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S核心技术解析(引子)

http://www.cnblogs.com/LBSer/archive/2013/04/25/3048754.html

引子:

人们常用“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来形容一个人的博学,人们总是用三要素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发生或干了什么事情”来描述一件事情,人们也常常借用“天时、地利、人和”之说来总结事件成功的因素......可以看出,地理信息(空间信息)与时间信息一样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

       由于生活在地球上,人们的活动天然携带着地理位置属性,而随着移动定位技术的发展,地理位置的获得越来越容易,因此基于位置的服务(LocationBased Service,LBS)最近也是蓬勃发展,成为互联网领域里面的热门。

       本文首先对当前的LBS应用进行简单分类,然后着重从定位技术、空间数据组织与管理、时空数据挖掘这三个方面对LBS技术进行梳理,旨在为了解、设计、开发LBS产品提供借鉴。

LBS应用分类:

当前LBS应用主要可以分成两大类(限于知识水平分类可能有误),一类是面向普通大众,一类是面向管理部门。面向大众的LBS应用主要有:导航类、社交类、本地生活服务类、游戏类和广告类,而面向管理部门的LBS应用可分成行业管理类和政府管理类等。


一、面向大众的LBS应用

1.   导航类

导航是地理位置信息的直接应用,国内外主要产品有高德地图、百度地图、google地图等。

2.  社交类

2.1.联系附近的熟人或陌生人(如微信、陌陌等);

2.2.即时记录生活轨迹,借此与他人分享(如Foursquare、切客、四方、街旁等),或者记录旅行并分享照片(如instagram、面包旅行、在旅途等);

3.   本地生活服务类

寻找附近的吃喝玩乐住行信息(如百度地图、大众点评、美团、糯米、打车服务等)。

4. 游戏类

国外的代表是MyTown,国内则是16Fun,主旨是游戏人生。

5.  广告类

代表是WHERE,主要功能是结合地理位置信息的数据挖掘,将广告投放到适当的人群,目前该公司已经被eBay以1.3亿美元收购。

二、面向管理部门的LBS应用

1.  行业部门管理类

比如物流公司的配送系统,可以随时监控快递状态;

监管公司业务员的行为;

...

2.   政府部门管理类

如交通部门,随时监控出租车,如发现是否绕路等;

林业巡视部门,保障巡视员安全等;

市政部门,如发现缺少窨井盖,则进行地点标记,由后续市政人员添加;

...

...

posted @ 2013-04-25 17:12  zhanlijun  阅读(2119)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