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关于最近面试的一点感想

2009-08-04 20:32  Michael Tao  阅读(11188)  评论(265编辑  收藏  举报
   最近由于项目的关系,需要招聘senior .net developer,到现在为止已经面试了6个人,总的结果不是特别的理想,从中也有了点自己的想法,也想请各位大侠拍板,哈哈
   通过这些面试,我得出的结论就是现在的某些人太过于浮躁,一些基础的东西都没有学习好,而且看东西只看表面,这个其实和个人能力无关,米卢大爷不是说过么,态度决定一切,你的态度可能会决定了会朝那个方向发展.我面试的几个人基本都是5年以上工作经验了,最少的一个是4年的,刚刚从国外归来,我面试他的时候首先问的一个问题,你对于.net framework那个版本比较熟悉,因为我可以根据不同的版本中的一些features来提问,得到的回答是全部。ok,那我就叫叫他写一下delegate在.net framework1.1,2.0,3.5各可以怎么写,我个人至少是这么认为的,一个senior .net engineer至少应该知道delegate怎么写吧,可惜这个家伙磨蹭了半天,还是没有写出来, 之后再问了一些reflection,GC的一些问题,也没有答上来。这样其实是对面试者非常不利的,等于是一开始先把自己晾在一个比较高的高度,至少让interviewer有种你是高手的感觉,然后马上把变成错误的感觉了,这样的话通过面试的机会会大大减少。
   第二个感觉是大部分面试的人不是特别的诚实,至少不是很勇敢的承认自己在某一块不是很懂。 比如说我面试到现在所有的人都对不知道delegate->MulticastDelegate->Delegate这样的层次关系已经其中的含义,至少我认为这个对于我们了解delegate的本质还是非常之有好处的。ok,你不知道没有关系,但是他们的回答我个人觉得还是非常之奇怪的,而且不是一个人怎么说,他们会反驳,这个你怎么在问底层的东西,我们又不是研究人员,看来我真的out了,这种基础知识都变成研究人员看的了。
   第三个我是想和大家讨论一下,我想很多的博客园的大牛,比如说老赵啊,都有很多的面试的经验,我不知道你们的面试的模式的如何的,我是这么想的(这里假设面试的对象是senior .net engineer)。一种是需要全面的问一下面试者在.net的各个领域的知识了解的情况,然后再看看他那块比较强的重点加深问.这样的话比较全面的能够测试candidate的能力,不知道大家意见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