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CentOS 6.X 虚拟机网卡配置

 

最近在VMware安装CentOS6.5之后,每次从宿主机访问虚拟机的Oracle时,都要修改IP地址,因为没有设置虚拟机的IP,所以每次开机之后虚拟机的IP地址都是随机的,于是研究了下给虚拟机配置静态IP地址,这样以后每次打开虚拟机之后不用修改IP地址直接可以访问Oracle了。

 

1 虚拟机外部设置

1.1 网络适配器模式设置

选中虚拟机,右键 -> 设置 -> 网络适配器 -> 自定义为VMnet8(NAT模式)

 

1.2 获取MAC地址

点击右下角高级设置,进去查看MAC地址,因为如果是克隆或者复制过来的,这里的MAC地址会改变,而Linux内部配置文件不会变,记住这里的MAC地址,将来ifcfg-eth0的MAC地址配置要与这里的一致

 

 1.3 设置子网IP

这里的子网IP 地址,子网掩码地址配置ifcfg-eth0 时要用到,点击NAT设置,获取网关192.168.223.2 配置ifcfg-eth0也要用到。这里的子网IP 地址。

  

 

1.4 宿主机的VMnet8 IP信息与1.3是否匹配

采用NAT模式,需要 ifcfg-eth0 配置信息需要与宿主机保持一致,虚拟机选择NAT模式之后,我们会发现宿主机除了原来的网卡以外,又多出两个网卡:

② VMnet1 是hostonly接口,VMnet8 就是我们要使用的NAT 的网络接口。然后我们需要获取VMnet8 的IP 地址配置信息,确保VMnet8使用静态IP地址:

VMnet8 的IP地址为192.268.223.1,这个地址前三段(192.268.223)与虚拟机子网IP前三段一致,这样才能保证虚拟机与宿主机通信。

 

  2 启动Linux 配置IP

1.1 ifconfig 命令查看ip信息

使用root账号登录之后使用 ifconfig 首先查看当前的IP地址信息,主要注意网卡MAC地址,要保证当前系统正在使用的网卡MAC地址与前面的MAC地址一致:00:0C:29:e2:90:60。

  

 

2.2 查看虚拟机网卡信息

查看当前虚拟机有几张网卡可用,使用vim命令打开网卡配置信息,vim /etc/udev/rules.d/70-persistent-net.rules

  

如果发现eth0对应的MAC地址不为:"00:0C:29:e2:90:60",则里面肯定有其他网卡的MAC地址为"00:0C:29:e2:90:60",可能是eth1或者eth2或者其他,将网卡地址为"00:0C:29:e2:90:60" 名字改为eth0,然后将eth0注释或者删除,保存退出。

  退出之后回到linux命令行,重启一下网卡配置信息,使用命令:start_udev

 

  3 修改ip 地址配置

  3.1 修改虚拟机IP地址

进入网卡配置信息vim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在虚拟机里把网卡IP设置成与VMnet8同一个网段的IP地址(192.268.223.X,即 192.268.223.100,192.268.223.101...),GATEWAY要设置为192.268.223.2(与上面1.3提到的子网网关一致),确保DEVICE为eth0,HWADDR与1.2提到的MAC地址一致。

  

DEVICE=eth0   指定系统使用的网卡名字
HWADDR=00:0C:29:e2:90:60   网卡的MAC地址,与1.2 MAC地址一致
TYPE=Ethernet
UUID=590f02ff-fd43-4876-8364-ddac24ca95c6
ONBOOT=yes    系统启动此配置就生效
NM_CONTROLLED=yes
BOOTPROTO=static       网卡获取IP的方式(默认为dchp,表示自动获取;需要改为static,手动设置)
IPADDR=192.168.223.20     IP地址的前三位必须与z子网IP一致,与宿主机的VMnet8 的IP一致
GATEWAY=192.168.223.2   使用子网IP的网关
NETMASK=255.255.255.0   使用子网IP掩码
DNS1=192.168.0.1
DNS2=8.8.8.8

配置完之后,需要重启网络配置。

service network restart

然后可以使用ifconfig查看是否配置成功。

再用ping命令,验证能否ping 通宿主机,ping通外网(www.baidu.com)。

   

如果ping不通,查看下DNS配置

vim /etc/resolv.conf,看看是否有配置,未配置则进行如下配置
指定DNS
search localdomain  
nameserver 192.168.223.2  #同上面的子网IP网关

 

posted @ 2017-04-12 15:38  Latiny  阅读(2381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