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实验报告

实验名称:Android程序设计
实验时间:2017.5.24
实验人员:20162309邢天岳(结对同学20162313苑洪铭)
实验目的:使用android stuidio开发工具进行基本安卓软件的开发,设计虚拟化安卓手机平台。同时学习教材《Java和Android开发学习指南(第二版)》中相关章节的内容,了解Android系统的基本概念,学习编译android程序,简单运行教材中的相关代码,学习修改代码并进行调试,通过完成代码来制作简单的android应用软件的开发。
指导老师:娄老师、王老师

实验的具体过程:
1.Android Stuidio的安装测试: 参考《Java和Android开发学习指南(第二版)(EPUBIT,Java for Android 2nd)》第二十四章:安装 Android Stuidio完成Hello World, 要求修改res目录中的内容。第一个实验相对来说比较简单,成功安装android开发程序之后,打开res目录后代码自动产生。本次实验的环境及平台是Virtual Devices,在设计好自己的android虚拟手机后,所编写的程序会在手机上有所体现。

在代码的编译上,主要是对已有代码进行修改,在保证代码可以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在程序上加入自己的内容。这是android实验的基础部分。
2.Activity测试: 参考《Java和Android开发学习指南(第二版)(EPUBIT,Java for Android 2nd)》第二十五章:构建项目,运行教材相关代码创建 ThirdActivity, 在ThirdActivity中显示自己的学号,修改代码让MainActivity启动ThirdActivity。这个实验相对会麻烦一些,代码的原本是教材中的代码,在复制到项目对应的四个程序中时,由于库中的资源包存在不完整的情况,导致修改的代码出现R为红字的现象,并且使用系统提示无法修复。

在网上查阅了相关资料,获得一下几个解决方案,但在实际操作上并没有起到太大的作用:

推测最有可能的错误是文件源不完整,导致android在运行的过程中存在无法识别的情况,并且改正难度较大。通过和遇到同样问题的同学进行讨论,发现重新启动项目是唯一可以解决问题的方法,或是重新建立一个项目,单独进行实验。在修改代码的过程中,存在地址过期的情况,需要修改所使用的地址,我使用了两个:0dp、16dp。
3.UI测试: 参考《Java和Android开发学习指南(第二版)(EPUBIT,Java for Android 2nd)》第二十六章:构建项目,运行教材相关代码修改代码让Toast消息中显示自己的学号信息。实验三需要在原有代码的基础上加入一个Toast类,使得在运行代码时虚拟手机会在下面出现快捷消息,会根据你所输入的内容而改变。
4.布局测试: 参考《Java和Android开发学习指南(第二版)(EPUBIT,Java for Android 2nd)》第二十七章:构建项目,运行教材相关代码。第四个实验需要构建项目,修改代码。实验的效果图如下:

安卓系列实验与在idea上运行的有很大的区别,首先运行的结果会有不同的展示,安卓开发工具需要自己的虚拟手机,程序运行的结果都会以产品的形式展现在虚拟手机上,显示得更加直观,使程序运行如同对app的开发,也有助于我们学习app开发工作的一些基本概念。
5.事件处理测试: 参考《Java和Android开发学习指南(第二版)(EPUBIT,Java for Android 2nd)》第二十八章:构建项目,运行教材相关代码。在进行第五个实验时,出现了和第二个实验相类似的问题,R.始终出现红字,而且无法通过系统自身的错误提示进行修改。在修改了正确的地址后,检查了四个代码,package包在复制代码的过程中发生过改变,完全改变之后可以运行代码。

实验总结:
本次实验是android系统的第一个实验,我们初步了解安卓开发系统的基本操作框架,包括android程序的编写,安卓开发工具与java开发工具的区别和联系,以及实际开发简易app时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我们现在还没有足够的能力独自完成全部android程序代码的编写,需要在已有代码的基础上进行修改和加工,使其符合产品需求。android stuidio开发工具与idea在使用上有着很相似的用法,相对而言比较方便和快捷,很适用与我们现在的学习。

posted @ 2017-05-31 20:43  邢天岳  阅读(60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