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237 预备作业3 Linux安装及学习

Linux安装及学习


安装


遇到的小困难:

  1. 笔记本电脑虚拟化问题

解决方案:高级设置->重启电脑->BIOS->Configuratio > Intel Virtual Technology > Enabled->press F10->Finished.
2.设置增强化失败

解决方案:以为能用Ctrl+C复制代码,后来发现是终止当前运行任务,多等一些时间就完成了。


常用快捷键:

  1. Ctrl+Alt+T:打开终端后台;
  2. Ctrl+C:强制终止当前任务;
  3. Ctrl+R:快速搜索历史命令;
  4. Tab:自动补全代码与指令;

学习笔记:

1.在 Linux 里面每个用户都有一个归属(用户组),用户组简单地理解就是一组用户的集合,它们共享一些资源和权限,同时拥有私有资源。

在 Linux 里面通过groups 命令或查看 /etc/group 文件
来知道自己属于哪些用户组。


2.一个目录同时具有读权限和执行权限才可以打开并查看内部文件,而一个目录要有写权限才允许在其中创建其它文件。

文件权限图示:

![](https://images2018.cnblogs.com/blog/1298409/201802/1298409-20180224025117178-1628946969.png)

如果有一个自己的文件不想被其他用户读、写、执行,那么就需要对文件的权限做修改,修改的方法有两种---二进制数字表示和加减赋值操作。

二进制:$ chmod 700 [文件名]

加减赋值操作:$ chmod go-rw [文件名]

3 . Linux 目录结构(或者直接执行$ tree /)

FHS标准:

绝对路径:简单地说就是以根" / "目录为起点的完整路径,以你所要到的目录为终点。

相对路径:相对于你当前的目录的路径,相对路径是以当前目录 “ . ” 为起点,以你所要到的目录为终点。

 使用 touch 命令创建空白文件。

 使用 mkdir(make directories)命令可以创建一个空目录,也可同时指定创建目录的权限属性。
 
 使用 cp(copy)命令复制一个文件到指定目录。

 复制目录需要加上 - r 或者 - R 参数(递归复制)。
 
 使用 rm(remove files or directories)命令删除一个文件
 
 删除目录同样需要加上 - r 或者 - R 参数。

  使用 mv(move or rename files)命令移动文件(剪切)。
  
  重用名文件:将文件“ file1 ”重命名为“ myfile ”---$ mv file1 myfile.
  
  使用 cat,tac 和 nl 命令查看文件,前两个都是用来打印文件内容到标准输出(终端),其中 cat 为正序显示,tac 为倒序显示,nl 命令,添加行号并打印,这是个比 cat -n 更专业的行号打印命令。

  查看文件类型:使用file命令。

4.Shell 变量.所谓变量就是计算机中用于记录一个值(不一定是数值,也可以是字符或字符串)的符号,而这些符号将用于不同的运算处理中。

 使用 declare 命令创建变量。
 
 环境变量:

命令说明:

一、set: 显示当前 Shell 所有变量,包括其内建环境变量(与 Shell 外观等相关),用户自定义变量及导出的环境变量。

二、env: 显示与当前用户相关的环境变量,还可以让命令在指定环境中运行。

三、export: 显示从 Shell 中导出成环境变量的变量,也能通过它将自定义变量导出为环境变量。


5.$PATH环境变量设置命令搜索路径。

 $PATH中临时添加自定义路径,用冒号连接路径.
变量设置方式 说明
$ 从头向后开始匹配,删除符合匹配字串的最短数据
$ 从头向后开始匹配,删除符合匹配字串的最长数据
$ 从尾向前开始匹配,删除符合匹配字串的最短数据
$ 从尾向前开始匹配,删除符合匹配字串的最长数据
$ 将符合旧字串的第一个字串替换为新的字串
$ 将符合旧字串的全部字串替换为新的字串

6.使用 unset 命令删除一个环境变量。($ unset temp)

与搜索相关的命令常用的有 whereis(简单快速),which(小而精),find(精而细) 和 locate(快而全) 。

与时间相关的命令参数:

参数 说明
-atime 最后访问时间
-ctime 最后修改文件内容的时间
-mtime 最后修改文件属性的时间

7.压缩文件:

文件后缀名 说明
*.zip zip 程序打包压缩的文件
*.rar rar 程序压缩的文件
*.7z 7zip 程序压缩的文件
*.tar tar 程序打包,未压缩的文件
*.gz gzip 程序(GNU zip)压缩的文件
*.xz xz 程序压缩的文件
*.bz2 bzip2 程序压缩的文件
*.tar.gz tar 打包,gzip 程序压缩的文件
*.tar.xz tar 打包,xz 程序压缩的文件
*tar.bz2 tar 打包,bzip2 程序压缩的文件
*.tar.7z tar 打包,7z 程序压缩的文件

8.常用命令:

zip:

  • 打包 :zip something.zip something (目录请加 -r 参数)
  • 解包:unzip something.zip
  • 指定路径:-d 参数

tar:

  • 打包:tar -zcvf something.tar something
  • 解包:tar -zxvf something.tar
  • 指定路径:-C 参数

9.使用 df 命令查看磁盘的容量.

使用 du 命令查看目录的容量。

常用参数:
指令 用法
du -d # 指定查看目录的深度
du -h # 同--human-readable 以K,M,G为单位,提高信息的可读性。
du -a # 同--all 显示目录中所有文件的大小。
du -s # 同--summarize 仅显示总计,只列出最后加总的值。
找出当前目录下面占用最大的前十个文件:$ du -h -a | sort -n -r | head -n 10

10.内建命令:实际上是 shell 程序的一部分,其中包含的是一些比较简单的 Linux 系统命令

外部命令:Linux 系统中的实用程序部分,因为实用程序的功能通常都比较强大,所以其包含的程序量也会很大,在系统加载时并不随系统一起被加载到内存中,而是在需要时才将其调用内存。

帮助命令:
命令 功能
help 显示内建命令的帮助信息
--help 显示外部命令的帮助信息
man 显示系统手册页中的内容
info GNU 的超文本帮助系统,能够更完整的显示出 GNU 信息

posted @ 2018-02-24 02:56  好好学习JAVA  阅读(23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