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S名称服务器种类

    学习DNS服务器一段时间,一直有点迷惑,Dns服务器类型有哪些,今天看到《深入理解计算机网络》,所以总结一下,留为以后继续参考,会不断更新丰富内容。

    为了有效管理整个互联网的DNS域名解析工作,DNS系统开发者设计了一个与分层dns域名结构类似的层次化的dns名称服务器结构。把所有dns名称服务器自高到低分为4个级别:根名称服务器、顶级名称服务器、权威名称服务器和本地域名服务器。

1、根名称服务器

     根名称服务器是由互联网管理机构配置建立的,是最高层次的名称服务器,负责对互联网所有“顶级名称服务器”进行管理,有全部顶级名称服务器的IP地址和域名映射。

全球共有13套(而不是13个,很多人平常说是13个,其实是错误的,据说已经有上千台了,好多台用于负载均衡,备份等),但每套都只有一个主根名称服务器。其中10台在美国,2台在欧洲,一台在日本。名称分别从a-m,分别为a.rootserver.net-m.rootserver.net,其余均为辅根,在全球各地,中国好像是有4个辅根,或者叫做镜像也可以。

    根名称服务器并不直接用于名称解析,因为其没有保存全部互联网域名记录,只是负责顶级名称服务器相关内容。

2、顶级名称服务器

    “顶级名称服务器”是各顶级域名自己的名称服务器,负责他们各自管理的二级域名解析。

3、权威名称服务器

    “权威名称服务器”是针对dns区域提供名称解析服务而专门配置、建立的名称服务器,可为用户提供最权威的dns域名解析。每个域名在互联网上都可以找到一台权威服务器,个人理解一台权威服务器可以为很多域名提供域名解析。

4、本地名称服务器

    一般是指ISP提供的名称服务器(也就是本地DNS服务器),例如我们使用的114.114.114.114,Google的8.8.8.8,这些都可以是。

 

posted @ 2015-03-25 16:36  Mr.ChengYn  阅读(96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