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开发:学习笔记[1]——Hello World

微信小程序开发:学习笔记[1]——Hello World

快速开始

1.前往微信公众平台下载微信开发者工具。

地址:https://mp.weixin.qq.com/debug/wxadoc/dev/devtools/download.html

2.打开微信开发者工具,并新建项目

打开微信开发者工具,选择新建小程序项目,我们先不需理解AppID的概念,新建项目时选择无AppID,并取消勾选“建立普通快速启动模板”的选项。

  

3.在根目录添加代码

1.在根目录创建app.json文件

  

2.在代码中键入下列代码

  

3.建立如下目录结构

   

在根目录下新建pages目录,然后在pages目录下新建index目录,接着在index目录下创建两个文件index.wxml和index.js。

  • index.wxml的内容为:<text>Hello World</text>
  • index.js的内容为:Page({})

4.效果

  

微信小程序项目结构

小程序由配置代码JSON文件、模板代码 WXML 文件、样式代码 WXSS文件以及逻辑代码 JavaScript文件组成.

JSON文件

​JSON 是一种数据格式,并不是编程语言,在小程序中,JSON扮演的静态配置的角色

比如我们在app中键入window,可快速生成下列代码:

  

这里对微信小程序进行了基本配置,比如标题、导航栏的样式、刷新情况等等。

说明:

  1.JSON的Key必须包裹在一个双引号中,在实践中,编写 JSON 的时候,忘了给 Key 值加双引号或者是把双引号写成单引号是常见错误。

  2.JSON的值只能是以下几种类型

  • 数字,包含浮点数和整数
  • 字符串,需要包裹在双引号中
  • Bool值,true 或者 false
  • 数组,需要包裹在方括号中 []
  • 对象,需要包裹在大括号中 {}
  • Null

  3.JSON中无法使用注释。 

WXWL模板

  WXML 全称是 WeiXin Markup Language,是小程序框架设计的一套标签语言,结合小程序的基础组件、事件系统,可以构建出页面的结构

WXSS样式

  WXSS(WeiXin Style Sheets)是一套用于小程序的样式语言,用于描述WXML的组件样式,也就是视觉上的效果

  WXSS与Web开发中的CSS类似。为了更适合小程序开发,WXSS对CSS做了一些补充以及修改。

JavaScript脚本

  小程序的主要开发语言是 JavaScript ,开发者使用 JavaScript 来开发业务逻辑以及调用小程序的 API 来完成业务需求。 

posted @ 2018-05-03 23:34  子烁爱学习  阅读(7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