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MaidSafe.net,一个完全去中心的化的云存储系统

MaidSafe.net,一个完全去中心的化的云存储系统 (类似Bitcloud系统)

本帖最后由 tbit 于 2014-3-26 16:11 编辑

已经开发了8年,最近即将推出测试和IPO。开放源码,C++, github下载。白皮书很长,我先翻译了一部分。大家如果有兴趣的化我再继续翻译吧。
一些参考资料:

Scottish company Maidsafe claims to have built a Bitcloud-like system
http://www.wired.co.uk/news/archive/2014-01/27/maidsafe-bitcloud

SAFE白皮书
https://github.com/maidsafe/Whit ... ter/Project-Safe.md

MaidSafe.net

1. 简介
现今互联网架构越来越难处理24亿互联用户的需求。根据估计,到2017年,互联网用户会增至36亿。而今天的中心化的服务器架构来提供数据存取服务是昂贵和低效的。数据中心消耗了全球1.1% - 1.5%的电力(并且以每年60%的速度增长)。每个星期出现的用户账号和密码被盗的新闻,已经证明在这种架构下,用户资料的安全性几乎是不可能的。数据中心成为了互联网的瓶颈。

为了适应这些挑战,一个全新替代性的方案就是用完全去中心化架构来消除这些昂贵的数据中心。SAFE - Secure Access For Everyone,将通过实现下列功能使得去中心的互联网成为现实:

- 自动处理结构和非结构数据类型
- 私密安全通讯
- 数据在全网以文件系统的级别进行共享,无需http, smtp, ftp等协议
- 允许用户匿名登录/退出网络
- 能抵抗中间人攻击和ip追查
- 无需管理员以及任何人工干预
- 无需预先规模规划,网络实时根据用户使用自适应配置
- 自由的高可用API,开发人员可以进行二次开发
- 提供加密货币safecoin激励生态系统里的各参与方

SAFE至今已经累计了8年来总多开发者的努力,这些开发者包括maidsafe.ne以及其他去中心互联网应用的开发人员。关于SAFE技术,更多请参考http://maidsafe.net,以及github上的文档和开源的代码。https://github.com/maidsafe/MaidSafe/wiki 

在maidsafe核心设计中加入加密货币,是一个自然而然的决定。重要的是,本提案并不建立创始人池或创始人股,而是,激励资助者,开发人员,用户和已有的投资者。这将使得MaidSafe明确证明该网络真正和永远属于我们大家。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一步,以保证safe网络被广泛使用和在这基础上吸引成百上千的,明白完全安全和去中心化网络重要性的开发者加入。所以,本众筹提案目的在于启动网络,扩展开发者群体,并以清晰逻辑的方式向其他社区呈现推广。

MaidSafe 简史

2006年2月在苏格兰Troon成立,核心成员14名。在项目开始阶段,资金来自亲友投资,以及支持者和天使资金。

值得提醒的是,创始人通过雇员股份计划持有大约28%的maidsafe股份,几乎50%归属于[MaidSafe基金会](http://www.maidsafefoundation.org/), 一个已注册的慈善机构(根据苏格兰法律,基金会必须是非盈利机构). 基金会将会是本提案的关键成员,以保证合理公平的资金分发,扶持项目宣传推广和支持创新。

2. 项目状况

目前,MaidSafe已经完成了底层代码库的开发。API正在最后定稿,以保证当前应用开发者更方便使用和开发示范程序。本网络已准备进入大范围测试阶段,MaidSafe期望在宣布IPO的同时启动该测试。现在,程序已经可以开放下载和提供程序员测试。

SAFE网络将很快向公众发布。其后经过几星期的测试运行和调试除错后,节点的盈利能力功能将会被加入。MaidSafe将通过Google Hangouts协助开发者并回答公众咨询。

3. 资源拥有证明 POR (Proof Of Resource)

当今总多的加密货币和去中心网络都要求提交一定的数学证明,以确认行为和服务的有效。例如比特币是通过工作证明POW去验证交易的有效性。SAFE网络采用POR方式-一种精确和安全的加密方式,去验证节点及确定其对网络的贡献。所谓资源,即指计算机节点存储数据的综合能力,包括cpu速度,带宽,存储空间和在线时间等因素。这使得资源证明本身是有价值,可测量和可实时验证。POR是一种效率很高而代价极小的证明机制。
而且,作为一个完全去中心的网络,SAFE以网络速度即时产生和确认交易(一下情况下甚至低于1秒)。这得益于交易管理系统,而不是区链系统。在SAFE网络里,一个交易管理系统有链接和非链接两种方式。比特币使用区块链接的方式访问历遍所有交易。而SAFE则选择非链接方式。每个用户的信息被保存在与其相近的一个节点群里(根据地址的XOR距离)。交易管理系统仅仅保持用户的在一个交易过程的临时收据,这临时收据可以作为交易证明被永久存储维护,又或者在交易结束后马上销毁,在网络上不留任何可追踪的信息。而且,SAFE提供第三方托管机制,允许第三方仲裁交易争议。

4. 安全币 Safecoin

技术细节请参考附录。

历史已经证明,如果没有好的激励机制,即便最尖端的技术也不能保证它的成功。为了让SAFE网络能被更广发和有效使用,令牌机制的激励方案被提出,以便让所有投资者可以公平合理地挣取这些令牌(安全币)。

安全币可以通过交易购买的方式获得。用户可以通过共享他们的机器资源获得安全币。开发者以安全币作为应用收入,而项目资助者则可以通过购买方式(以MaidSafeCoin为中介)在网络发布之前提前获得安全币。这样,网络可以获得足够的资源得以启动,应用开发者可以推出免费应用供大家使用。这将是一个全新的互联网,一个所有人拥有,无人控制的互联网 - 互联网无边界。

简而言之,安全币是通过公平透明的方式激励开发人员,支持者和最终用户。用户通过分享网络资源,以资源证明的方式获得安全币;开发者通过应用服务获取安全币作为收入;支持者则专注提供公共物品支持网络并愿意承担资金风险以获得投资回报。
安全币发行量为2^32,价值将由市场决定。SAFE网络使用安全币交易。

5. 项目提案
posted on 2015-12-02 11:46  HackerVirus  阅读(6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