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237 2017-2018-2 《Java程序设计》第8周学习总结

20165237 2017-2018-2 《Java程序设计》第8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1、程序:一段静态的代码,它是应用软件执行的蓝本。

2、进程:程序的一次动态执行过程,它对应了从代码加载、执行至执行完毕的一个完整过程,这个过程也是进程本身从产生、发展至消亡的过程。

3、线程:比进程更小的执行单位,一个进程在其执行过程中,可以产生多个线程,形成多条执行线索,每条线索,即每个线程也有它自身的产生、存在和消亡的过程。

4、线程间可以共享进程中的某些内存单元(包括代码与数据),线程的中断与恢复可以更加节省系统的开销。

5、当JVM(Java Virtual Machine 虚拟机)加载代码,发现main方法之后,就会启动一个线程,这个线程称为“主线程”(main线程),该线程负责执行main方法。JVM一直要等到Java应用程序中的所有线程都结束之后,才结束Java应用程序 。

6、建的线程在它的一个完整的生命周期中通常要经历如下的四种状态:

  • 新建: 当一个Thread类或其子类的对象被声明并创建时,新生的线程对象处于新建状态。

  • 运行 :线程必须调用start()方法(从父类继承的方法)通知JVM,这样JVM就会知道又有一个新一个线程排队等候切换了。一旦轮到它来享用CPU资源时,此线程的就可以脱离创建它的主线程独立开始自己的生命周期了。

  • 中断:有4种原因的中断:

(1)JVM将CPU资源从当前线程切换给其他线程,使本线程让出CPU的使用权处于中断状态。

(2)线程使用CPU资源期间,执行了sleep(int millsecond)方法,使当前线程进入休眠状。

(3)线程使用CPU资源期间,执行了wait()方法。

(4)线程使用CPU资源期间,执行某个操作进入阻塞状态。

  • 死亡 :处于死亡状态的线程不具有继续运行的能力。线程释放了实体。

7、线程的常用方法:

  • start() : 线程调用该方法将启动线程,使之从新建状态进入就绪队列排队,一旦轮到它来享用CPU资源时,就可以脱离创建它的线程独立开始自己的生命周期了。

  • run(): Thread类的run()方法与Runnable接口中的run()方法的功能和作用相同,都用来定义线程对象被调度之后所执行的操作,都是系统自动调用而用户程序不得引用的方法。

  • sleep(int millsecond): 优先级高的线程可以在它的run()方法中调用sleep方法来使自己放弃CPU资源,休眠一段时间。

  • isAlive(): 线程处于“新建”状态时,线程调用isAlive()方法返回false。在线程的run()方法结束之前,即没有进入死亡状态之前,线程调用isAlive()方法返回true。

  • currentThread():该方法是Thread类中的类方法,可以用类名调用,该方法返回当前正在使用CPU资源的线程。

  • interrupt() :一个占有CPU资源的线程可以让休眠的线程调用interrupt()方法“吵醒”自己,即导致休眠的线程发生InterruptedException异常,从而结束休眠,重新排队等待CPU资源。


代码上传:


代码托管

(statistics.sh脚本的运行结果截图)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80/80 1/1 18/18 学会编写简单的JAVA应用程序
第二周 357/437 2/3 15/33 掌握数组、符号、数据的使用
第三周 695/1132 2/5 20/53 了解类与对象的基本结构和构造方法
第四周 765/1897 2/7 27/70 了解子类与继承、接口与实现
第五周 1174/3071 2/9 15/85 学会了异常处理,理解文件流的使用和特点
第六周 1175/4186 1/10 18/103 了解常用的实用类以及泛型与集合框架
第七周 874/5060 3/13 14/117 创建数据源和掌握JDBC连接的方法
第八周 950/6010 2/15 13/130 了解JAVA的多线程机制

posted @ 2018-04-21 23:21  好好学习JAVA  阅读(1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