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狒狒

专注WinCE和GIS开发,提升ArcGIS和DirectShow,涉及过BizTalk,有Delphi经历
09年后的路,应该好好走了。

  博客园  :: 首页  ::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我们要想实现中文发音或中文语音识别,必需先安装微软的Speech Application SDK(SASDK),它的最新版本是 SAPI 5.1 他能够识别中、日、英三种语言,你可以在这里下载:http://www.microsoft.com/speech/download/sdk51/,需要安装这两个文件Speech SDK 5.1和5.1 Language Pack,其中5.1 Language Pack可以选择安装支持的语言。  安装好以后,我们就可以开始进行语音程序的开发了。

下面我们设计一个能够朗读中英文混合语言的类:

我们将用单例模式实现该类,类的代码如下,我们将详细解释:

Code

 

#p#在 private SpeechLib.SpVoiceClass voice =null;这里,我们定义个一个用来发音的类,并且在第一次调用该类时,对它用BuildSpeach方法进行了初始化。 

我们还定义了两个属性Volume和Rate,能够设置音量和语速。

我们知道,SpVoiceClass 有一个Speak方法,我们发音主要就是给他传递一个字符串,它负责读出该字符串,如下所示。

private void Speak(string strSpeack)
{
  try
  {
   voice.Speak(strSpeack,SpeechVoiceSpeakFlags.SVSFlagsAsync) ;
  }
  catch(Exception err)
  {
   throw(new Exception("发生一个错误:"+err.Message)) ;
  }
}
其中SpeechVoiceSpeakFlags.SVSFlagsAsync表示异步发音。


但是,这个方法本身并不知道你给的字符串是什么语言,所以需要我们它这个字符串用什么语言读出。SpVoiceClass 类的Voice 属性就是用来设置语种的,我们可以通过SpVoiceClass 的GetVoices方法得到所有的语种列表,然后在根据参数选择相应的语种,比如设置语种为汉语如下所示:

private void SetChinaVoice()
{
  voice.Voice = voice.GetVoices(string.Empty,string.Empty).Item(0) ;
}
0表示是汉用,1234都表示英语,就是口音不同。 

这样,我们就设置了语种,如果结合发音方法,我们就可以设计出一个只发汉语语音的方法

private void SpeakChina(string strSpeak)
{
  SetChinaVoice() ;
  Speak(strSpeak) ;
}
只发英语语音的方法也是类似的,上面程序里有。

对于一段中英文混合的语言,我们让程序读出混合语音的方法就是:编程把这段语言的中英文分开,对于中文调用SpeakChina方法,英文调用SpeakEnglishi方法;至于怎样判断一个字符是英文还是中文,我采用的是判断asc码的方法,具体的类方法是通过AnalyseSpeak实现的。 

这样,对于一段中英文混合文字,我们只需把它作为参数传递给AnalyseSpeak就可以了,他能够完成中英文的混合发音。

当然,对于发音的暂定、继续、停止等操作,上面也给出了简单的方法调用,很容易明白。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中文语音识别的方法:

先把该语音识别的类源代码贴在下面,然后再做说明:

Code

我们定义了ssrContex 和isrg为语音识别的上下文和语法,通过设置isrg的DictationSetState方法,我们可以开始或结束识别,在上面的程序中是BeginRec和CloseRec方法。cDisplay 是我们用来输出识别结果的地方,为了能够在大部分控件上都可以显示结果,我用了一个Control 类来定义它。当然,每次语音识别后都会触发ISpeechRecoContextEvents_RecognitionEventHandler 事件,我们定义了一个这样的方法ContexRecognition来响应事件,并且在这个方法里输出识别结果。

posted on 2009-02-04 08:59  Jrong  阅读(22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