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Lab

The Best Web, The Best Future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订阅 管理

文件传输协议(FTP)是通过互联网在计算机之间移动文件的标准协议。文件被保存在运行有 FTP 服务器软件的服务器上。远程计算机可以使用 FTP 协议连接到服务器并进行文件的读取或复制。FTP 服务器与 HTTP 服务器(即 Web 服务器)类似,服务器与用户之间可以通过互联网协议进行通信。但是,FTP 服务器并不运行网页;它只与远程计算机之间进行文件的发送与接收。

可以把互联网信息服务(IIS)配置成 FTP 服务器。并允许其他计算机连接到服务器以拷贝文件。比如,你可能需要把托管有网站的 IIS 配置成 FTP 服务器,以便让用户能够连接到计算机并且拷贝服务器上的文件。

提示:通常,FTP 信息以明文的方式传递并且在传输过程中不被加密。推荐将 FTP 服务与匿名或基本授权一起作用。更多信息请参考 IIS 技术参考的“FTP 站点的安全性”和“IIS 6.0 支持的授权方式”文章。

把 IIS 作为 FTP 服务器使用

除了能作为 Web 服务器之外,IIS 也可以作为 FTP 服务器。IIS 默认时并没有安装 FTP 服务。所以,要想把 IIS 作为 FTP 服务器,你必须首先安装 FTP 服务。更多关于如何安装 FTP 服务以及如何把 IIS 配置成 FTP 服务器的信息,请参考 IIS 的帮助文档,或者参考 IIS 技术参考的“配置 FTP 站点”部分。

提示:安装 FTP 服务时可能需要使用 Windows 的安装光盘。

使用 IIS 设置 FTP 服务器
  1. 单击“开始”按钮,单击“控制面板”,然后单击“添加或删除程序”。

  2. 单击“添加/删除 Windows 组件”。

  3. 在“Windows 组件向导”对话框中,如果操作系统是 Windows Server 2003,请选择“应用程序服务器”,然后单击“详细信息”。

  4. 选择“Internet 信息服务(IIS)”后单击“详细信息”。

  5. 在“Internet 信息服务(IIS)”对话框中选择“文件传输协议(FTP)服务”复选框后单击“确定”。

  6. 在“Windows 组件向导”对话框中单击“下一步”。如果有提示,请插入 Windows 安装光盘。

  7. 当安装过程结束之后,就可以使用 IIS 的 FTP 服务了。

创建目录

设立 FTP 服务器后,就需要为服务器创建目录结构。默认时,FTP 服务器拥有路径为 C:\inetpub\ftproot 的根目录。

FTP 服务器的根目录扮演了与 Web 服务器的根目录 C:\inetpub\wwwroot 相同的角色。

另外还必须创建物理目录以对文件进行组织,这些目录既可以是 FTP 根目录也可以是计算机中其他目录下的子目录。这时,你需要创建虚拟的根目录并指定名称或别名,由 FTP 服务器用于对存放文件的物理目录进行定位。

配置 FTP 目录和虚拟根目录
  1. 创建新目录来存放文件。可以为目录指定任何名称。比如,新目录 ExampleFtpFiles 的完整路径是 C:\inetpub\ftproot\ExampleFtpFiles。

  2. 在 Windows “管理工具”菜单中选择“Internet 信息服务(IIS)管理器”。

    提示:在 Windows XP 中,可以右键单击“开始”菜单或桌面中的“我的电脑”图标,然后单击“管理”。在“计算机管理”对话框中,打开“服务和应用程序”节点。

  3. 打开计算机节点,然后打开“FTP 站点”。

  4. 右键单击“默认 FTP 站点”,单击“新建”,然后选择“虚拟目录”。

  5. 在“虚拟目录创建向导”中,使用在 1 步中目录名称来指定用户访问 FTP 目录时所使用的别名(或名称)。名称可以是随便进行命名。通常情况下是把目录名作为别名使用的,所以虚拟目录可能被命名为 ExampleFtpFiles。

  6. 为路径输入或浏览第 1 步中所创建的目录路径,例如 Inetpub\ftproot\ExampleFtpFiles。

  7. 为“访问权限”指定“读取”,然后单击“下一步”完成向导窗口。

    提示:在不了解如何保护 IIS FTP 服务器时请不要随意启用“写入”权限。更多相关信息请参考 IIS 技术参考中的“保护 FTP 站点”。

权限配置

你必须为用户指定能够对目录进行读取和写入的相应权限。

为 FTP 目录设立权限
  1. 从 Windows “管理工具”菜单中选择“Internet 信息服务(IIS)管理器”。

    提示:在 Windows XP 中,你可以右键单击“开始”菜单或桌面的“我的电脑”图标,然后选择“管理”。在“计算机管理”对话框中,打开“服务和应用程序”节点。

  2. 打开计算机节点,打开“FTP 站点”节点,然后打开“默认 FTP 站点”节点。

  3. 右键单击相应的虚拟目录节点(比如 ExampleFtpFiles)后选择“权限”。

  4. 在“安全”制表页中选择或添加用户帐号指派以“修改”权限。

  5. 这个操作同样设置了 NTFS 权限。如果要指定 IP 的限制,请右键单击目录名,选择“属性”,然后在“目录安全”制表页中添加限制。更多信息请参考 IIS 技术参考中的“IIS 6.0 中的访问控制”。

  6. 关闭“属性”对话框。

创建 Web 服务器的虚拟目录

你可能需要为 Web 服务器创建映射到 FTP 站点的虚拟目录,使 Web 服务器能够访问到 FTP 根目录中的文件。Web 虚拟目录的名称可以与 FTP 虚拟目录名称相同,但这不是必需的。

创建 Web 服务器的虚拟目录
  1. 在“Internet 信息服务(IIS)管理器”对话框中打开“网站”节点。

  2. 右键单击“默认网站”节点,单击“新建”,然后选择“虚拟目录”。

  3. 在向导窗口中,指定用户将通过 http:// 协议访问 FTP 目录文件时所使用的别名。该名称可以与 FTP 别名相同,例如 ExampleFtpFiles。

  4. 为目录路径输入或浏览 FTP 目录的路径,例如 C:\inetpub\ftproot\ExampleFtpFiles。

  5. 为访问权限选择“读取”和“运行脚本”。

  6. 单击“完成”结束虚拟目录的创建并关闭向导窗口。

posted on 2006-12-17 20:48  Laeb  阅读(12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