一步步排除断网的几种可能,最终找到原因?上学期学完几门专业课后我对自己提出的这些问题都只能回答个大概,希望通过多编程加深理解,满足好奇心。
    • 很喜欢多编程少做梦的务实做法。我觉得自己很喜欢并且需要这样做。
    • 我想提高自己的自学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自我管理能力。我觉得学计算机专业能让我独立思考并解决问题。
  •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符合。学的都是基础课程,并且有很多相应的实践课。而且许多语言的学习是类似的,在学校学了一门,可以更快地自学另一门。

  •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是我喜欢的领域,不算擅长。虽然现在自己比大一的时候有进步,但感觉进步很小。希望自己以后再提高自学能力,完成定下的目标。

(2)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C/C++/VB简单的语法、数据库的基本知识、基础的算法(基本上具备的都是考试会考的基础知识...),一点信息搜集能力和一点自学能力。
  •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 毕业时常用的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技术、算法与数据结构掌握熟练,要达到能写出一个几千行代码的应用程序或游戏。
    • 各个专业课要都尽量多实践。如计算机网络课学完编一个Socket应用。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考研。
  •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两年的时间很长,五味陈杂,经历了人生的低谷和高潮。这段时间,我经历了一个毕业生所能经历的各种挫折与挑战:考研失利,春招找工作,工作不顺心,心酸痛苦的在职考研,考研考试各种倒霉,到查到成绩可以复试,鼓起勇气向公司提出辞职,再到亚历山大的复试准备,最终录取。我觉得,一个应届毕业生应有的经历,在我身上都有所体现了。也许这一切,就是老天给我的锻炼,一个自幼就受到家庭的保护的人,不多经历一点怎么会懂得珍惜,怎么会知道迎难而上。每次的挑战,我都没选择妥协,都是毅然接受,虽说经常碰的头破血流,但是,每次流血都会学习到更多,心智更加成熟。有时真的不敢回顾这一年,实在太心酸了,不过,我还是想好好地回忆一下,那段刻苦铭心的记忆。
---引用自两年波折路

就像材料中这个学长,劣势之一就是准备得不充分的话没考上,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如果其他同学考上了自己没考上,很容易出现不自信等心理。劣势之二是需要花很多时间复习考研科目,比一心一意提高技术来找工作的同学要花更多时间和精力来兼顾提高技术和考研。优势之一是考上的话接触到优秀的老师、同龄人的机会多,能够多学习。优势之二是可以有更多时间去做喜欢的技术,而不是为了工作而工作。

  •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在大三,准备考研科目属于重要但不紧急的事,学好下学期的课程并提高自己的技术和自学能力属于重要且紧急的事,将要学的科目和技术细分,并安排时间。计划已经拟定好,下学期好好执行并适当修改。

(4)你愿意为了一个你感兴趣的、或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熬夜吗?你想脱离小菜鸟的level吗?如何评价上一届同学说的“和队友一起熬夜打代码是个不错的体验,或许还可以一起吃夜宵!”

愿意熬夜。很想脱离。如果需要熬夜一定会熬,但是如果不是必需的话,我觉得白天效率比较高,熬夜的话第二天的效率很低下。如果项目截止时间快到了,来不及,只能熬夜,大家一起熬夜也是个不错的体验。

(5)针对上述问题(2)、(3)、(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或(4)上的目标?

期待能自己独立完成一个小软件开发,再和同学合作做一个大一点的软件。如果在开发过程中遇到困难和没学过的技术,肯定要花较多时间。不算上课时间,我觉得最少每天1.5个小时,一周10.5个小时。

阅读心得和疑问

我看了这些文字

值得一提的是,我从大三开始指导一名基础几乎是零的、比我低两个年级的软件学院的一位学生学习编程。为了让对方在接受我为期3年的训练之后有扎实的C++基础、熟练的单元测试编写水平以及能够靠直觉给出一些不算太差的设计,我回顾了许多关于C++的内容,特别是给指针的几节课备课了好几天,并且每一天都要出一个作业。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刻的感觉到,如果要快速提高自己的编程水平的话,你必须总是去做一些你做得出来,但是难度大到只要再难一点点你就做不出来的事情。再这么坚持好些年之后,肯定会进入高手的行列。
--vczh(https://www.cnblogs.com/geniusvczh/archive/2011/12/16/2290808.html)

我有一个疑问,“你做得出来但是难度再难一点点就做不出来”这个程度对于初学者来说很难把握,因为刚刚接触一个新的领域不可能立即知道得这么精确。

我之前接触过以下资料

心理学家把人的知识和技能分为层层嵌套的三个圆形区域:最内一层是“舒适区”,是我们已经熟练掌握的各种技能;最外一层是“恐慌区”,是我们暂时无法学会的技能,二者中间则是“学习区”。只有在学习区里面练习,一个人才可能进步。有效的练习任务必须精确的在受训者的“学习区”内进行,具有高度的针对性。在很多情况下这要求必须要有一个好的老师或者教练,从旁观者的角度更能发现我们最需要改进的地方。
《刻意练习》

我关注的一个金旭亮老师建议,对初学者来说,第一步是去找各种导论和概括,对这个新的技术领域先有一个大致了解,再制定学习计划。

拿我自己来说,我刚开始学习一门课程时根本不知道哪里是难点,因为我了解太少。

所以,我认为原文作者的这个观点应该适用于有老师教导,并且这个老师明白课程重点和难点,并且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

posted on 2017-09-01 13:02  NCP  阅读(278)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