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易而又灵活的Javascript拖拽框架(一)

一、开篇

最近在做js拖拽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强大而又灵活的拖拽框架,(之前用了代码混淆器,还好代码比较短,我就翻译过来了)利用这个框架不仅能实现简单的拖动,更能轻易的实现各种复杂的拖放功能。这一篇先实现最简单的拖拽,稍微复杂的拖放将在后面的文章里写出来。

二、代码

先把代码贴出来

Code

使用方法

Drag.init(handle,dragBody);这样可以让鼠标拖动元素。Handle为拖动的把手,dragBody是在拖动时需要移动的元素。

 

如果需要更高级的控制拖动或者拖放的话,可以给dragBody设置三个方法

dragBody.onDragStart=function(left,top,mouseX,mouseY){}

onDragleft,top,mouseX,mouseY){}

onDragEndleft,top,mouseX,mouseY){}

这四个参数分别是:拖动对象的left属性、拖动对象的top属性(此时拖动对象的position为absolute)、鼠标当前的x、鼠标当前的y。在每个过程中都可以通过四个参数来更精确的控制拖动的每个过程,更主要的是我们不需要去管被鼠标拖动的元素是怎么移动的,这些都在框架中已经做好了,这让拖拽看起来更整洁。框架具体是怎么运转的,其实很简单

 

三、原理

Drag有几个成员

Drag.obj用来存放鼠标正在被拖动的元素,只有在鼠标按下过后才会赋值,鼠标松开便为空了。便于在这几个方法之间都能够轻易的找到正在被拖动的元素。

Drag.init主要是用来订阅handleonmousedown事件,所以handle一旦点击,则会执行Drag.start方法。

Drag.start是用来注册documentmousemovemouseup事件的,而且会调用我们定义的dragBody.onDragStart方法(这里的dragBody就是通过Drag.obj来获得的),以便处理框架以外需要处理的事情。

Mousemove的时候会不断的触发Drag.drag方法,这个方法主要是控制dragBody的移动(通过前后两个瞬间的位移差来调整dragBody的位置),以及调用外部的dragBody.onDrag方法,处理框架以外的事情。

Documentmouseup方法,调用外部的onDragEnd方法,释放document绑定的两个事件,以及将临时的obj置为空

四、示例下载

 点此下载示例

posted @ 2008-09-16 10:00  LongWay  阅读(6653)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