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Go语言及Web框架Beego环境无脑搭建

本文涉及软件均以截至到2013年10月12日的最新版本为准

1、 相关软件准备:

1) go1.2rc1.windows-386.msi,对应32位windows系统安装使用

下载地址:

https://code.google.com/p/go/downloads/detail?name=go1.1.2.windows-386.msi

2) go1.2rc1.windows-amd64.msi,对应32位windows系统安装使用

下载地址:

https://code.google.com/p/go/downloads/detail?name=go1.2rc1.windows-amd64.msi

3) liteidex19.windows.7z,国人开发的Go语言IDE

下载地址:

https://code.google.com/p/golangide/downloads/detail?name=liteidex19.windows.7z&can=2&q=

4) Git-1.8.4-preview20130916.exe,msysgit是Git版本控制系统在Windows下的版本

下载地址:

https://code.google.com/p/msysgit/downloads/list

 

2、 环境搭建:

1) Go语言环境搭建:

步骤一、

根据操作系统是32位或是64位选择对应的msi文件,双击一路傻瓜点完即可。

步骤二、

在控制台中查看Go语言环境是否安装完成,windows7中,在“开始”中找到“命令提示符”,右键“以管理员身份运行”,输入“go”,出现下图即可

这里可以顺便看一下环境变量中是否已经加入Go的bin路径,还是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path”,出现的内容中有“安装路径\bin”即可。比如我安装的路径是默认的C:\Go,那么出现就OK了。

为了后续工作的方便,这里配置一下GOPATH,在环境变量里新增一个GOPATH系统变量,如下图所示。

在Path中在添加上” %GOPATH%bin”,如下图所示。

 

顺带说一句,Go程序的目录结构是在GOPATH文件夹下的,分为bin, pkg, 和src三个子文件夹 

bin文件夹Go的每个项目生成的二进制可执行程序。windows下会生成.exe文件,linux下会生成可执行文件。Go的最大特色之一就是可移植性,就是说,当生成一个demo.exe之后,将这个exe文件放在任意一台windows系统上(即使没有安装go安装包),也是可以执行的。这是让PHP,Python等脚本语言望成莫及的。

pkg文件夹第三方库。里面存放你的项目中引用的第三方库(非官方已经提供的库)

src文件夹每个次级文件夹(如demo)就是代表一个go项目,里面存放源程序。

2) Go语言开发IDE工具LiteIDE的使用:

解压我们下载好的liteidex19.windows.7z,把liteide文件夹放在你喜欢的位置,找到\LiteIDE\bin路径下的liteide.exe,非常帅气的一个太极图标,双击运行即可。

对于LiteIDE,有一些简单的设置:(以windows7的64位版本为例)

步骤一、“查看”中找到“选项”

步骤二、查看GOROOT的路径是否为Go的安装路径

步骤三、查看GOPATH,两种方法:一种是从“查看”中找到“管理GOPATH”;

另一种是点击中的黄色Go按钮。我们前面配置的GOPATH路径这里就看到了。

这些设置都完成后,重启一下LiteIDE,点击左边的“Package浏览”,能看到下图即可。

国人大牛Visualfc制作的这个IDE真的很帅气,智能提示、各种调试都有,速度也很快。

3) Git工具安装:

双击安装我们下载的Git-1.8.4-preview20130916.exe,一路傻瓜安装。安装完成后,应该在“开始”—>“所有程序”—>“Git”中能看到下图

4) Web框架Beego环境搭建:

Beego这个框架是国人大牛谢孟军写的轻量级应用框架,在他的书《Go Web编程》中就有对这个框架的说明,各种写的好。

在前面我们安装好了Git,这下要发挥作用了。

步骤一、安装beego

点击“Git Bash”,输入“go get github.com/astaxie/beego”,如下图

等一会儿即可。安装完成后,在GOPATH路径下,我这里GOPATH的路径是“C:\mygo\”,

在“C:\mygo\pkg\github.com\”和“C:\mygo\src\github.com\”路径下能看到astaxie文件夹,还有下级beego文件夹。

步骤二、安装bee工具(框架生成工具)

为了方便的生成框架,点击“Git Bash”,输入“go get github.com/astaxie/bee”,如下图

同样也是等一会儿即可。完成后,在“C:\mygo\src\github.com\”路径下astaxie文件夹能看到下级bee文件夹。

同时,在GOPATH路径下的src同级的bin中,有“bee.exe”文件。

步骤三、使用bee工具生成框架工程代码

在“开始”中找到“命令提示符”,右键“以管理员身份运行”,先进入到GOPATH的src路径下,再输入“bee new 工程名”,如下图所示。

这样一个Beego框架的工程就生成成功了。

步骤四、使用LiteIDE打开运行。

LiteIDE的“文件”中找到“打开目录”,找到刚才生成的工程文件夹,如下图

点击“选择文件夹”,加载了整个工程

清晰的MVC一目了然。Ctrl+R编译并执行。当然你也可以各种设置断点各种调试。

打开浏览器,输入“http://127.0.0.1:8080”就看到了运行的结果。

要结束运行,点击LiteIDE上的“编译输出”后面的红色小按钮即可。

 

3、 参考文献

谢孟军,《Go Web编程》

网络上各位前辈达人的各种心得

 
 
posted on 2013-10-13 22:59  HackerVirus  阅读(845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